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卫星导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北斗产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卫星导航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它在军民两大市场均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其应用领域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军用市场、行业市场和消费市场。其中军用市场和行业市场的与业性强、进入壁垒高;而消费市场的市场空间大、竞争程度也相对比较激烈。

2016年北斗产值破400亿,2020年市场空间有望达2400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市场前瞻与应用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而北斗占卫星导航产业中的市场份额为20%左右,约为423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北斗贡献率达到60%,北斗市场产值约为2400亿,空间广阔。

2012-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产业规模(亿元)

blob.png

北斗导航产业链情况

北斗产业链按照上中下游可以分为:基础产品、系统& 终端 集成和运营服务。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我们没有考虑卫星制造、发射等产业环节。基础产品包括芯片、板块、天线、以及基础数据、基础软件等;

中游主游的芯片、板卡等是最为核心的环节,芯片、板卡的性能、功耗、尺寸等直接决定了其应用的前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国内中游产值占比最大,下游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相比较而言,国外运营服务在卫星导航产业的产值占比一半约为60%,国内目前仅为30%左右,产业发展仍然处于早期阶段。

考虑到共享单车等新兴应用服务不断涌现,带动北斗服务逐步进入大众市场,未来随着车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等应用场景不断成熟,北斗运营服务成长前景巨大。

北斗导航产业链情况

blob.png

近年来,国内卫星导航市场规模增长较快,但实际上北斗产业规模所占的比例并不高,2015 年北斗产业占国内导航市场的比例不足15%。据此来看,现阶段国内北斗产业的发展似乎有点“不及预期”,但我们对此有不同的观点:首先,长期看北斗产业发展壮大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在区域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大国,北斗系统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完成北斗系统的搭建后,培育各种民用领域的产业应用也是水到渠成之事,因此对于北斗产业的长期发展我们应给予足够的信心。

其次,卫星导航市场的需求真实存在且仍在不断增长。国内卫星导航市场规模在 2016 年已经超过2000 亿元,表明市场需求真实存在且体量不小。对于亚太地区、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北斗系统的覆盖密度相对GPS更有优势,有望带来更多增量需求。

第三,北斗产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 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国内卫星导航市场贡献率超过 60%,即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400 亿元。即便我们按照2016年、2118 亿元的市场规模进行测算,北斗产业的份额若能达到50%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目前依然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

北斗产业目前在国内导航市场占比不高,但成长空间巨大

blob.png

中国军用北斗市场规模

美国军用GPS投入占整个军费开支比重约1.5%,2016 年中国国防开支为9765.84亿元,则北斗相应产值为150亿左右。

中国军用北斗市场规模(亿元)

blob.png

目前,北斗是唯一兼具通导功能的导航系统,能够实现双向通信,为用户提供北斗短报文服务,在远洋渔船监管、重大险情灾害等特殊应用场景中具有绝对优势。

在发展进程上,北斗系统后来者居上,率先进入三代组网,到2020年将实现2.5至5米的民用定位精度,超越其他全球导航系统。同时,美国GPSIII将推迟至2018年3月开始组建,2025年组建完毕。北斗系统有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保持后发优势,先行进入泛高精度引领的新增市场。

来源:物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