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食品也有时尚潮流 夏季"食尚" ABC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食品也有时尚潮流。近几年,上海人的口味不再仅仅是浓油赤酱的菜肴,麻辣的菜肴被更多人所钟爱。在菜的材料上,人们喜欢的东西越来越丰富,但是食品里的潮流,是人人都适合的吗?你又是否具有赶潮流、吃时尚食品的能力和知识呢?

  馋人醇厚的香辣味

  时尚星级:★★★★★

  代表菜:香辣小龙虾、香辣馋嘴蛙

  营养解析:小龙虾肉中含有的10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远高于牛肉和蛋类,蛋白质含量17.62%,脂肪含量仅0.29%,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虾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牛蛙的营养也十分丰富。据分析,牛蛙肉中蛋白质含量19.9%、脂肪含量为0.3%,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胆固醇极低的食品。食蛙肉能开胃,消化功能差或胃酸过多的患者最宜吃蛙肉,体质弱或是生病的人可以用来补身。

  合理食用:这两道菜的共同特点可以归结为:油多、味重、刺激性大。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健康成年人每日油的摄入量为25克,盐为6克。相比较而言,香辣小龙虾及馋嘴蛙的油、盐含量是超标的。花椒与辣椒在添加了味道的同时,也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刺激性。

  因此,面对美食我们也要有节制,不要太过频繁地食用。食用时,不要喝其中味道浓重的汤。

  禁忌:在吃香辣小龙虾与牛蛙时,我们要注意:必须煮熟、煮透,以免感染寄生虫。

  味道鲜美的生冷海鲜

  时尚星级:★★★★

  代表菜:生蚝、扇贝营养解析:生蚝、扇贝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核黄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可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但是贝类食品中的嘌呤、胆固醇含量普遍较高,因此尿酸高及高血脂人群应慎食。

  合理食用:贝类食品多为生食,一般是佐以调味酱汁食用,味道鲜美。但这种吃法却并不符合食品卫生规范,易引起人体的不适。贝类食品容易被伤寒病菌、甲肝病毒等污染;另外生食不清洁的海产品还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寄生虫病等,危害人体健康。

  有鉴于此,卫生部曾向消费者发出公告:应避免进食生的或未彻底加热的水产品。蒸煮贝壳类水产品至少需煮沸5到7分钟。

  推荐将贝类食品入汤食用,如蘑菇紫菜生蚝汤,既保留了生蚝的鲜美又避免因生食引起的身体不适。

  禁忌:1、不宜与啤酒一起食用。否则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应配以干白葡萄酒,因为其中的果酸具有杀菌和去腥的作用。

  2、忌与某些水果同吃。海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但如果与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且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宜消化的物质。所以,海鲜大餐之后最好不要马上吃水果,至少应间隔2小时。

  食欲大开的咖喱加蟹

  时尚星级:★★★

  代表菜:咖喱蟹营养特点: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咖喱的主要成分是姜黄粉、川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芫荽籽等含有辣味的香料,能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发汗的目的。暑热难耐的夏天,常常会引起食欲不振,此时咖哩蟹以其浓郁的鲜香受到大众的欢迎。

  合理食用:咖喱蟹是将处理好的螃蟹,炒熟后捞出备用。再将锅烧热,加入2大匙油,将咖喱炒至香味散出后,倒入炸好的螃蟹块、西芹段、葱段炒熟。这样的烹调手法虽然味道鲜美,但是油、盐也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且咖喱的刺激性较强。一般认为,螃蟹以清蒸食用为佳。

  禁忌:胃炎、溃疡病患者少食咖喱,患病服药期间不宜食用。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否则会导致腹泻。

  透着炭烤香味的鱼

  时尚星级:★★★★

  代表菜肴:炭烤鱼营养特点:鱼类中蛋白质的含量在14-20%,且氨基酸种类齐全,属于完全蛋白质。鱼类可食部分脂肪中,80%为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含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具有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鱼类营养丰富,有益人体健康,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日应摄入50-100克。

  但是炭烤这种烹调方法是直接在明火上烤,可会使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受到相当大的破坏,鱼肉经熏烤后,还会产生致癌物质。

  合理食用:炭烤鱼的制作方法主要是将鱼洗净剖好后置于料水中浸泡入味,后在炭火上熏烤至熟,洒上各种调味料。这样的烹调手法会破坏鱼肉中的营养,且容易产生致癌物质。鱼肉烹调还是以清蒸或炖汤为佳。

  禁忌:病人、儿童及孕妇慎食。

  清热解毒的小甜品

  时尚星级:★★★★

  代表菜:龟苓膏营养特点:龟苓膏其实是龟板和土茯苓熬制而成,所以叫龟苓膏。研究报告中指出:龟板含有各种氨基酸,其中七种为必需氨基酸,这些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百分比相当高,约20%。

  龟苓膏的热量很低,100克龟苓膏含热量大约57卡路里左右。龟苓膏本身糖分很低,可以忽略不计。但有些龟苓膏里面掺入含糖炼乳或者蜂蜜,糖分高一些。

  龟苓膏可润燥护肤、消除暗疮、调理肺腑、清热解毒、防止皮肤老化及便秘,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力。

  合理食用:龟苓膏有益健康,但有人会不喜欢其中的苦味,食用时可将龟苓膏切成小块,拌入西米露羹、银耳莲子羹或绿豆沙等,做成营养、健康又美味的龟苓膏西米露羹、龟苓膏银耳莲子羹、龟苓膏绿豆沙等。

  禁忌:市售龟苓膏多添加过蜂蜜或炼乳调味,因此糖尿病患者食用时要特别注意选择,最好选择无糖型,以免对血糖造成不良影响。

  夏天里的一杯甘露

  时尚星级:★★★★

  代表菜:杨枝甘露营养特点:杨枝甘露的选料一般有芒果、美国进口柚,还有西米、糖水、牛奶及水。其蛋白质含量高,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果胶成分可促进胃肠蠕动,是一道适合夏季的饮品,可清热、降火、消暑,特别适合体内燥热的人食用。

  美中不足的是这道甜品热量比较高,糖含量较高。

  合理食用:减少饮品中的放糖量,可以蜂蜜替代,控制每次的摄入量。

  禁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肥胖者应注意其摄入量。

  鲜榨的解渴饮品

  时尚星级:★★★★★

  代表菜:鲜榨果汁营养特点:鲜榨果汁富含各种维生素,可促进消化、增进食欲,对于牙齿咀嚼不利的病人、老年人和婴幼儿来说,通过喝果汁来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是非常适合的。成年人如果不能保证合理膳食,喝些果汁可以适当补充营养;还有那些不爱喝白开水的人,味道香甜的果汁能使他们的饮水量增加,特别在夏季保证了身体对水分的需要。

  喝鲜榨果汁,人体所获取的糖分、脂肪等营养成分和食用新鲜的水果差不多。但最大的不足在于,水果在鲜榨过程中损失了很多人体必需的膳食纤维。以果胶为代表的水溶性纤维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病的保健功效,而不溶性纤维则更多地用于防止胃肠系统的病变,具有刺激肠道蠕动和促进排便的作用。

  同时,鲜榨果汁中的维生素C、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合理食用:为防止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流失,可在榨汁前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烫一下,把那些分解维生素的氧化酶“杀灭”掉,也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维生素的损失变小,出汁率增加,还能让榨汁颜色鲜艳,不容易变褐。

  为解决果汁中膳食纤维减少,可将榨汁后剩余的固体残渣混在果汁中一同吃掉。

  禁忌:果汁中的糖分含量较高,对于糖尿病及肥胖人群应引起注意。另外大家可能都有这个感觉,吃一个苹果就有饱腹感,喝一杯果汁却需要好几个苹果。这样的后果是,会在不知不觉中喝下过多糖分。可在喝果汁时兑点开水,以免摄入糖分过多,引起肥胖。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水果榨汁后再加热,这样会使维生素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空腹不宜喝浓度较高的果汁,以免胃受到损伤。午餐和晚餐也不宜多喝,因为大量果汁会冲淡胃液浓度,果汁中的果酸还会与膳食中某些营养成分结合影响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专家门诊时间为周一上午)

来源:文汇报作者:袁松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