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想读懂中国,就要关注两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孙绍波 画
方 翔 

“希望你继续,努力地学好中文。”王毅外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一位努力用中文提问的日本记者说。

不仅在王毅外长的发布会上,在今年中国两会上,无论是地方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还是“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上,到处可见扛着“长枪短炮”、举着录音笔的外国记者,他们用敏锐的新闻触觉捕捉新闻亮点,向世界传递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不少“老记”们更是能够用中文进行采访和交流。一些中国同行开玩笑地表示,不能开口说几句中文,外国记者都不好意思说是来采访两会的了。

“聚光灯”下的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从两会新闻中心获悉,现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每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还会吸引众多外国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他们带着自己关心的议题,穿梭在各个新闻现场,成为两会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今年两会开幕,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在内的国际主要通讯社和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两会开幕的消息;《欧洲时报》专门通过图文报道详细介绍了两会的日程安排;俄塔社也在第一时间关注了两会的召开,并在报道中提及中国“加强对外经济开放、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等重要问题;墨西哥通讯社则直言“中国已经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会议期间中国将勾勒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描绘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新加坡《联合早报》将两会视为2018年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新,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特点,不仅代表中有很多新面孔,而且采访的渠道也有许多创新。就像一位外国记者所表示的,两会是一个新闻富矿,是观察中国发展的最佳窗口,很多政策措施在这个时候集中发布。“想读懂中国,就要关注两会”,这已经越来越成为外国记者们的共识。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更可以触摸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中国越来越开放,给更多外国记者提问的机会,对问题的回答也非常全面。

不少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外国记者,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采访报道两会了。他们热衷采访两会,并努力学习中文的动力,还是来自于本国渴望对于中国的了解。

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中国功不可没。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6.9%,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的成功故事与世界经济的命运紧密相连。

对于许多国家来说,中国在过去是好学生,善于学习成功的经验。今天,中国则成为许多国家好老师,为它们传授成功的经验。因而越关注中国,就能越懂中国,而研读两会信息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渠道。英国《卫报》曾发出感叹:“两会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们事实上成为一个全球大国处理全球事务的场合。”


来源:新民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