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对话奢侈品牌调香师 揭秘香水背后的故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环球网综合报道】调香是艺术创作,调香师是艺术家。“鼻子”在调香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调香师也就往往被称为“鼻子”。香奈儿、迪奥、爱马仕,这些大名鼎鼎的奢侈品牌都有自己的“鼻子”。让我们跟随法国时尚生活周刊《费加罗夫人》记者的脚步,一同探索调香大师和他们背后的故事。

“过时最快的就是流行”——奥利维耶•波巨(Olivier Polge) 香奈儿首席调香师

2013年,奥利维耶•波巨接替他的父亲贾克•波巨(Jacques Polge)成为香奈儿的首席调香师。这位性格内敛、醉心古典音乐的优雅男士如今已40多岁。年轻时,他曾在美国国际香精香料公司(IFF)工作,从那时起,他便展现了自己惊人的天赋。如今,他要继承香奈儿王国的独有风格,另一方面他还要放眼未来,继续新的创作。不过他本人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迎接这项神圣的挑战。

其实成为一名调香师,并不是波巨从小的梦想。他的童年在大片的玫瑰花田里度过,但那个时候他从来没想过调香。他在大学的专业是艺术史。直到20岁,在香奈儿的实习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那时,他才真正开始了解自己父亲的这个职业。当他开始决定走这条路时父亲并没有太大反应,不过几个月之后,他被父亲送到了格拉斯去学习调香。随后波巨花了20多年的时间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如今,回忆起过往,他告诉记者,好奇心和恒心是一名调香师必备的品质。

在谈及自己的调香风格时,波巨认为这一点不应该由他本人来做评价。不过他表示在创造香水的过程中,自己有一种近乎狂热的自我表达。调香是建立在浪漫幻想上的,没有男女的区别,只有不同的感受。波巨认为,现在香奈儿的风格就是他的风格。这种风格简洁但是又有创造力。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用香奈儿的男香。他觉得好的香水可以唤醒人们的情感,让人无法自拔,而且具有极高的辨识度。香奈儿的每款香水都会置身潮流之外,成为经典是它们与生俱来的特质,而过时最快的正是流行。

“感官是需要锻炼的”——克里斯汀•纳格尔(Christine Nagel) 爱马仕首席调香师

2016年,爱马仕的首席调香师让•克劳德•艾列纳(Jean-Claude Ellena)选出了自己的继承人,克里斯汀•纳格尔。这位瑞士和意大利混血的女调香师出生于日内瓦。纳格尔曾是一位化学分析员,出众的才华和惊人的运气让她在30年后成为了一名杰出的调香师。对她来说,调香只有天赋和第六感是不够的,感官也需要得到锻炼。可惜的是,在所有的感官中,嗅觉其实是受锻炼最少的。除此之外,调香师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来释放自己的创造力。

成为了首席调香师后,纳格尔感受到了许多的变化,比如她的时间安排、她工作的自由度等等。她回忆到在被阿克塞尔•杜马斯(Axel Dumas)聘用时,这位爱马仕的少东家对她说的话,“你尽可以犯错,但要放手大胆地去做。”这简直是给了她一个千载难逢的创作机会,同时也让她深深地感受到了责任之重。如今的她仍在不断地学习,一心放在工作上。

在气味王国中,所有香料都是纳格尔的珍爱。而调香的一切都取决于当时她的想法。每一种香料都可以带来一个故事。对她来说灵感的来源无处不在,可能是某种材料、某种职业,也可能是某个人、某种颜色或是某个物品……纳格尔觉得气味就像是一段文字、一个篇章或者一本书,是一种饱含生命力的东西。在采访的最后,纳格尔说道,有人用的香水才是好香水!一款好的香水会让人有很棒的体验,让人能有许多的感触。

“厨艺也能给我灵感” ——弗朗索瓦•德马奇(François Demachy) 迪奥首席调香师

弗朗索瓦•德马奇的父亲是名药剂师,他希望德马奇也可以从事医药方面的工作。但在被誉为香水之都的格拉斯长大的德马奇,渐渐地有了自己的想法。当他真正走进了一家香水工厂之后,德马奇发现自己爱上了香水。

德马奇认为,调香其实是要求调香师在幻想和理性分析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而调香师这个职业并不需要天赋。有些人的嗅觉非常敏锐,但他们并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调香师。他也谈到嗅觉是需要练习的,时至今日,每天他都会做一些练习,来锻炼自己的嗅觉和记忆力。德马奇认为女性的嗅觉更加灵敏,女性调香师在创作时更为大胆,敢于使用更加生动的表达方式来进行创作。最理想的工作状况就是在一个调香团队里既有男性也有女性。当然对艺术的敏感度和大量的工作对于调香师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

2006年起,德马奇开始担任 LVMH集团香水研发总监,然而他80%的时间都贡献给了迪奥。他认为自己的风格就是迪奥的风格:烂漫的鲜花,馥郁又绚丽。在调香的世界里,任何东西都可以给他灵感,比如厨艺也是不错的灵感来源之一。随后他与记者分享到,自己在不久前品尝了一道佳肴,其中柠檬、罗勒和留兰香,让他有了许多调香上的灵感。

谈及最愉悦的工作经历时,这位满头银发的调香大师俏皮地说,在街上闻到有人使用自己调制的香水,是他能想到最快乐的事。


来源:环球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