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在博鳌,习近平发出过什么样的信息?

在博鳌,习近平发出过什么样的信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图 / 视觉中国
在之前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将是习近平8年来的第4次博鳌之行。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又于2013年、2015年两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在那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都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邻为善、中国持续开放的信息。
一、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演讲主题则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的主题是“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
在这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都说过同样一句话: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在2013年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2015年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表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 [阅读全文]

中国称“不怕打贸易战”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已准备好在与美国的争端中拿出“综合应对措施”,并补充道:“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更新于2018年4月8日 06:16英国《金融时报》 杨缘 北京 , Emily Feng 三亚 , 吴爱莉 香港报道

北京方面谴责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的威胁,一些中国专家警告称,这场已经导致全球市场惊慌的针锋相对的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将在政治上给美国带来更大的损失。
周五,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已准备好在与美国的争端中拿出“综合应对措施”,并补充道:“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呼应了商务部的声明,并补充称:“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中国商务部一名发言人周五晚些时候表示。“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以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和中国相互威胁要对从对方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周四晚,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确定要对哪些产品征收这类关税。”
如果美国政府落实特朗普的额外惩罚提议,北京方面很可能针锋相对,升级自己的关税威胁。“当有人使用大棒时,回应就是动用你的大棒作为回敬,”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表示。 …… [阅读全文]

金正恩的朝鲜未来之路

许辉:朝鲜和美国建交并非天方夜谭,逐步弃核、走向开放和国家正常化,才应当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理性选择。

更新于2018年4月4日 06:08 安邦智库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 许辉 为FT中文网撰稿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已经六年多,任上做成了几件大事:一是剪除“顾命大臣”的掣肘和解除最高权力觊觎者的威胁,完全巩固了个人权力;二是核导研发成功,在国内树立了威望并获得了与国际社会谈判的筹码。今年年初,他又主动释放善意,成功争取到与韩国和美国举行首脑峰会的机会。
未来,相信金正恩还要继续“放大招”,让人满地找眼镜。这些步骤可能包括:逐步弃核,与美国签订和平条约和建立外交关系,以及重启朝鲜开放之路。对金正恩而言,逐步弃核的过程是和换取安全保证、与美国建交以及争取到国际援助同步进行的,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在保证执政安全的前提下,摆脱当下极其封闭的国际环境,逐步让朝鲜走上开放之路,从而使朝鲜能够迈入相对正常国家的行列。
逐步弃核是金正恩的理性选择
朝鲜决定发展核武的转折点是1992年中国和韩国建交,感觉被抛弃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认为安全只能靠自己,发展核武的决心也从原先的举棋不定变为不顾一切。在此背景下,核武问题上金正日对付美国和相关国家的策略基本上就变成表面应付和背后发展。
朝鲜当政者发展核武的初衷是,在“冷战”结束、安全面临危机的大背景下寻求政权的永固。但一次次的核试验和导弹发射,不但引发了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严厉制裁,还给政权安全增加了巨大的风险。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发展核武比不发展给朝鲜政权带来的风险还要大。其结果是,寻求绝对安全反而让朝鲜身处险境。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正在实现再平衡

沃尔夫:消费终于成为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需求推动因素,这有望使中国摆脱对低效的债务驱动型投资的过度依赖。
更新于2018年4月8日 06:16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消费终于成为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需求推动因素。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令人满意的调整。这有望使中国摆脱对低效的债务驱动型投资的过度依赖。但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这一转型的完成,中国将需要管理突出的坏账问题。但调整已然开始。
2007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正确地提出,“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问题,依然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那一年,国民储蓄总额相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50%,高于2000年的37%。巨额储蓄为中国高达GDP的41%的国内投资提供了资金,帮助实现了占GDP 9%的经常账户盈余。
接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了。中国当局迅速意识到,经常账户盈余已变得不可持续。在短期内,避免经济衰退的唯一途径是进一步扩大投资。2011年,中国的总投资达到GDP的48%,经常账户盈余降至GDP的2%。但国民储蓄仍为GDP的50%。(参见图表)。
这个方案带来了新问题。首先是投资回报率的下降。证明这一点的最简单方法是通过边际资本产出比(ICOR),它衡量实现给定产出增量所需的投资金额。自2007年以来,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这并不令人惊讶:投资率大幅上升,而GDP增长率几乎减半。此外,边际资本产出比的上升很可能低估了回报率的真正下降幅度:正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所指出的那样,无用的投资不会增加GDP。 …… [阅读全文]

减税效应将使A股上台阶

胡月晓:3月末时中国国务院降低增值税率的决定,实际上是对中国A股的一个重大利好,市场明显低估了此轮降税对A股运行台阶提升的高度。
更新于2018年4月4日 06:08胡月晓 为FT中文网撰稿

在股票市场上,受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对基本面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变动,常常得不到正确看待:市场低迷时期,投资悲观情绪占据主流,利好因素往往不起作用;市场狂热时期,乐观情绪主导下的投资者又常常会忽视明摆着的风险。观当下,3月末时中国国务院降低增值税率的决定,实在是对中国A股的一个重大利好,从A股上证综指变动上看,市场实际上低估了此轮降税对A股运行台阶提升的高度。
首先,要了解降低增值税率1%可减税多少?
国务院降低税率公告出来后,市场上多家机构预测将降税约3500亿元人民币。笔者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低估的。2017年全国国内增值税收入为5.6万亿,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为1.6万亿(绝大部分为增值税),假设进口环节流转税中增值税比重为85%,那么2017年全国征收增值税为6.96万亿。2018年5月1日后,考虑到1-4月份缴纳比重较低,5月后执行的新税率影响基本上是全年性的,所有档次增值税税率都将下降1%,如果2018年经济增长与2017年持平,那么至少产生6.96*(1+0.069)/(17)*(17-16)=4377亿元的减税效果。
其次,笔者以4000亿的规模粗略估算降税对A股运行的影响。上证A股的市场平均PE为17.7倍,总市值为56.0万亿;4000亿的流转税下降将带来3000亿以上的税后利润,将使市场估值增加5.3万亿,即在不提高市场估值情况下,将使市场台阶提高9.5%,也就是300点的空间。这是对降税对市场运行影响的静态估算。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