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人民币汇率该往哪儿走?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趋势性下跌的走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1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06,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44个基点,贬值至2018年1月18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8年2月9日以来最大。

受此影响,当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低开于6.4204,尽管早盘一度小幅回升至6.415附近,但随后多数时间均延续低位窄幅整理,收盘报时6.4164,较上一交易日大跌241个基点,收盘价创6月1日以来新低。

对此,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走软有三大因素:首先,美联储14日加息,我国央行没有如预期那样加息,只是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持利率不变。此举引发人民币的贬值。同时,美联储加息,导致中美无风险处差收窄,增加了外汇市场资金流出的压力。

再者,欧洲央行的议息进程,没能使欧元重新走强。欧元区6月份议息会议决定将于年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停止继续购买债券,但表示在2019年夏天之前不会加息。这导致欧元对美元的贬值,于是美元指数一度攀升至95,创2017年8月份以来新高,增加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最后,中美贸易摩擦抑制了人民币汇率走势。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进口的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方面也做出了对等的回应。而市场对后市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出于避险的考虑,国内外资金抛售人民币,换成美元暂避风头。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半年的走势,不少专家表示,年内人民币汇率稳中偏强运行的预期仍较强。展望2018年下半年,当美元指数顶部探明继续下行后,人民币相对美元将再度面临升值动力。

不过,我们的看法是,下半年人民币将呈现“双向波动,小幅贬值”走势。同时,人民币小幅贬值只是相对于美元指数,而对于其他非美货币可能还是持续保持强势姿态。

第一,美元指数在经历了自去年初到今年四月中旬的绵绵阴跌,指数也从之前的103,跌至最低谷时的88,如今美元指数再反弹至95一线,上涨趋势已经形成。

而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这长时间的强势,本身也存在一定的泡沫,需要有所调整。人民币汇率适当的小幅贬值,还是可以接受的。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是可控的,预计将收于6.5至6.55之间。

第二,下半年中国对外贸易额会有所下滑,未来稳经济将转向扩大内需,就是逐步通过民间投资和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略有下滑,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恐难以避免。所以,就目前国内经济稳中有降的走势来看,也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再大幅走高。

第三,美国经济强劲,而欧元区经济疲弱,这让美元指数具有持续走高的潜力。去年美元指数走低,很大程度就是因为欧元在政策预期的影响下走强。当时,欧洲经济持续向好,英国脱欧进程也执行的较为顺利,这才促使欧元保持强势,美元呈现长期低迷的格局。

而目前,美元的基本面依然较为坚实,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就业率持续攀升,而核心通胀率已经逐渐走高。而欧洲经济受到英国脱欧、意大利暴发债务危机等因素拖累,走势较为低迷,这才推动美元指数上涨。因此,人民币走出小幅贬值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展望2018年下半年,我们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是“箱体震荡,稳中有贬”。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非美货币还会比较坚挺,另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时,也会呈现“双向波动,小幅贬值”的格局。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大涨对于中国出口并不利,我们正是需要人民币汇率通过小幅贬值,来帮助出口贸易走稳向好。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