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战略管理办公室变形记:组织战略意识的觉醒
作者:慎思君
战略管理办公室,也可以称为企业战略部/战略团队,亦或称呼为经营管理办公室,但是我认为战略管理办公室(Office of Strategy Management)更能说明它的分量,立足于集团层面而非业务层面,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部门”,而是一个专项的“管理职能”。当然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说法,例如腾讯公司的“战略管理办公室”就叫做战略发展部(Strategy Development Department),除此之外,在各个业务集团还有专职的战略团队,各司其职。
早就想写一写对战略管理办公室的理解,但又时常因为与不同行业的战略官一起探讨他们对自己的角色定义、他们对工作的理解以及对战略发展的担忧,所以也总被“刷新”着认知,总会产生新的理解和思考。我时常和战略官们开玩笑——You fight for your survive(你要为自己而战)。因为从某些角度看来,战略管理办公室就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职能,如何在决策层和执行层之间创造“生存空间”是战略官必须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想象一下,今天你随机问一个路人“所就职的公司是否有独立的销售、市场或者人力资源部门?”,这个答案几乎都是肯定的,无论这家企业多么小巧,但是如果换成战略管理部门呢?我想肯定的回答会少得可怜。很多战略官也不会否认一个事实——战略管理办公室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和适合的,确实如此。而我想谈的是:从更本质的角度来看待战略管理办公室背后的意义——组织战略意识(Organizational Strategic Consciousness)。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高管纷纷离职,北汽集团“人才战略”失效?
    几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北京的很多小伙伴惊呼“防不胜防”。有人说这季北京的冬天在春天里,而对于目前的北汽集团来说,这季的春天仍然还是冬天。

10年前的此时,也就是2008年的春天,徐和谊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咱们就是慢慢干,我非让国内的几大集团,我们的伙伴们刮目相看北汽。”然而,10年之后的这个春天,同重庆长安、广汽传祺比,北汽的自主品牌变成了六大集团里做得最差的。

据悉,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包括绅宝、北京、威旺和新能源,北京汽车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自主品牌中,绅宝系列销量为8.6万辆,同比下降57.2%;北京系列销量为4万辆,同比增长45.3%;威旺系列销量为8.6万辆、同比減少52%,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3万辆,同比減少52%。2017年,北京汽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52亿元,同比大跌64.62%。

事实上,在众多的中国品牌车企中,北京汽车是年轻的,而最近发生在这位“年青者”身上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一件。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研究生考银行,性格测试不合格被淘汰:不科学!
    市面上各式各样的性格测试大多不靠谱,测试结果不必太当真。

性格测试不靠谱的原因,不难理解;

但不靠谱还依旧流行的原因,就比较复杂了。

说到性格测试,每个人都不陌生。“什么样的人是最适合你的另一半”“测测你最真实的性格”“你性格中的潜在危机是什么” ……在互联网时代,随便一搜,五花八门的性格测试就会涌到你面前。 …… [阅读全文]
年轻高管为何爱跳槽?老板你心里没数么
你也许怀疑自己公司里能干的年轻管理者想跳槽——很有可能。研究显示,现在最抢手的年轻人才,即使看起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也一直在考虑下一步怎么走。员工发展项目不足以留住他们。
我们分析了两个包含有世界各地1200多名员工问卷调查结果的大型数据库,并对部分员工进行访谈。研究发现,这些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高级人才,尽管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一流大学,并具备跨国公司实习经验,但普遍焦虑。其中3/4的人从事第一份工作期间,都会发送简历,联系猎头,接受面试,每年至少一次。近95%的受访者定期进行求职相关活动,如更新简历、搜索潜在雇主信息等。他们平均工作28个月后就会离职。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访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2017年恰逢广汽集团成立20周年,企业用逆势增长的不俗业绩展示了一个品牌经历20年洗礼后的成长。2013年,广汽集团首次迈进百万销量梯队,时隔四年广汽集团的销量再翻一番,迈上200万辆台阶,同比增加21.3%。

2017年,也是广汽集团开始加速向“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方向极速转变的一年。除了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2017年4月27日,广汽集团计划总投资超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该园区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打造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建成后将对外开放,共享研发、生产和销售平台。此外,广汽集团在2017年相继与华为、腾讯、百度、中国移动、科大讯飞、伟世通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

近年来,中国车市传统燃油车走低,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外有政策倒逼,合资品牌蓄势待发,内有本土品牌竞相发力的情况下,广汽作为体量庞大的老牌国企,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象转身”?在同样竞争激烈的传统燃油车市场,广汽集团又是如何保持业绩两位数增长的?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业绩和品牌

《中国经营报》:2017年是广汽成立20周年,你如何看待2017年广汽集团的市场表现?

冯兴亚:总体上来讲,对于广汽集团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我们还是满意的。2017年广汽集团的产销目标原计划是180万辆,现在已经超过了200万辆。集团当初设置了两个目标:确保180万,挑战190万。目前无论销售收入、产值还有利税水平,都超过了我们当初设定的挑战目标,总结今年的情况,我觉得说满意还是比较适当的。

2017年广汽集团在品牌建设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回顾过往一年,在年初,广汽集团参加了北美车展,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次走进北美车展主展馆;在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也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规划。对于未来5年,品牌怎么走,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品牌,未来的路径是什么,也做了新的规划和安排。另外,去年12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广汽集团作为合作伙伴,旗下产品是唯一官方用车。这些活动都为品牌传播、品牌形象的塑造做了铺垫。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