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五粮液的有生力量:“工匠精神”的永续传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作为民族品牌和大型国有企业的五粮液,秉承着“大国工匠”精神,追求至臻完美的产品品质。其中,最能体现五粮液人匠心精神的工作,就是关于酒体风格设计的白酒调和酿造工作。

    早在1959年,中国白酒酿造大师范玉平开始从事五粮液酒体风格设计,潜心于如何保证和稳定五粮液酒体风格的工作。上个世纪70年代,范玉平带领五粮液技术人员创建了白酒酿造技术工艺,他成为了全国第一位酿造品酒大师,也成了对现任五粮液白酒酿造师范国琼影响最为深刻的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就是对五粮液人成就酿造技术的最好写照。范玉平的白酒酿造微妙在智,巧夺造化,这种极致的工匠精神时时刻刻影响着女儿范国琼。

    为了将白酒酿造技术更好的传承与发扬,范国琼开始继续父亲的岗位,从1981年进入宜宾五粮液酒厂开始,一直从事尝评酿造行业长达37年。曾经滴酒不沾的她每天开始大量的品酒,反复的尝,不断的练。在父亲的严厉督促和千万次的磨练下,范国琼对白酒酿造技术有了自己的见解,对酒的品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57.jpg

    在范国琼的工作间,摆满了不同编号的实验器材,在这里,范国琼每天都要品尝两百杯以上。首先是把酒杯放到鼻子处闻酒,这可以判别酒质量的70%,然后再次品尝细分,辨别出酒的香型、甜度等,最后把这些酒调和成标准一致的酒。但是由于每天外界因素的改变,个人判别能力会有起伏,这就需要团队配合,有时候需要三至五个人共同尝评,最终形成一致意见。

    跟随范国琼工作学习多年的两位徒弟张洁、陈乔,见证了师傅严于律己、精益求精的生活工作态度。一次,陈乔在酿造过程中,基础酒谐调的口感风格让调味酒无法发挥中和的功效,范国琼耐心的与她分析其中的酒体特征,反复斟酌了基础酒,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最后通过更换调味酒的组合解决了这棘手的问题。这都是范国琼长期钻研、反复实验、经验积累的成果,只有怀着工匠精神去探索尝试,才能令白酒酿造技术一代代更好的传承,才可以保证五粮液始终如一的独特品质。用张洁的话说,范国琼师傅教的是知识,传的是技术,给的是情怀,延续的更是五粮液“工匠精神”。

    如今,范国琼悉心培养多名徒弟中有7名已获得高级技师资格,2名获得技师资格;5名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10名获得四川省白酒评委资格,他们将五粮液酿造技术持续的传承下去,为五粮液和白酒产业发展储备了后续技术力量。

    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严格把关,是对消费者的负责,是对产品质量的保证。为了把白酒尝评酿造这项工作更好的传承下去,范国琼及其团队成员在生活上付出了很多,也放弃了很多,每个五粮液人都在用专业专注的态度诠释着“工匠精神”。

    “你觉得工匠精神过不过时?”面对记者的提问,范国琼毫不犹豫的答道:“不仅不过时,而且越来越重要。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九大报告,工匠精神都被写入,说明了新时代制造强国崛起,呼唤工匠精神。”

    如今的五粮液虽然形成了以计算机酿造专家系统与人工酿造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酿造双绝。范国琼也曾先后参与了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计算机酿造专家系统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计算机酿造专家系统开创了我国现代酿酒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局面,给白酒生产带来了一场革命。

    可以说,五粮液每一次的技术改进,背后都是几代五粮液人千万次精准到毫厘的实验与坚持。在制曲、酿酒、配制、包装、物流、后勤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五粮液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大国工匠精神,形成了由无数工匠组成的五粮液工匠群体,默默地推动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在五粮液悠久的发展史上,涌现出一大批推动和引领了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大师工匠,邓子均、范玉平、姚乃贵、杨树芳、刘春西等白酒大师名留酿酒史册。他们用毕生精力,把五粮液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而正是这一代一代技艺的传承,保证了五粮液始终如一的独特品质,也让“工匠精神”在五粮液人身上根深蒂固。

来源:慧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