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痛点下寻求突围 商旅管理发力全产业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尹伟提到的商旅产业链,包括像航空公司、酒店这样的商旅资源方,也包括支付宝、快钱这样的信用保险金融服务商,以及差旅壹号、觅优这样的技术提供方。

商旅管理界的“后起之秀”们正努力创新,以赢得更多企业客户的垂青。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商旅管理公司(TMC)处了解到,今年以来,他们都进一步升级了自身的产品体系,并试图提高技术在商旅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例如,国旅运通推出了全新的差旅费控系统,实现了自身的预定、管理系统与费控系统的无缝对接,而美亚商旅和携程商旅则不约而同地提出“全产业链”、“系统化”的概念,力图将商旅系统对接到行政、财务、采购等多个相关部门。

“联合”是此轮变革的关键词。两三年前,TMC们还在“横向”地打通产业上下游,在审批、费控、报销等领域提供服务,继而延展至用车、餐饮等其他周边市场,但这一次,TMC正尝试着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更为丰富的圈链生态。

试水“合纵连横”

今年年初,本土TMC携程商旅就宣布,将积极融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构建商旅生态圈,通过打造全面、智能、一体化的差旅管理服务,帮助企业降本提效。

据悉,目前携程商旅已经与企业客户以及Concur、致远、汉德等第三方平台完成了系统对接合作,实现了商旅管理系统与HR系统、协同OA系统、费控系统、ERP系统的互联互通。

无独有偶,美亚商旅也对外发布了类似理念。在近日举行的商旅管理年会上,美亚集团副总裁、美亚商旅CEO尹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提出,应联合商旅产业链上下游,借力互联网应用及人工智能,构建一个“宜公宜私”的商旅生态圈。

尹伟提到的商旅产业链,包括像航空公司、酒店这样的商旅资源方,也包括支付宝、快钱这样的信用保险金融服务商,以及差旅壹号、觅优这样的技术提供方。

他所设想的商旅生态圈,就是与这些上下游的合作方一起,通过各自系统的对接,构建一个更开放,也更融合的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差旅管理的一体化和便捷性。

以差旅管理系统和费控软件对接为例,客户可按需选择、进行弹性扩展,以便完成从最初的差旅审批、预定到最后的完成报销结算——整个全流程系统的自动化控制。

据了解,目前美亚商旅已经在产品中完成了商旅系统与HR系统、协同OA系统、费控系统等的对接,接下来将进一步寻求与采购管理等系统的统筹协调。

尹伟表示,差旅管理是个复杂的流程,而且与企业内部管理息息相关,不适合一家企业包揽所有流程,所以将分散的财务、人事信息在差旅管理的“牵头”下有机结合是个现实的思路。

在携程商旅实施部总监吴琦芸看来,孤立分散的系统正是差旅流程管控的最大障碍,整合信息孤岛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无法做到精细化管控,显然,差旅管理离不开企业财务、行政、采购、技术等部门通力配合。

携程商旅将这样的拓展总结成“合纵连横”战略:不仅要在横向上实现一体化管理:融合产业前后端生态链,从机票、酒店、用车等核心业务拓展到MICE、保险、用餐等增值服务;也需要在纵向上实现“全流程”管控:从预订、支付拓展至前端申请、审批及后端的报销、分析等功能。

商旅管理市场的机遇

2008年左右,中国本土TMC开始兴起,但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都比较低,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TMC给人的印象就是企业客户的机票代理商。

随着票代的利润空间被压缩,TMC也在寻求突围之路。

宏观层面上,劲旅咨询编制的《2017年中国商务旅行管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营收规模长期处于增长态势,2016年达到114亿元,但2017年增长率稍有回落,且与全市场规模相比,只占10%不到,渗透率还非常低。

据悉,当前我国非一线城市的企业TMC使用率仅为27%,远低于总体水平和一线城市TMC的使用情况,这些非一线城市成为商旅管理市场的“新大陆”。

此前,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及总经理谭浩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商务旅行市场发展程度不一,处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兼具起步与超前两个特征。

尽管,落户于中国的欧美大型企业已经熟悉并适应了发源于西方的差旅管理政策和行前审批操作,其注重点更集中在有效节省成本、保证服务品质、员工安全等方面,但中国企业则有着不同的诉求。

“中国企业在对差旅管理的认知和接受度有限,但受国内移动支付和其他移动应用的跳跃式发展影响,更关注差旅管理的技术实现手段,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中国远超西方的普及应用速度。”他说。

但在差旅执行层面,企业员工并未完全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利性,多数员工抱怨,商旅出行时仍需要面临较为繁琐的流程,尤其是出差后的费用报销流程——在劲旅咨询的这份调研中,四成的员工指出费用报销效率过低。

整体而言,企业方面对于商旅管理的槽点仍集中在效率、质量、价格等方面,多份报告显示,它们是企业商旅管理最为重视的因素,却常常不能令人满意。

国旅运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商务旅行晴雨表》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这种现象的原因:受访的四成企业仍在使用书面或者邮件的方式对差旅进行人工审批,没有采用流程化的商务旅行管理方案,而更多企业仅刚刚开始努力理解更全面更深入的差旅管理概念。

在此过程中,TMC们发现,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的“痛点”和机遇。

不过,似乎本土TMC中的“有识之士”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争取到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它们纷纷“主动出击”,寻求那些拥有高科技水平或现金模式的服务商,例如国旅运通牵手竹间智能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美亚商旅联合德国嘉惠国际推出“商旅钱包”。

不难想象 ,国内TMC们仍需进行激烈的竞争与角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