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资产证券化业务中 什么是双SPV结构?其具有哪些特点
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什么是双SPV结构?其具有哪些特点?
解答:
资产证券化的基本交易结构中涉及主体包括原始权益人、特殊目的载体(以下简称SPV)、投资人。SPV的功能包括两点:一是接收基础资产并实现与原始权益人的破产隔离;二是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通常情况下,单SPV可以实现上述基本功能,在某些情形下,例如在收益权类项目中,基础资产现金流通常难以特定化的情形下,需要通过增加一层SPV结构实现基础资产类型的转换,以达到“权属明确,可以产生独立、可预测的现金流且可特定化的财产权利或财产”的标准。
以海印股份信托受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例,其交易结构图如下:


在该项目中,大业信托发行的海印资金信托计划为第一层级SPV,中信建投证券发行的海印股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第二层级SPV,此即为交易结构的核心——双SPV结构。
在笔者看来,双SPV结构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增加一个层级的SPV结构,实现基础资产类型的转换,通常由收费权、收益权、未来债权等转化为信托受益权或私募基金份额,实现基础资产性质的转变,转变为债权性质的信托受益权或私募基金份额,将从而适合资产证券化。
在双SPV结构下,原始权益人的基础资产并未发生转让,而是在原始权益人获取贷款的同时,抵押给第一层级SPV;真正发生资产转让与破产隔离的交易行为发生在第二层级SPV中,信托受益人将其持有的信托受益权或私募基金投资人将私募基金份额转让给第二层级SPV,从而实现资产转让和破产隔离。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药明生物爱尔兰建厂 瞄准地缘红利与产业链布局
    国内最大的开放式生物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近日相继宣布了两笔海外投资。第一笔投资是其在爱尔兰新建生产基地,计划未来五年内在爱尔兰敦多克市共投入3.25亿欧元,此

国内最大的开放式生物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近日相继宣布了两笔海外投资。第一笔投资是其在爱尔兰新建生产基地,计划未来五年内在爱尔兰敦多克市共投入3.25亿欧元,此举预计将创造400个工作岗位。第二笔是计划投资8000万新币(约合3.8亿人民币)在新加坡新建现代化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创造约150个工作岗位。

这两项投资分别是药明生物建立的第一和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

“爱尔兰和新加坡都是传统医药大国,也是强国。”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对此表示,公司进一步可能会在爱尔兰加大投资,“这是国际战略,鉴于最近中美贸易冲突问题,将来形势可能不稳定,爱尔兰会成为我们很重要的战略地。我们的研发基地设在中国,生产在欧美,更靠近目标客户。”

在爱尔兰占地面积达26公顷的项目也得到了爱尔兰政府及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的大力支持。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谁为陆奇们的“不开心”买单?中国职业经理人宿命有点悬
    “陆奇离职百度事件”持续发酵,有观点称这是“互联网史上最贵离职”,陆奇离职后数天内,百度市值缩水14%,损失900亿人民币。中间上演一波又一波狗血剧情,外界还在疑惑“Robin家事到底有多么复杂”、陆奇是不是和向海龙不睦,这些小道消息已经被盖棺定论为谣言,否定了陆奇走人是因为站错了队、与队友不和。

陆奇究竟有多大本事,引起百度这么大的市值震荡?“十里长街送陆奇”、“感觉公司刚要回光返照,陆奇就离职了”……铺天盖地的“员工爆料”,甚至一些自称百度员工实名在知乎发帖子,诉说对陆奇的好感。人走留好名,看来陆奇的人缘还是不错的。这些是后话,但凡被聘为公司高层独当一面的人,必须有两把刷子。 …… [阅读全文]
我想到硅谷工作……
与不少留美学生讨论职业规划时,留学君发现大部分学生都很向往到硅谷工作,可是想在硅谷工作一点也不容易:
学经历亮眼,
表达能力却败给一个美国大学生?
国际学生不善表达很吃亏!
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有过一堂“Leader's voice”的课程,主要就是在讨论如何有效的表达:
“ 很多国际学生谈话内容很好,但是没有好的架构,加上口音较重,很容易不被重视,连教授都觉得可惜……
其实这也是得亚洲学生比较可惜的地方,就算你有再好的想法,表达能力不够好,到了国外真的比较吃亏:
“ 有个英国的同学,每次他的英国腔一出来,大家就会很仔细地听,但是事后想想他讲的话也不是特别有道理,可是至少他在第一时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高管访谈 | 龙湖集团CEO邵明晓:商业地产领域要进前三
“未来三年,龙湖商业开业项目数量及面积将持续提升,到2020年,龙湖商业旗下开业商场总数将超50座,商业租金目标预计达成60亿元”,这是5月31日2018年龙湖商业招商大会现场释放出的新目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商业跻身前三

这个曾凭借极致美学的别墅产品冲出川渝,跻身行业前十的开发商,在住宅市场受政策影响的当下,提前十几年布局的商业板块,已然成为前进中的一块权重板块。在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物业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愈发清晰的当下,商业板块的持续加码,也意味着将承载更多龙湖的期许与未来。

从营收贡献来看,地产开发依然是龙湖不折不扣的核心业务,招商大会现场,为了能让大家关注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商业,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颇费了一番心思。

不同于以往的正装亮相,此次邵明晓选择了休闲西装搭配牛仔裤,脚蹬一双红蓝相间的运动鞋,出现在了媒体面前。这身被旁边的龙湖集团副总裁李楠称为“惊艳”的着装,某种程度上也暗合了未来商业地产的重要特征:多元化与差异化交织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前提判断,龙湖商业释放了新的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龙湖商业布局了环渤海、华东、华西、华中、华南五大板块,进入城市数量为18个。其中累计开业商场数量为26个,开业商场面积为26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于北京、重庆、成都、杭州、苏州、西安等一二线城市。

按照既定节奏,2020年龙湖商业旗下开业商场总数将超50座。这一节奏分布到时间轴来看,北京房山天街、常州龙城天街、成都西宸天街将于今年开业,2019年及2020年每年将分别有超过10座天街开业。

在李楠看来,这一数字并未充分诠释龙湖在商业方面的速度,毕竟“2020年已开业项目数量超过50个是一定可以开出来的,从持有商业数量来看,龙湖当前口袋里的项目量已经超过70个了。”

基于这样的增长趋势,邵明晓拔高了龙湖商业的目标。

两个月前的2017年度业绩会上,他表示,商业运营如果能保持前五,就基本达成目标。而此次他透露出的计划是,商业地产领域要进入前三。

这一增长对于市场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龙湖商业在项目获取方面显现出独立的判断和行动。此前,龙湖天街依据传统发展路径,项目必然毗邻住宅,如今龙湖对核心一二线城市的商业项目,具备了独立判断和获取能力,不再完全捆绑辅助拿地。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