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巴塞尔表展:品牌变得务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卢曦:大部分腕表品牌将今年视为“小年”,思路务实,以市场销售为导向,特别复杂和创新表款数量很少。
更新于2018年4月20日 06:11作者: 卢曦 为FT中文网撰稿

如果没有事先周密的计划,每年3月瑞士巴塞尔珠宝钟表展可能会让你感到非常无力:三座展馆面积如此之大,你甚至一座也无法看完。每年1月的日内瓦表展,出现的都是品牌商,而在巴塞尔,还有大量原材料商家,不论是钻石、各种宝石还是贵金属,连制表和珠宝的工具设备厂家也会来。

这两年来,巴塞尔展前后,都有一些“遇冷”、“品牌退出”的消息传出,让人产生行业不景气的印象。确实有一些钟表品牌离开巴塞尔转投了日内瓦,比如爱马仕;也有很多珠宝品牌决定放弃巴塞尔,专注于米兰珠宝展;还有一些品牌比如Dior珠宝,索性在自己的总部巴黎独自做展……再加上这几年来互联网的影响,巴塞尔展确实面临着转型的考验。

不过,事实并非传言那般,这毕竟是有长达百年历史的全球性钟表珠宝展,钟表行业历来传统,品牌们不会一有风吹草动就四散而去。1号展馆中央,百达翡丽与劳力士这两个被封神的品牌仍然年年出现在那里,就像磁场一样吸引着全球各个角落的收藏家、发烧友。

稍作留心不难发现,实力越强的品牌,越重视中国市场,而那些势单力薄的独立品牌,仍然习惯于在传统市场经营。因为欧美中东等国家地区,成熟市场,游戏规则熟悉,品牌经营起来风险更小。

这一点在珠宝品牌方面表现得非常突出,像Harry Winston,Graff,Chopard,de GRISOGONO这些实力较强、背景雄厚的品牌,通常都有中国团队;而对于很多印度、中东、意大利和法国的小众珠宝品牌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充满吸引力,却不敢贸然进入的市场。

在“宝石与珍珠”展区,有大量来自印度、缅甸和澳大利亚的展商,这些地区矿产丰富,上百年来不断开采出各种原材料,卖给珠宝品牌们去加工制作。一位来自以色列的珠宝品牌商说,她们来巴塞尔展,通常都会把主要精力投入在这个区域,为自家品牌采购原材料。她们也在积极探索中国市场,在以色列商界,很多人都开始下载微信,学习和中国人打交道。

乐尚街
全球高级钟表业回暖
卢曦:半年来,奢侈品行业复苏迹象明显。中国钟表藏家不仅在增长,还越来越倾向于在本地购买。

事实上,各大奢侈品集团最近的财报都显示出市场向好。可以说,2012年中国反腐带来的剧烈冲击已经基本过去,品牌们这几年致力于挖掘自用需求,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几大集团眼下最关注的是怎样赢得更多年轻的客人,再古老的品牌也意识到社交媒体的重要意义。

近些年,腕表品牌们不约而同做起了复古系列产品,比如浪琴、欧米茄、格拉苏蒂原创等。这些品牌历史上一些作品很受欢迎,几十年前的腕表设计通常表盘尺寸偏小,更简洁流畅。腕表大尺寸流行多年,表迷们也慢慢又回归传统审美,品牌在当下以“复刻”的方式推出新品,无疑是一种成功概率最大的策略。

今年巴塞尔和日内瓦表展,还有一个相似的趋势,大部分腕表品牌将今年视为“小年”,思路务实,以市场销售为导向,特别复杂和创新表款数量很少。巴塞尔展上,像百达翡丽的世界时三问,宝珀的飞行陀飞轮跳时逆跳分钟,宝格丽OCTO超薄陀飞轮,是为数不多的技术创新。而图片一出就被热捧的是劳力士新款彩虹圈,公价人民币80万,已有众多劳力士迷愿意加价二三十万,可这价格似乎还不够。

这几年钟表生意的泡沫被挤出很多,从中国买家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人对钟表感兴趣,人民币5万元以下的表需求增长极快。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国内创业潮涌,新富人群、富二代群体规模庞大,他们开始走进顶级腕表的世界。

生意总体稳定,但谁都想赚更多的钱。入门级、爆款系列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品牌们希望顺利度过千禧一代、社交媒体的过渡期,平稳进入下一阶段的繁荣。

巴塞尔的主办方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专门开发App,帮助观众查找路线、查阅品牌名单,设置通勤车方便居住在巴塞尔附近各个城市的人当天快速通勤。展览结束前几天,明年的续约谈判也在悄悄展开。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