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财务转型大过天!知名CFO精彩总结……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7年可谓是会计“高危”元年,行业震荡频频:专业证书中,会计从业资格证被取消,职称体系新增正高级会计职称;相关法规里,营改增后续不断,修订后的会计法增强约束;实务工作中,实名制办税逐步推行,财务机器人日渐普及……
 
刚刚过去三分之一的2018,也延续了2017的如虹气势:修改个税起征点,国地税合并,税率大改,无人银行开业……
 
“转型”的话题,也逐渐成为财务人无法避免的话题。
 
而关于“财务转型”的方式以及意义,这几个发生在2018年的CFO故事,也许是“财务转型”的最好阐释。
 
01 财务转型:越转型越宽阔
 
4月27日,小米公司CEO雷军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CFO周受资升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的人事变动。至此,预计于本周三(5月2日)递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公司,于招股前完成了最重要人事改编。
 
从内部信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任副总裁周受资将在财务与投资之外,增加HR这一新职责。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转型”了,纵览其职业履历,我们可以发现:正是通过一次次的职业“转型”,周受资实现了一次次跳跃,甚至实现了CFO至副总裁的巅峰之跃。
 
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并取得哈佛商学院MBA学位的周受资,在加入小米公司之前,是一位职业投资人。此前在投资公司DST中国的合伙人经历、投资银行高盛的工作履历,赋予了他独到的投资眼光。在主导DST对小米的投资期间,周受资便表现出了不凡的实力,也为他出任小米CFO创造了契机。
 
 
在完成“投资人→首席财务官”后的三年期间,周受资不仅为小米理清了财务关系,也通过资金运作,在小米的技术创新、生态链布局以及国际化进程中起到了支持作用。
 
在《小米如何成功逆转》一文中,雷军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转的,除了小米。其中,周受资扮演了维护现金流健康、稳定市场信心的重要作用,成功推动了小米逆袭。
 
现如今,周受资也用“首席财务官→高级副总裁”的又一跳,告诉我们:财务人转型是不断拓宽职业边界、发挥更大职能的关键。
 
 
02 财务转型:越转型,越专业
 
3月23日,华为公布了新一届董事会选举结果,原副董事长、公司CEO任正非卸任,CEO一职由原CFO孟晚舟担任。
 
自1993年负责总机转接与文件打印的行政人员,到20年后的CFO;自1998年成为华为财务部的一员,到20年后的CEO,孟晚舟用她的财务转型之路,陪伴华为财经成长与壮大,也实现了“CFO→CEO”的巅峰挑战。
 
与财务工作打交道的20年里,从新人开始,孟晚舟历任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职。与之相对应的,也是她领导下财务工作的变革与转型——华为财务组织、账务共享中心的建立与完善,便是最好的见证。
 
尤其在转型加速的2007年,当发现财务成为华为成长障碍之时,任正非邀请IBM财务咨询顾问进驻华为,启动了IFS(集成财务转型)项目。那时起,孟晚舟便开始负责落实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通过这次企业财务转型,规范的财务流程被植入了运营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成功带动了收入与利润的平衡发展。也是四年后的2011年,孟晚舟出任华为CFO。
 
现如今,华为财经依托账务共享中心,不仅实现了24小时循环结账,也以其高质量的会计核算与财务报告服务倨傲财务行业,代表了行业的较高水平。
 
华为“公主”孟晚舟,用其领导的财务工作转型,告诉我们:财务工作转型是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发挥财务更大作用的前提。
 
 
03 企业发展和技术革新都提出了财务转型的要求
 
4月28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于近日落下帷幕。经过近四个月的初评、复评与终评,完美世界CFO曾映雪凭借她2017年在财务工作的杰出表现,荣膺中国2017年度十佳CFO。
 
要说曾女士凭借什么获此殊荣,那就不得不提她所带领的财务团队在企业发展中的突出表现。
 
10年前的2007年,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便在美国纳斯达克上了市;9年后的2016年,集团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回归国内A股市场,这其中的退市与重新上市,自是财务团队的精诚工作。回归A股后的2017年,曾映雪主持集团的资本运营,又带领财务团队完成了一系列投资工作——在企业的变革与发展中扮演了卓越的推动作用。
 
在集游戏、影视、影院于一体的完美世界公司,企业发展提出了财务转型的要求,财务转型也不断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
 
在2018中国CFO年会的“迈向云端的智慧财务转型”圆桌对话中,曾映雪也就智慧财务转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技术革新给财务工作带来了时效性、准确性与快捷性上的巨大进步,也给财务组织带来了巨变,共享财务中心将取代财务人完成部分业务,基础财务工作也逐渐向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倾斜。
 
我们也可以归纳出这一结论:时代进步和企业发展都对财务提出了刻不容缓的转型要求。
 
 
04 财务人如何实现财务转型?
 
纵观三位CFO的“转型”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正是一次次前进与突破,财务人的业务边界、职能边界甚至能力边界,都得到了大大的拓宽发展。
 
而支撑他们转型的,除了合适的机会与现实的召唤外,其自身因素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敢于自我挑战的勇气是催化剂,不断前行的毅力是助推器,更重要的前提,还是专业能力,也就是与转型相关的专业知识与实务技能。
 
这也就是财务人“考证热”的关键所在吧。对于财务从业人员而言,初级会计职称已成为入行必备,中级会计职称演变为管理层标配,更高水准的CPA(注册会计师)和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也成为百万财务人趋之若鹜的对象。
 
当然,专业能力不仅仅来自于考取专业证书这一个途径。但通过备考专业证书学习专业知识,并在实务工作中加以运用与锤炼,无疑是提高专业能力的快捷途径。
 
也就是,仰望星空之余,也要朝着星光所在之处脚踏实地地前进。那样才能在巨变的时代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滔天的行业浪潮中逆流前进!
来源:高顿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