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跳槽没选猎头,你究竟损失了多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天一位朋友告诉老王聊天,上次跳槽没找猎头非常后悔,这次跳槽,简历不再挂任何招聘网站了,直接发给猎头,让猎头帮忙找机会。

老王好奇地问了问他,怎么觉得后悔呢?从哪方面来判断,没通过猎头跳槽以至于损失不少?他说,他们一个部门的另一位同事,能力和情商都一般,但薪酬却比他高出很多。他私下了解到,他那个同事是通过猎头推荐来的。

听完这位候选人的逻辑,老王笑了笑说,公司给你的薪酬高低,不是你的能力和贡献多少决定的,而是根据该职位当时值多少钱而定的。

老王一直认为,自己跳槽和通过猎头跳槽的薪酬之所以有差距,差距不是能力,而是该职位的成本决定的。

比如:同一个岗位,一个通过猎头招聘,一个是社会招聘,在公司内部就会给一个标签,通过猎头推荐的人,能力肯定比社会招聘进来的能力强等等,差距或许就在这里。

根据老王近11年的猎头经验,老王认为,这些差距都是人的错觉造成的,不管是社招还是通过猎头招聘,都是一个招聘渠道而已,根本不存在通过猎头推荐来的人,能力和情商就高一些。

不过,通过猎头招聘的人,会有几个好处:

1、通过猎头求职,真的会比社招进来的工资高,这一点毫无疑问。在猎头行业有一个规则就是,人才的薪酬就是猎头的饭碗。所以,猎头在招聘的时候,都会根据企业要求,选择除适合企业需求外,还保证人才的质量高于客户公司自己的社招。如果人才质量还没有客户公司自己社招质量高的话,要猎头费就有问题。

在现实猎场中,猎头接到职位后,先匹配身边高阶人才,然后再匹配中阶人才,最后才匹配一般人才。在推荐人才的时候,一般顺序是先推荐中阶人才,之后是高阶人才,最后才是低阶人才。为什么这样做?原因很简单,中阶人才就是炮灰,才能保证高阶人才被录用。你这时可能会问,为什么还要推荐低阶人才呢?就是为了满足企业对人才的对比度。如果企业看到高阶人才,你再给企业推荐一个高阶人才,企业就会感觉以前的人才不如现在的人才等等。所以,为满足企业人才对比的要求,在最后就会推荐一个低阶人才。这和田忌赛马是一个道理。

既然是高阶人才,那么,企业就要出高价了,没有高价是无法挖动高阶人才的。在这个时候,企业一般都会愿意出高价买一个高附加值的人才。

老王建议,对职业经理人来说,如果你认为你背景好、有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就一定要通过猎头跳槽,这样,你的薪酬一定比自己求职薪酬高。

2、猎头就是润滑剂,也是企业和候选人薪酬高低的调节器。老王接触一位CFO,上次跳槽就是某公司老板亲自去请的,既然是老板亲自去请,想着薪酬肯定比现在薪酬高,就没有多考虑和谈薪。一个月后入职了,发现自己的年薪竟然比原来低了10万块钱。当他和老板交流时,他的老板是这样回答他的。他老板说,现在公司利润不是太少,薪酬先这么多,等公司上市了,你就财富自由了。老王想说,即使公司上市,你一样是穷人,因为这个老板的格局决定你的薪酬。

一年后,这位CFO离职了,说,这次跳槽一定要通过猎头跳槽,并找老王,让老王帮忙介绍几位猎头给他。

老王建议,猎头除了是你职业发展的经纪人外,还是你薪酬谈判的调节器。如果企业给的薪酬过低了,猎头这一关就通过不了。因为猎头手中不是一家客户,而是多家。

3、猎头敢于直面企业、平等谈薪,而候选人和企业谈薪,一定是弱势。猎头和企业就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而候选人和企业就是雇佣关系。根据这两种关系来说,薪酬谈判肯定处于劣势地位。

老王接触很多职业经理人,在谈薪的时候,都会告诉老王,根据市场行业和他的心理底线来谈。也就是说,有智慧的候选人,不会直接和企业谈薪的,都是让猎头和企业谈薪。3年前,老王帮助一家公司招聘一位副总经理,这位副总经理告诉老王说,只要薪酬不低于税后70万,都可以接受,能往高出谈最好。

老王知道了候选人的心理价位后,就私下通过关系了解企业的该职位,最高能开多少年薪。根据老王的了解,该职位,只要不超过税后90万企业都可以接受。

根据老王了解的双方信息,老王在薪酬谈判上面就有底气。老王通过微信和企业老板留言说,该职位最高能开多少。企业老板很聪明,就说你老王推荐的人才非常满意,具体薪酬还是和李总(企业的HR负责人)谈。老王要的就是客户老板的态度。如果不知道客户老板的态度,在和企业进行薪酬谈判的时候,就会没有底气。经过老王多次交流、谈判,最后薪酬定位税后85万。

这就是候选人为什么一定要通过猎头跳槽的最大好处。说到候选人,老王认为,以下3种不要通过猎头找工作,猎头不喜欢,也是最讨厌的三种人:

1、候选人不配合猎头工作,总感觉猎头是靠他挣钱的候选人,一定要拒绝合作。

2、没有信用、跳槽频繁、又经常性放鸽子的候选人不要合作。

3、没有时间概念、水平差不说,面试的时候说前公司这不好那不好,以及说前公司老板的坏话和出卖前公司机密等等。

写在最后

公司给你的薪酬高低,不是你的能力和贡献多少决定的,而是根据该职位当时值多少钱而定的。猎头恰恰就在该职位薪酬峰值出现,所以,跳槽找猎头是最靠谱的选择!


来源:猎头老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