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超药品”的保健酒未来如何发展?劲酒吴少勋这样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行业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保健酒在全国的销售总额约为8亿元,而10多年后的2017年保健酒在全国的销售总额约为400.34亿元。这巨大的市场销售份额的对比,让我们信息看到保健酒未来的发展。但这个发展,是一个伴随“冰与火之歌”的前行。

4月19日,在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果露酒分会暨保健酒联盟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果露酒分会理事长吴少勋做《2017年果露酒分会暨保健酒联盟工作》报告。他说,保健酒的整个生产格局仍然没有改变,强者恒强,领头企业比重继续增大,与第二层次的差距仍然在拉大。2017年,劲酒仍然是保健酒行业市场份额最高的龙头老大,除此之外,如椰岛鹿龟酒、张裕三鞭酒、竹叶青、宁夏红、五粮液(000858)黄金酒、茅台白金酒等品牌维持在第二集团。大多数中小企业营收维持在千万左右。在保健酒努力谋求发展的同时,白酒企业多觊觎该市场,或发布“健康”白酒,或联合药企共同研发、销售保健酒,对原保健酒市场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此外,中国酒业协会果露酒分会理事长吴少勋就果露酒发展提出以下几点:

一、要有长远规划,不能急于求成,打好基础。

二、做好身边市场,本地市场是往外扩展的基础。

三、市场要一个个做,市场要一个个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而不是先大后小。市场要一个个做,从县到地级市再到省,然后再是其他省。

四、保健酒是“超药品”,安全性是核心,比做药更有挑战性。保健酒或者其他配制酒,露酒、果酒等,都是有健康诉求的,大部分产品有功能定位,但是保健酒或者是带有保健功能的酒,比做药更有挑战性,保健酒、功能酒就不一样,既要有相应功能,但又不能带有副作用,不是介于药和食品之间,而是“超药品”。

五、保健酒产品四大核心:安全、口感、功能、稳定性,做保健酒产品要提高研发能力,加强科技投入。保健酒无法在白酒、葡萄酒、黄酒、啤酒找到借鉴,即使把做药的方法移到保健酒上来,也要有一个转化过程,还是要做技术、研发投入,这块上不去,产品力没法提高,安全甚至都没法保证,安全第一,第二是口感,第三是功能,第四是稳定性,四个方面都需要投入、都需要用技术的力量去保证。

目前,保健酒市场要做好一是产品品质一定要做好,二是不能互相诋毁。产品品质上去了做营销才有基础、才有成功的可能,所有的营销需要一个整体的策划,产品营销上不能言过其实,要说到做到,要保证可持续发展。劲酒目前固态酒产量超过十万吨,小曲清香占六万多吨,大曲清香四万多吨,当然目前产能还没有商品化,现在是产能形成了,但还不能投放市场。另外,要鼓励营销人员和其他保健酒企业关系处好,不能互相诋毁,下一步应该从高层上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和要求,互相不诋毁,另外就是在营销上如何具体化,具体到市场以及各个终端,现在不是打内战的时候。

近年来,随着酒类行业调整的纵深展开,保健酒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打破渠道壁垒,向新兴渠道延伸,探寻更适合保健酒产品诉求的经营渠道,这都将成为保健酒行业升级发展的驱动力。但是,对于多年来尚未形成品牌化、规模化的保健酒行业而言,保健酒发展本身有行业制约的因素,同样也存在企业自身的问题,所以,对于保健酒行业的评价与评估,需要一个科学、客观与全面的认识。机遇是给有准备有头脑的人准备的,产品质量是发展的基础。一种酒同时兼顾酒饮与功能,何乐而不为。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名酒企业也在做保健酒、健康白酒,这足以证明未来市场的广阔。

来源:佳酿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