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投资期限对资产配置的影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依据投资期限做资产配置

个人资产配置主要决定于资金可运用的时间及个人风险偏好两大因素。资金可运用的时间愈长,客观上愈有能力承担短期风险来追求长期投资报酬;风险偏好高者,则在主观上愿意承担短期风险来追逐差价利得。

因此,依照资金可运用期间,可将投资期限分为短期(一般少于2年)、中期(3~10年)和长期(10年以上);同时,可依照风险属性将风险偏好分为高、中、低三档。由此,可画出一个3×3的矩阵来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基本架构(见下表)。

表投资期限与风险属性的投资矩阵

实际上,银行客户很少要求从全方位理财规划着手来进行资产配置,多数情况下,客户会把一笔资金交给理财经理打理。此时,理财经理至少要问两个问题:a)这笔钱可以放多久?b)这笔钱可承担多大风险(注意:是这笔钱,而非这个客户)?如果客户已经有100万元放定存,给你20万元做投资,即使客户是保守型客户,这笔钱还是可以冒一定风险的。此时,以上投资矩阵即可作为给客户的参考建议。

保守者以保本为投资的前提

投资期限短者,无能力、也不想承担风险,此时把钱放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即可。投资期限中等者,可以投资3~10年的国债持有到期,来避免中途赎回时的利率风险;或购买投资周期为2~5年的保本型基金。投资期限长者,可投资10年期以上的国债持有到期。目前,国债最长发行年限为20年,如需投资20年以上,还可以购买传统型的储蓄险,保证到期时可以拿回现金。

稳健者可忍受的本金损失在10%及以下

投资期限短者可买投资级债券基金或投资结构型债券,以投资零息债券保本,用零息债券的市价与面额差价来投资衍生性金融商品,以获取额外的收益。虽然多数结构型商品属于外币理财产品,有汇率风险,不能完全符合保本要求,但仍属稳健者范围。投资期限中等者可投资房产后出租,租金收益可以弥补房价可能下跌的风险;或投资风险中等的偏债型基金。资金运用期长者可选择投资型保单的股票基金组合或指数型股票基金,主要承担系统风险,不承担个股选择的非系统风险。偏好高风险者,可投资房产后出售,必须承担房价下跌风险,但如果时机选择适当,加上财务杠杆,报酬率甚高;也可以投资偏股型基金,让股票的比例高于债券,以中高风险换取中高报酬。

积极者可承担的本金损失在10%以上

投资期限短者可投资适合短期操作的外汇、黄金和流动性高而目前净收益仍稍高于存款的投资级债券基金。投资期限中等者可投资房产后出售,还可以追求房产差价利益。投资期限长者最具风险承担能力,可以自行投资个股或投资成长性的股票基金。

用净值压力测试做资产配置

除了前文提到的年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等因素将对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外。在投资之前,每个人都必须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我期待的报酬率有多高,二是在最坏的情况下,我所能忍受的本金损失有多少?“净值压力测试”测试的是在未来1年内,万一股市出现最坏的情况,对家庭净值的影响程度。当国内股市直落,投入股市者若能根据净值压力测试决定股票投资比例,可确保净值在最坏情况下仍不减损。

假设家庭只有股票与存款两种资产,没有负债,家庭可接受的风险是1年后的净值不低于目前净值。也就是说,在最坏的情况下,股票投资所导致的本金损失可被当年储蓄存款利息所抵消。

年初净值×股票投资比例×股票最大损失率=当年储蓄额+年初净值×存款比例×存款利率

可导出关系式:

股票投资比例=(储蓄净值比+利率)/(股票最大损失率+利率)

假设当年储蓄额以现金累计,存款利率以2%计,同时以1年内股市跌幅30%为基本测试幅度,模拟计算可投入股市的比例。如果一个家庭年储蓄5000元,目前总共有50000元的资产可投资,则:

储蓄净值比=5000/50000=10%

股票投资比例=(10%+2%)/(30%+2%)=37.5%

股票投资额=50000×37.5%=18750(元)

存款=50000-18750=31250(元)

当最坏的情况发生,股票跌掉30%,净值会损失5625元(18750×30%),但年底会有储蓄5000元及存款利息625元进账(31250元×2%),来弥补股票的本金损失,家庭资产净值仍可维持在50000元。

一般来说,年龄愈大,储蓄净值比愈低,压力测试后可接受的股票投资比例愈低。如年轻人只有50000元的财产,即使投资股票后1年内赔掉15000元,只要当年度储蓄超过15000元,净值还是会增加,因此可将所有资产投资于股市。但将500000元财产全投入股市的中年人,如果赔掉三成(150000元),要用好几年的储蓄才补得回来。不过,如果设定了10%的止损率,上例公式中最大可能损失以10%代替,股票投资比例为100%,还是可全部投资股票,即

股票投资比例=(储蓄净值比+利率)/(止损比例+利率)=(10%+5%)/(10%+5%)=100% |

来源:大众理财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