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分布式能源有望成电力市场化交易有生力量,但需突破体制“玻璃门”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分布式能源有望成电力市场化交易有生力量,但需突破体制“玻璃门”

高歌

分布式能源有望成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有生力量,但在开发、并网、交易等环节还存在诸多瓶颈,亟需打破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

“分布式的技术已经成熟,不过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玻璃门’存在。”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张雷所言的“玻璃门”主要是指土地使用审批流程繁琐、 电网接入成本过高而效率偏低、 电力市场化改革目前尚未体现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核心价值等因素。

具体而言,在土地使用审批环节,一台地表塔筒占地20平米的分布式风机(单机容量在2—3兆瓦左右)的审批流程与一个50MW的集中式风场同等复杂;此外,地方电力交易的规定在实施过程中不利于分布式能源的清洁利用及能效提高,对于已经参与了全电量市场交易的企业,无法再购买分布式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不能就近卖给有需求的用户,只能自发自用、余量低价卖给电网或弃掉。

另外,电网企业对分布式接入,仍然参考集中式的管理办法,没有明确的流程规范和服务标准,也没有并网业务办理时限,接入效率有待提高。缺少针对分布式风电并网接入标准的专题研究和技术要求,导致一些在集中式发电项目中分摊成本并不显著的投入,在分布式场景中,成为投资商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影响最终的投入产出。

而除去上述因素的制约,张雷认为,分布式能源已完全具备与传统能源竞争的实力,并且不似火电、核电,分布式具有碎片化、网络化的特征,已做好进入电力市场交易的准备。

“远景在江阴做的分布式项目显示度电成本在0.35元—0.4元,周边大量的中小企业度电成本为0.8元,平均用能成本约占整体运营成本的20%-30%之间。即便是加上过网费及一定程度的利润,分布式项目仍能以每度电0.5元或0.6元的价格卖给这些企业。这样一来,这些用电企业节省了成本,新能源企业也可以获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张雷表示。

而有关分布式电站对电网产生的安全性等影响的担忧,张雷表示,由于分布式体量不大,因而其对电网的影响微乎其微,“低电压等级并不是电网系统的主要矛盾,但其会对电网现有的盈利模式带来一定改变,既然目前允许离网式分布式能源的存在,也应该允许低电压等级的分布式能源进入电力市场进行交易,两者并无本质差别。”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迅速,分布式光伏发展尤甚。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分布式光伏发电2017年新增装机超过19GW,同比超过360%,远超近5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在新增装机占比重超过36%。

尽管从绝对值来看,风电度电成本低于光伏,但近两年后者的降幅颇为显著,相形之下,风电的发展稍显逊色。

“其实风电的度电成本下降的也很快,从原来的5000元/千瓦下降至3000元/千瓦。但是风电除了整机之外,还有涉及塔筒以及征林征地等问题,不似光伏碎片化的形态。即便如此,有一个误区需要厘清:风电的度电成本是低于光伏的,只是近两年成本降幅小于光伏。”张雷表示。

张雷认为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光伏发展路径是持续精益化的过程,并能凸显中国制造的优势,可以实现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另外供应链也比较短,复制化程度高,市场规模大。

而相较于光伏,风电的技术门槛更高,从空气动力学到材料科学,再到电力电子、拓扑结构,涉及到很多的复杂技术领域,但产业规模还不够大,而产业规模是拉动成本下降的重要因素,也正因如此,风电行业的发展缺乏某种“紧迫性”。

作为一家智慧能源(5.5100.000.00%)科技公司,远景把目光置于对能源互联网平台的构建。对于近来关于远景将“造车”的话题,张雷表示,远景不一定会涉及电动汽车的制造,但会做一个解决电动汽车与电力系统融合问题的技术公司。

来源:一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