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产品都去刚兑了 投资人还能愉快地玩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总则第三条明确了“借款人与出借人遵循借贷自愿、诚实守信、责任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承担借贷风险”。在第十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的活动”中,也明确指出“严禁P2P网贷机构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2017年11月17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金融机构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对不合规业务完成整改。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保险理财、信托、基金、期货等,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银行理财了,其它资管产品大多也都遵循投资者盈亏自负的原则。

上述监管文件的要求是一致的,就是所有理财产品今后都不能向客户承诺保本保息,也就是不能承诺刚性兑付,投资人风险自担,有一种让投资人愿赌服输的意味。一时间很多投资人都接受不了现实,认为是监管不作为,把理财风险全都推到投资人身上。那么究竟应该怎样理性看待理财产品去刚兑,我们接下来该如何做?下面,狂人就和大家一起聊聊普通人所关注的三种常见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

1、宝宝类(货币基金)

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名称是由余额宝等理财产品而来,由于产品名称形式大部分为“某宝”,所以业内统称该类产品为宝宝类理财产品。典型代表是支付宝的余额宝和苏宁的零钱宝等这类类活期现金理财产品。投资方向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稳定收益高于银行活期存款而且取现方便。这里我直接拿余额宝来举例简单说明:

余额宝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如今稳坐中国乃至世界第一货币基金的宝座,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巨无霸”,牵扯到的用户数以亿计,对社会的影响力非常巨大。这样的产品也就不容许有一丝闪失,必须保持足够的稳定性才可以。

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余额宝接连四次限额,个人持有上限由100万元大幅萎缩至10万元,每天买入上限压缩至2万元,而且还设置每天的买入总额度,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范货币基金自身的流动性风险。

原因是不仅余额宝,很多“宝宝”类货币基金都是可以实时申购和赎回的,也就是所谓的“T+0”,用户发起提现,马上到账。这种交易模式对基金的流动性提出较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每当用户需要即时赎回,其实是公司自己先垫付的,垫付的资金量取决于基金规模的大小,也考验着基金公司的资金实力。随着余额宝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就越高,因此,及时控制基金规模,防范流动性风险势在必行。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把余额宝当成钱包,将安全性和银行等同起来,余额宝背后对接的是货币基金,也在去刚兑的范畴之内,为什么大家印象中余额宝是安全的呢?

原因就是货币基金所投资领域所决定的,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一般在一年之内),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虽然存在亏损的可能性,但是概率极低。我国货币基金历史上曾经有2只货币基金的万份收益单日亏损过,但是连续两天都亏损的情况不存在,而且没有一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曾经是负数。因此,一般来说货币基金被看作现金等价物。

基于此,虽然监管要求资管产品去刚兑,但对于货币基金来说,风险其实是非常低的。现在余额宝限额以后,对货币基金情有独钟的用户,资金肯定要分散到不同的货币基金产品中,风险就更弱化了,至于是否承诺刚兑,也就无关紧要了。

2、银行理财

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对银行理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产品赚多少亏多少都算投资者的,银行只从中收取管理费;二是规范资金池、期限错配行为,银行不得发售3个月以内封闭式理财产品。

其实银行理财有将近7成都是不保本的,但实际上真正亏损的产品几乎没有,这并不是说所有的理财产品都赚钱了,即使亏损了银行也会垫付给投资者。以后这种情况就没有了,产品不公布预期收益率,只会定期公布净值,今天涨明天跌的现象将会很普遍。

但是不是银行理财产品就不能买了呢?肯定不是,虽然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了,但是如果你买的产品是银行自主研发的产品且风险等级为R1级或R2级(银行理财的风险评级一般是从R1到R5,R1风险最低,R5最高,一般R3以下的产品都相对安全),那么持续亏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在购买的时候要认真看产品说明书,确定风险等级。如果购买的是代销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一旦产品出现问题,银行不会承担任何责任,所以在购买这类产品时投资者一定要慎重。

通常银行所发行的自家产品,在产品说明书中,会有一个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4位或15位产品登记编码,只要在中国理财网的搜索框内输入该登记编码就会查询到对应的产品。另外,如果是自营的理财产品,银行会在产品的投资合同上加盖银行公章。如果是代销类产品,则不会加盖银行公章。

最后,是否能保本,关键还要是看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了解底层资产。

1、主要投资对象是货币基金,一般本金是不会亏损的。

2、其次是投资于国债、中央票据等债券类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达不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也很低。

3、投资于债券基金、同业存款、债券回购等金融工具的理财产品风险则比上述两种略高。

如果投资方向是以上这几种,即便没有银行承诺的保本,一般情况也没什么问题。

4、投资于股票、信托、私募、期货、外汇、贵金属等则属于高风险,本金亏损概率较高。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很高,看上去充满诱惑,高预期收益的背后,就存在亏本的风险。

3、P2P网贷

虽然现在P2P理财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由于P2P网贷的借款对象大多是中小企业、农民和蓝领等实力不强的企业和社会边缘群体,因此很多人认为P2P理财的风险较高,与其它理财模式相比,目前仍是小众理财。特别是监管出台政策明确规定P2P平台不允许承诺保本保息后,更是让很多不明真相的人纠结不已。

在2016年8月24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P2P网贷平台不允许承诺保本保息。在2017年12月网贷整改验收27号文中,也明确了“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原因是风险备付金具有自担保的争议,模式与网贷机构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这是不是意味着P2P网贷真的不能投资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虽说监管明确规定P2P平台不能承诺保本保息,不能设置风险备付金,但还是鼓励第三方担保的。27号文说的很清楚,“各地应当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其它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今年以来,部分大平台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取消风险备付金的保障方式。但鉴于国情,如果P2P理财出现亏损,投资人肯定不会买账,平台就会陷入信任危机。因此,对于平台来说,其实还会引入其他的隐形兜底手段。比如,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提供履约保证保险和担保保障计划等保障投资人的权益。

目前P2P平台与保险机构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账户安全险,用户在平台充值、提现过程中发生资金被盗转、盗用的事件保险公司会承担相应的损失;人身安全险,只有借款人发生人身危险时,才会进行赔付;财产保险,保障借款期间抵押物的安全;还有就是履约保证保险,是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者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也只有这种保险,才会在逾期或坏账时,投资人能够得到赔偿。

比如,进入2018年,宜人贷引入履约险+第三方担保替代此前的质量保障计划,宣布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对出借人的出借资金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保障和担保公司保障,以符合P2P网贷相关法律法规。

担保的基本模式是:由担保公司建立保障计划专项账户,平台借款人向担保公司在资金存管银行开设的专项管理账户缴纳风险保障费,保障计划将在专项管理账户资金余额范围内为参与风险保障计划的借款人提供风险保障。此外,采用类似担保模式的还有:拍拍贷、点融网等平台。

广告

其实,互联网金融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监管层出台的很多法律都是在规范行业的发展,特别是P2P网贷的金融创新模式,更容易被经营者钻法律空子,监管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另外,很多运营风险谁都无法预测,说刚性兑付其实都是骗投资人的鬼话,谁都可以拍着胸脯说,真出了问题,自己一跑了之,受害的还是政府和投资者。因此说,监管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承诺,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说并非没有好处,这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投资人的理财水平,毕竟钱掌握在投资人手中,监管总有漏洞,特别是对于金融创新的领域。投资人自己不加强学习,没有风险意识,自己拿钱乱投资,出了事就说政府不作为也是说不过去的。

最后总结一下:

1、任何理财产品都有风险,但有风险并不代表它不安全。

2、理财产品去刚兑,不保本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能认清这个产品的属性、对应的底层资产以及采取的风控措施。这样,产品的风险就在可控之中。

3、投资者应加强自身学习,认清各类理财产品的属性以及其对应的底层资产,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最终提升自己的理财水平和风险驾驭能力。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