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监会放利好 中资银行股能买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具体的调整内容为: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图:4大档位对应的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

下调拨备要求,是当局对经济信心和不良改善信心的确认

监管在此时推出拨备新规,应是充分考虑了目前银行信用风险状况。我们认为,这也体现出监管对当前经济和银行资产质量信心充足。

从行业数据来看,商业银行不良率在2012年至2016年间不断上行,并于2016年三季度达到最高点1.76%,而2017年以来银行不良率下降至1.74%,连续5个季度持平。

其中,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不良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呈现企稳下降趋势,仅农商行不良率仍在走高。上市银行不良率在2017年下降更为明显,已公布去年业绩快报的15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年末不良率较年初下降,环比来看,多数上市银行去年末不良率较三季度末有所下行,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显。

而从区域数据来看,资产质量在不同地区分化,但总体下降。从已披露信息的15个省市银监局数据来看,风险暴露较早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不良率继续回落,其中上海、浙江等地甚至出现连续两年不良“双降”。

新规或将加速不良出清,差异化监管利好稳健大行

贷款拨备率(也称拨贷比)为贷款损失准备与各项贷款余额之比;拨备覆盖率为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银监会要求,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这意味着每一家银行都有各自专门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在确定具体监管要求时,主要考虑银行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的主动性、资本充足率等。

我们认为,差异化监管,体现了管理层引导银行主动确认和处置不良的明显意图,有利于行业不良加速出清。

从贷款分类准确性指标——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数据来看,3Q17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处于70%左右的较低水平,距离享受120%拨备覆盖率和1.5%拨贷比监管线的不良确认程度,还有一定提升空间。而国有大行不良确认审慎,基本可以享受这一较低拨备要求,尤其是对于不到2.5%拨贷比的工行和建行,之前有一定达标压力。

简单测算,稳健经营的大行盈利最大提升空间均超10个百分点。此外,拨备新规有意引导银行加强不良确认力度。未来伴随银行不良确认逐步严格,将对板块估值提升带来较强支撑。

新规缓解资本补充压力,有利于行业平稳改革转型

今年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第一年。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下,融资需求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银行存在资产投放意愿。但是M2增速放慢以及同业负债受限,银行扩张负债较为困难。两方面因素催生银行补资本动力。在资产质量包袱未完全解决的情况下,银行资本补充将更多依靠外源性再融资。但银行集中性再融资或对市场资金面造成更大压力。

结合强调发展直接融资,培育新动能的大方向,我们认为《通知》有利于加强银行内生盈利能力,引导更多资金对接新兴产业。同时银行业的资本压力缓和,也加快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速度,实现银行体系平稳改革转型。

基本面转好,港股中资大行显著低估

我们认为,银行股大趋势正在好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基本面:息差与不良双拐点,业绩明显上行是支撑;

政策面:强监管或是银行业供给侧改革,大行预计将明显受益于行业龙头集中;

资金面:险资、外资、银行理财股票委外等增量资金配置为主,偏好银行股;

估值面:PE与PB估值为A股所有行业最低;A股银行板块ROE达15%,估值不到1倍18PB,而美国ROE仅为9%,估值达1.3倍PB。

尤其当前港股中资银行股18年最新估值,平均PE才5.3倍,PB仅0.7倍,处于明显低估的水平,现金分红也有吸引力,工行等银行股也是大陆南下资金主要介入品种,中国平安(84.45, -3.25, -3.71%)甚至对工行H股进行了举牌,港股中资银行股完全可以看做是一张明牌,进可攻退可守,建议逢低积极介入做中线投资。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趋严超预期等。

来源:嘉银证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