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巴西,“乱世好赚钱”?

《职业经理人周刊》
崔莹:卢拉入狱,巴西政坛震荡加剧,今秋总统选举扑朔迷离;但更多中国人到巴西创业,更多中企到巴西投资。
更新于2018年5月3日 06:52崔莹 为FT中文网撰稿

4月28日早上4点,支持巴西前总统卢拉的示威者在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Curitiba)搭建的营地遭遇枪击, 20多枚子弹袭来,导致2名示威者受伤。

我不禁为自己感到庆幸——在4月11日发生在圣保罗的示威中,我并未经历这样的危险。在巴西游历两周,我目睹了巴西的繁华和贫穷,感受到这里的机会和不确定性。巴西政治、经济时局依然严峻,但在这里的中国创业者和来这里投资的中国企业却有增无减。

(文首照片说明:卢拉的支持者们在圣保罗中心主教座堂广场举行示威)

1. 华人移民多元化创业

在圣保罗国际机场候机时,一位巴西女士用流利的汉语问我,“你是中国人吗?你能回答我几个问题吗?”她告诉我回答这些问题大概需要20分钟,因为我马上就要登机,不得不拒绝这位女士的请求。我从她那里了解到,她是巴西旅游局的代表,她的问题主要围绕中国游客在巴西的旅行体验,比如住宿、交通等。我在巴西游历两周,即使在著名景区,遇到的中国游客也极为有限,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倾听中国游客的感受,这大概是巴西旅游局探索如何吸引中国游客的举措之一。据巴西旅游部公布,2017年,约6万中国游客到巴西旅行,这个数字还不到其外国游客总人数的1%。

与这个数字形成对比的是,最近10-20年,巴西的中国移民数量与日俱增,巴西的华人华侨数量已由10多年前的约20万增加到现在的约30万。这个数字是在圣保罗自由区(Liberdade)经营中餐馆的李女士告诉我的。25年前,她和先生从广州台山来到巴西,他们最初跟着亲戚做生意,后来开了自己的餐馆。他们的大女儿在中国出生,7岁来到巴西,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在巴西出生。李女士告诉我,从上世纪末到2014年左右,巴西经济繁荣,生意非常好做,只要稍微勤快点,谁都能过上不错的日子。大概因为这个原因,当地华人移民越来越多,且大都是家族式移民,比如一个人发展得不错,他的兄弟姐妹、叔叔姑姑就会都跟着移民到巴西。李女士说,巴西治安不太好,但空气好,人民友善,因为是移民国家,几乎没有种族歧视。过去20多年时间里,林女士很少回中国,她解释说一是因为生意忙,二是因为他们的亲戚基本都在巴西。但她和先生对祖国的怀念和牵挂溢于言表——他们的餐馆里悬挂的电视每天都会播放中国新闻。

巴西有约150万日本移民,圣保罗的自由区是当地最大的日本人聚居区,这个区最显著的特色是日式风格的街灯和日本特色的商铺、餐馆。而近些年,更多的华人经营这里的商铺,这里的中国商品越来越多,很多日本人开的商铺里也在出售中国商品。李女士告诉我,圣保罗的二十五街(Rua 25 de Marco)才是巴西名副其实的“唐人街”,那里聚集了3000多家华人店铺,有点类似中国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不过李女士告诉我,那里不太安全,她的亲戚就曾在那里被抢。

我在巴西圣保罗自由广场附近的一家华人服装店买了一件蕾丝长裙,折合人民币200元,这算是在当地出售的比较贵的裙装。这家服装店不大,却有四名员工。店老板林女士眉清目秀,看上去像是女学生。她告诉我她在中国出生,小学毕业后随父母来到巴西。她在巴西上的大学,学习设计,大学毕业后开了这家服装店。林女士雇了两名巴西员工,她的奶奶也在店里帮忙。我问林女士像她这样的华人移民第二代在巴西好找工作吗?她告诉我,她的华裔同学、朋友大学毕业后,大都没有去找工作,而是自己做生意。虽然也抱怨巴西治安乱,但林女士表示巴西机会多,她用“乱世好赚钱”来形容巴西目前的状况。林女士又向我透露了当地的从商之道:因为很多规则不完善,有时候交点保护费就搞定了。她知道有些华人在当地出售假名牌包,一个包就能卖2000多元,且经营了很久,也没有被查封。巴西企业偷税漏税情况严重,华人企业也不例外。在巴西做生意的另一个好处是人工便宜,林女士介绍,1100黑奥(合人民币2000元)一个月,就能够招聘到巴西员工。

最初,移民巴西的华人多从事中餐馆、经营日用百货、旅行社等生意,近些年,一些巴西华人也涉足新的创业领域。林女士的爸爸就从事房地产开发业,2017年2月,他们公司在巴西北部城市玛瑙斯(Manaus)附近打造的Bairrio Planejado小区开盘,该小区计划2年内完成,将包括大型购物超市、儿童游乐园和健身广场等。同时,林女士的爸爸也在当地经营农场。据巴西农业部官员表示,在巴西经营一处中等规模的家庭农场,年均净收入在8万美元左右,远远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

2.巴西时局依然严峻

自2014年下半年,巴西经济衰退,政治动荡,各行各业多出现资金减少、裁员现象,至2018年,这种状况虽有所缓和,但是依然严峻。巴西《南美侨报》报道,4月12日,700多名巴西利亚大学的师生在巴西教育部门前举行抗议,并用石块袭击教育部的设施,军警不得不使用催泪弹遏制事态的发展。和2016年相比,2017年,巴西联邦政府给该校的拨款减少了45%,因资金不足,该校大规模裁员,连安保、清洁人员都请不起了。

来自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大学的物理系教授Roberto Saito告诉我,由于巴西政府压缩了科研机构的拨款,导致过去3、4年他和同事都没资金去外地开会,也没法像往常那样组织正常的学术交流会议。此外,巴西高校的博士后职位减少,很多博士毕业后也找不到工作。Roberto Saito表示,2003年至2010年,卢拉任职期间,政府非常重视科研,他卸任之后,政府逐年减少在科研方面的支出。

经济不景气,民众的收入也在缩水。《南美侨报》报道,巴西地理统计研究所(IBGE)4月发布的调查显示,受劳动力市场危机影响,2017年巴西人收入缩水。平均而言,相比于2016年,每一名巴西人的实际月收入减少12黑奥,由2124黑奥降至2112黑奥。同期内,巴西劳工的收入由2268黑奥减少至2237黑奥,减幅达1.36%。研究还显示,大约有440万巴西劳工每月平均收入只有47黑奥。

与此同时,巴西的房地产也在持续降价,房地产市场指数FipeZap的统计显示,2015年,巴西实际房价下跌8.9%,2016年,下跌5.8%,2017年,下跌3.23%。巴西南部城市弗洛里亚诺波利斯被誉为“巴西最适合居住的地方”,而我在其北部海滨“Praia Brava”看到大量高档小区、度假酒店大都空置着,仿佛“鬼城”。而附近的Ponta das Canas区域,也可见很多座空荡荡的公寓楼和大门紧闭、布满灰尘的门头房。当地人告诉我,导致这种状况的部分原因大概是因为旅游淡季,另一个原因归于经济不好。

无论是在圣保罗,还是在里约热内卢,我都遇到了大量露宿街头者,他们有的把纸箱子扣在头上,在路边倒地而睡,有的裹着发黑的毯子,躺在游客川流不息的广场中央,其中不少是婴儿和小孩。根据巴西政府的统计,目前,约有1.4万人露宿里约热内卢街头,1.5万人露宿圣保罗街头。

一边是大量空置房,一边是众多无家可归的人,尽管这样的情况会在很多国家发生,但在巴西尤为严峻。在圣保罗市中心,我看到一座空置无人看管的高层建筑已被无家可归者占据。原来,在当地为底层民众争取住房的民间组织MLSM (Movimento de Luta Social por Moradia)的呼吁下,无家可归者占据并入住这座空置大楼。整座楼的外墙画满涂鸦,有些玻璃窗残缺破损严重,便用木板、纸盒子或报纸遮挡,一些破旧的被单、毯子被搭在窗户上晾晒。显而易见,这座“家园”脏乱差,更存在安全隐患。

3.现任总统难得人心

4月11日傍晚,我在圣保罗中心主教座堂广场(Praça da Sé)遇到当地民众支持卢拉的示威活动,人们手持刊登着标题为《给卢拉自由》的报纸,打着“我们支持卢拉”、“卢拉无罪”的横幅,举着卢拉的画像,聚集在一起,呼吁释放卢拉。此前,4月7日,卢拉已开始在监狱里服刑,他的罪名是贪腐和洗钱,刑期12年。

Roberto Saito教授向我解释,这意味着卢拉失去参选资格,不能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因为根据巴西《清白档案法》 ,公职人员,包括总统,必须无违法记录。卢拉被认定有罪,便违反了这一规定。然而截至到目前,卢拉所在的劳工党依然坚持卢拉是该党总统候选人。Roberto Saito教授表示他也不知道事态会如何发展,因为卢拉一直领跑本次大选民意,如果他出了局,劳工党内几乎无法找出如他一样有威望的人选。Roberto Saito教授本人也是卢拉的坚定支持者。

今年72岁的卢拉曾于2003至2010年担任过两届巴西总统,执政期间,他领导巴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发展,卢拉被誉为是巴西最受欢迎、最具权势的政治人物之一。因为在巴西总统不能连任三届,卢拉于2011年卸任,之后,他钦点的“女弟子”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作为劳工党候选人赢得大选,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6年4月,因被指控为谋求连任而非法使用国有银行资金掩饰财政预算的漏洞,罗塞夫受到国会议员弹劾,被罢免总统职务。时任巴西副总统、民主运动党主席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接任总统职位至今。

为平衡预算,特梅尔政府实施了严厉的紧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减少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公共支出,导致人们怨声载道。去年7月,巴西调查机构益普索 (Ipsos)公布的数据显示,94%的巴西人对特梅尔“完全不认可”或“部分不认可”。调查还显示,95%的受访者认为巴西正在错误的轨道上。

2017年9月,特梅尔曾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表示,巴西经济正在逐渐恢复,然而,分析家认为,因为大规模的资金削减,巴西政府的一些基本职能受到质疑。并且,特梅尔的紧缩措施对穷人的伤害大于对富人的伤害。巴西乐施会调查表明,较富裕的巴西人纳税的比例低于穷人和中产阶级纳税的比例。目前,巴西最高的收入税只有27.5%。

卢拉入狱后,要求释放卢拉并允许其参加总统选举的示威遍及巴西各大城市。4月28日,支持巴西前总统卢拉的示威者在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Curitiba)搭建的营地遭遇不明袭击者枪击,20多枚子弹袭来,2名示威者中枪。

4.中国、巴西关系更紧密

除了个别旅游观光用途的火车,巴西境内没有客运火车,为欣赏沿途景色,我选择以大巴为主要交通方式。从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到伊瓜苏市(Foz do Iguaçu)936公里的路程,大巴走了16个小时,从伊瓜苏市到圣保罗1050公里的路程,大巴走了19个小时。而类似的距离,在中国乘坐高铁只需要3、4个小时。大约在10年前,巴西政府就出台了修建高速铁路连接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两个城市的计划,但迟迟没有兑现。政府投资的大幅压缩,导致国内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停滞。

为缓解财政危机,巴西政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来巴西投资,其基建项目更是吸引了众多中国投资者。今年2月16日出版的《圣保罗州报》报道,巴西国家钢铁公司(CSN)正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进行商议,出售其“Transnordestina”铁路项目的股份。《南美侨报》报道,今年3月份,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参与投建的巴西圣路易斯港口正式奠基。

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分析,实际上自从2015年开始,中企便加大了对巴西投资。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海外公司购得巴西第九大水电站圣西芒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招商局旗下的招商局港口已购得巴西第二大港运营商TCP(Paranaguá Container Terminal)公司90%股份;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巴西最大私营电力生产商CPFL公司94.75%的股份;巴西建筑业巨头Odebrecht将其里约加利昂国际机场的部分份额出售给了中国海航集团;中国的三峡集团已在巴西拥有17座水电站,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除了在基础建设领域的合作,巴西是中国农产品重要进口来源国之一。我在巴西期间,美国与中国发生贸易冲突,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大豆价格将会上涨,对华出口量势必会下降,那中国所需的大豆从哪里获得?巴西当地媒体《环球报》、《圣保罗页报》探讨了这个突发事件,认为这对巴西大豆是利好消息,巴西可以代替美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大豆。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巴拉圭、玻利维亚等国也是大豆生产国,中国也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大豆。

这样的关注和讨论无疑令巴西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更紧密。Roberto Saito教授的妻子Patricia Vaz在圣保罗出生、长大,她告诉我,她喜欢中国人,也喜欢中国文化,在搬到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之前,她经常去圣保罗自由区购物,她尤其喜欢去那里的中国店铺买衣服,在去年圣诞节聚会上,她穿的旗袍便是在那里买到的。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