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智造样本: 云从科技打造AI“国家名片”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12日,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进云从科技在广州的展厅时,印入眼帘的是一个命名为X-city的长廊。

作为广州云从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云从)的一名普遍工作人员,蓝彩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所以命名为X-city,它有两层含义,一是代表了未来城市的构想,有时间隧道的意思;二是代表了云从的下一站,即重庆、上海、北京之后,广州是下一站。

“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接待五六批参观者。各个层次的参观者都有,既有来自政府部门的,也有重点合作企业的,还有其他合作伙伴等。”蓝彩花称。“展厅在去年12月正式开幕。当时,仅用时21天就落成了。展厅是双重身份。除了展示公司的各类产品的阵地以外,还成为了南沙区政府对外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

4月9日晚,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期间,“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走进海南博鳌,其中,云从科技就是当晚的主角之一。

广州云从副总经理叶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继2017年之后,云从科技再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展示中国智造。作为孵化于中国科学院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不仅是中科院的一张名片,更是要打造为一张“国家名片”。

打造AI “国家名片”

“云从科技创始团队曾获得7次国际智能识别冠军,近日更是刷新了跨镜识别(ReID)三项世界纪录。” 叶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就在今年3月,作为中国智造的一张“名片”,云从科技已代表AI国家队首次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3月26日,云从科技与津巴布韦政府(THE REPUBLIC OF ZIMBABWE)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次签约是中国人工智能首次代表“一带一路”,走向非洲。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Dambudzo Mnangagwa)特派总统府特别顾问与科技部部长亲赴云从科技广州南沙进行现场签约。

此前,作为人工智能行业国家队,云从科技去年年底还入选了2018“人工智能”重大工程。

其中,云从科技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基于国家发改委《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支持项目名单》,在2017年“互联网+”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两个新分类,明确依托云从科技建设人脸识别产业化及应用项目,云从科技也成为唯一入选的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企业。

根据规划,该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入5.3亿元人民币。该平台将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数据入口,围绕大数据技术打造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平台。

正因为肩负了国家队的重任,叶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有很多资本追着跑,但云从不是什么钱都要的。我们不接受美元资本,只接受国内资本。虽然美元资本花起钱来是很痛快,但我们是有所取舍的。这也说明了我们的裤腰带要比别人勒得紧,钱要用在钢刃上。”

与此同时,也正是得益于国家队的身份,云从科技在金融、安防、机场等行业壁垒比较深的领域是攻城略地,硕果累累。

目前,在国内有能力自建系统的148家银行中,已经完成招标的银行约为121家,其中云从科技中标了88家总行平台,市场占有率约为72.7%。在网点覆盖方面,云从科技的客户已经覆盖了超过14.7万个网点,约占比例为66.8%。

此外,在安防领域推动中科院与公安部全面合作,通过公安部重大课题研发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公司产品已在 24个省上线实战;在民航领域,已经与中科院重庆院合作覆盖80%的枢纽机场。

发挥产业链集群效应

叶晗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起云从与南沙的缘份时表示,感叹真是机缘巧合。早在2015年,云从科技接受两大投资人的建议,选择落户南沙,当初就是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如今回过头来看,果真没有看错。

“南沙的定位与公司的发展目标契合度很高。南沙集国家战略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叠加和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所在。”叶晗如是说。“南沙区希望通过引进平台型龙头企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南沙发展AI产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像我们现在办公的这栋楼,18层楼现在已经全部预定完了。其中,大多数是AI企业或与之有关的企业,包括小马智行、微软广州云等。”叶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州云从要打造三大中心、一个平台,即产业转化中心、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核心平台。”

其中,包括建立技术层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层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平台,集中科学家智力资源的科学研究中心,集中行业定制化研发资源的技术创新中心,集中专业化众创孵化空间、投资基金与人工智能大学的产业转化中心。

叶晗称,公司研究团队正在大力招募顶级研究人才。公司已分别从Facebook、Google等全球一流机构重金招募了相关技术团队。与此同时,公司还新成立了创新行业部,重点拓展金融、安防、机场等三大行业以外的领域。

按照规划,南沙将用5年左右时间,在庆盛枢纽建设一个3000亩的AI产业园区。

叶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南沙着力打造的南沙庆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动工建设搭建了4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平台,聚集了30多家企业,基本实现了AI产业化应用各个领域的全覆盖。

“建成后,云从科技也会有一席之地。届时,这里将成为云从科技在广州的总部。”叶晗称。“未来,广州云从应用领域除了重点拓展机场、港口以外,还将布局交通和大安防领域。相对公安是小安防而言,大安防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分别包括交通、教育、医疗、安防、智能家居、小区门禁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