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申能股份总经理奚力强:预计2018年煤价保持高位运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25日,申能股份总经理奚力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奚力强就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市场形势、申能股份新能源布局等话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明年煤价会在高位运行,但再上涨的幅度不会很大。

申能股份总经理奚力强(受访方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进入冬季,全国天然气需求大幅提升,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有序推进“煤改气”,煤炭企业合理释放部分先进产能保障民生取暖用煤。

在此背景下,12月25日,申能股份(600642,SH)总经理奚力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奚力强透露,天然气需求提升的信号也传递到了上海,但上海总体来说,能源供应压力较小。

此外,奚力强就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市场形势、申能股份新能源布局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预测煤价继续在高位运行

NBD: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天然气短缺情况,为保障能源供应,华东地区部分港口取消进口煤限制措施,这具体是因为什么?目前华东能源供应情况如何?对煤价会有什么影响吗?

奚力强:最近天然气短缺,价格飙升,各地都在应对。冬季北方供暖需求增加,而现在燃煤小锅炉都关了,用天然气或者电替代,电用得比较少,气比较多,再加上中亚地区气温也降下来了,用气量剧增,向中国供应比较少,国内需求就一下子上去了。 


天然气紧缺信号也传递到上海,这几天燃气轮机基本不发电。但是,对上海来说,能源紧缺方面还好。天然气保供方面,东海平湖天然气进入上海,此后上海还陆续迎来了西气东输、进口LNG、川气东送等多路气源,构建形成了“6+1”气源保障供应体系。申能股份的LNG是从马来西亚采购的,还是兑现的。最近煤电量剧增,我们燃煤机组上海发电量大大增加。但申能股份应对比较早,电厂还有上海周边地区的存煤充足,基本上都能保障15天以上。

煤炭价格已经到了高点,再往上走,政府也会进行干预。我觉得,明年煤价会在高位运行,但再上涨的幅度不会很大了。进口煤的价格便宜一点,我们公司进口煤占比是25%左右,电厂一般都是掺烧。

NBD:随着煤炭去产能,今年煤价有大幅提升,对申能股份煤电板块影响如何?对此,公司主要有哪些应对之策来缓解成本压力?

奚力强:今年煤价高企,大家都非常清楚。电厂燃煤板块利润大多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也受到了影响。但是,得益于公司的业务结构,申能股份受影响相对小些。公司参与布局了核电、水电还有其他新兴能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板块的成本压力;我们在煤炭采购、航运业务方面也做了一些产业链的延伸,投资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正式转入全面商业运营。另外,公司的油气业务是盈利的。同时,公司还有一些金融资产包括融资租赁公司等,业务结构上相对可以互补。 

CFP图

2018年上海直接交易电量预计到10%

NBD: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开展以来,大量售电公司涌现,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售电市场(竞争形势、趋势等)?申能股份在售电方面目前的进展和未来规划是?

奚力强:全国售电公司已经很多,这几年发展下来,有新的进入,也有老的退出,竞争非常激烈。售电公司总体上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电网公司延伸出来的,他们对这块业务比较熟还有客户;第二类是像申能股份这样背靠发电厂的,有资源也就是有电厂;第三类就是纯贸易型的,拿进来卖出去。虽然现在是第三类做得比较多一点,但我认为第一、二类将来是有前景的,最后还是要靠一定的实力和规模。

售电在上海是刚起步,因为前期电力体制改革上海没有被列入试点,所以相对要滞后一点。2018年上海直接交易电量预计要达到10%,即150亿千瓦时;2019年达到30%,也就是450亿千瓦时,2020年则将进一步放开,但会有一个基础保障电量,不会全部放开。

面对行业新趋势,申能股份积极参与了上海市相关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方案设计,设立了售电公司,成立了市场营销部,目前已开展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今年9月,在首度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中,申能股份下属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赛科成功签订了上海市第一单,是8000万千瓦时。2017年,我们直接交易电量是达到4亿千瓦时了。

NBD:目前国企改革以及电力体制改革下,申能股份主要有哪些思路举措?

奚力强:作为地方能源,我们积极参与国企改革,总的思路还是提质增效,增强激励,为上海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运作效率。

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要开展市场化交易。我们今年6月成立了营销部,加强市场化观念。要将原来市场煤、计划电的能源格局改变成为市场煤、市场电。我们成立售电公司、业务调整都是在积极改革。申能燃料公司原来做国内煤进口煤,现在准备进行拆分,进口煤由专门的一个公司来做。将来,公司走出去,燃煤电厂要保障供煤,同时使国内产生一种竞争来降低煤价,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把原来一些科技创新所取得的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这些目的都是适应电力体制改革,适应市场化要求。

下一步要布局风电、光伏

NBD:能具体谈谈公司未来几年布局上会有什么侧重?

奚力强:申能新能源投资公司是2015年从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我们是100%收购。从公司整个规模来看,新能源公司体量还是比较小。应该说前几年是黄金发展期,但是还没过,现在是一个尾巴,所以我们下一步还是要抓住契机,大力发展新能源,要去做风电、光伏这些清洁能源的发展利用,同时规模上也是要提升一个占比。风电选型上,我们主要还是看效率、设备的可靠性。 

NBD:申能股份正在推进海外布局,公司目前海外投资的地区主要在哪里?海外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奚力强:申能股份走出去主要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投资机会,围绕电和气两个能源主业做一些投资。我们两年前专门成立了海外项目部,寻找了很多的投资项目,但目前还没有项目真正落地,但有一些意向,包括在越南(胡志明市)、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

申能股份30年来的发展理念就是锐意开拓,稳健运作。因此,我们也非常谨慎,筛选一些有效益、有前景、风险相对小的一些项目去投资,也要规避风险。海外项目投资也是我们今后几年的一个重点任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