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英媒:中国成新兴市场对抗唱衰者堡垒 经济影响力巨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英媒称,崛起的中国给新兴市场资产类别增添了稳定力量。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9日文章,过去,通过监控美元流动性和矿产品价格周期的双重趋势,投资者称新兴市场“派对”走到了末路基本上是正确的。如果这两种趋势中的一种衰落下去——美元升值或矿产品价格下跌——新兴市场“派对”就有可能走到了末路。如果这两种趋势都衰退了,那么这一“派对”几乎肯定就完蛋了。

新闻配图

报道称,随着美元——与2018年的大多数预测相反——再次走强,土耳其之类有高度依赖性的经济体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工业金属价格最近出现了停滞,这意味着欧洲、中东、非洲和拉美的非石油出口国的贸易条件开始恶化。仿佛是为了提供证据,阿根廷发生的事件让卖空者变得悲观。

所有被视为脆弱的新兴市场——这意味着它们有经常项目赤字,所以要求资本流入以平衡其对外账户——再次变得脆弱。对石油净进口国来说,情况尤其如此,因为原油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因为当美元也走强时,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在脆弱的新兴市场,大多数股市至少已经停止了上涨。与此同时,它们的货币就像它们的债务市场一样开始贬值,无论它们是以本地货币还是以硬通货计价。

报道称,今天的重大变化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尚未将印度包括在内)占到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3。今年6月1日,随着234只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一比重将进一步扩大。6月这些股票的自由流通量的权重上限为2.5%,9月将升至5%,届时A股将在MSCI亚洲指数中占据0.8%的权重。

与此同时,“沪港通”——允许外国投资者通过香港这个窗口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正在逐渐战胜怀疑论者:仅今年就有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通过“沪港通”流入中国内地股市。此外,被动资金流的影响越来越大,一直对中国股市投资不足的、主动型的基金经理们现在面临表现不佳的风险。

报道称,对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者来说,现在面临的日益紧迫的问题是“对于中国股票,我们该怎么做?”中国A股占据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30%以上,而且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扩大。这可通过进一步扩大中国可投资股票的范围,并通过加大已投资股票的购买力度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报道称,加上台湾,大中华区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了40%。然而,这仍低估了中国的巨大影响力:许多东亚国家越来越适应中国的经济节奏。也许是出于地缘政治原因,权重达15%的韩国可能只是暂时具有独立性。

报道称,新兴市场资产类别现在面临生存的两难境地:它能在多长时间内继续让一个十年之内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国家具有其核心地位?换句话说,到2028年,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超过了所有发达国家,仍然将它划入新兴市场行列还合适吗?

即使在今天,人们也会问,新兴市场还能在多长时间内继续认定一个资产市值为世界第二大的国家为新兴市场国家?在2017年底,在按市值计算的16家亚洲(包括日本)最大公司中,有13家是中国企业。只有三星和丰田等三家公司例外。

来源:参考消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