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行业之因 医疗医药企业IPO注定通过率不会高
这两天IPO通过率之低被刷屏,在被否的企业中有申联生物等医疗行业的企业。个中原因,不只是因为审核严,行业特性注定医药医疗企业通过率不会高,后续我们应该能持续看到这类企业被否。
申联生物被关注的核心问题是销售
在发审委关注的问题中,申联生物被关注的5个问题,除了与他人的技术纠纷之外,其他的问题都与销售有关。可以总结为3点:一是前市场总监王某行贿问题,二是毛利率为什么达到78%之高?三是销售费用为何逐期增加?
从济川药业再来看销售费用之高
2017年2月24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以发现部分药品存在违规情况为由,暂停江苏济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7个药品的采购资格。此事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有投资者就去扒拉济川药业的报表。
扒出的情况是这样的,2016年上半年,济川药业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为55.06%,毛利率则在营业收入中占45%左右。为何销售费用如此之高?
由来已久的行业惯例
医疗企业的销售费用高,是由其行业特色决定的。仅纳入国家统计口径的规模化的医药企业就接近5000家,很多生产的都是大量重复的药品,打开市场的手段就是向医生支付高额的开药费。从医生这个角度来说,本身的收入不高,有通过开药费赚钱的内在动力。这既造成了医药供给的灰色产业链,也造成了药价虚高。
这两年,国家改革医疗体制,尤其是二票制的推行剔除了医药供给的诸多中间环节。这样的好处是,药价下来了,药品生产商的利润上去了;但因为药品激烈的竞争格局仍在,开药费还是少不了,即使各地频繁抓医药代表、抓院长也没用。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瑞普基因总经理楼胜琼:基因检测,让医疗更精准
杭州瑞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楼胜琼《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杭州瑞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普基因”)总经理楼胜琼向别人讲解基因检测的时候通常是从下面的案例开始的:
2003年,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被确诊患有胰腺癌。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一般人从发现到死亡往往只有短短几个月。当时,乔布斯花费10万美元做了个最全面的基因检测,从而精准选择肿瘤用药,让他带癌生存了长达8年,可谓创造了一个奇迹。
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因患乳腺癌去世,出于对健康的担忧,朱莉去做了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她确实携带了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易感基因BRCA1,携带这种突变基因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7%,为了彻底预防癌症的风险,她先后切除了乳腺和卵巢。
这两个例子在当时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基因检测技术也由此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
数年过去,随着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基因检测行业已是发展得如火如荼的风口行业。楼胜琼说:“国际上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基因检测的发展,如美国要求患者在癌症治疗用药前必须进行基因检测,英国将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日本针对新生儿的基因筛查覆盖率已超过90%。”
全球基因检测市场增长迅速,从2007年的7.94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45亿美元。有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基因市场规模将达到117亿美元,而中国则是全球基因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国家,近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
肿瘤基因检测:下一个蓝海?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潜规则:做得越多,死得越快?
主持人张泉灵离开央视去做投资时,公司给她配司机,被她拒绝,说不用这么矫情,自己开车就行。
结果老板说:我给你这么高的薪水买你的时间,不是让你去开车的,是买你的专业能力去看项目给我们挣钱。除此以外你做的其它事情,都是在浪费我们的钱。
职场中,并不是做得越多,得到的越多。
我去年在深圳开了一家新媒体公司,从一名混迹香港的金融狗,多了一个身份——深圳创业狗,前年我还写了篇文章《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去年就撸起袖子开始创业了。
过去这一年,身份的转化,业务的迭代,各种大起大落,真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每天的生活,过得比吃鸡还刺激,比打王者农药还酸爽。
过去这一年,也是我认知思维上发生剧烈动荡的一年,也让我之前笃定的一些观念,发生根本性的动摇。 …… [阅读全文]
没有野心的人做不了CEO?微软史上第三位CEO告诉你答案
很多人认为,一家科技公司的CEO应该有足够的野心、非常强势。但这些特点在微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身上都不存在。
2014年2月4日,微软迎来了成立40年历史上的第三位CEO,46岁的性格温和的萨提亚・纳德拉。事实上,萨提亚并不是这家全世界知名的科技公司CEO的热门人选,比起PC时代的叱咤风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的日子过得并不太好。媒体普遍认为外部人士才能改变微软面临的“创新者的窘境”。微软CEO的热门人选排名前三的依次是: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微软所并购公司Skype的托尼・贝茨,甚至还有刚刚并购的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也排在萨提亚前面。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富士通开展为期两年的医疗人工智能研究项目

据 Pmlive 于 2018 年 2 月 1 日报道,日本 IT 公司富士通正在与京都大学合作进行一项为期两年的项目,研究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
这项工作将在京都大学新成立的医学智能系统部门运行。双方的合作重点是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加速下一代医学研究和开发的可能性,例如诊断和药物发现的新方法。所使用的医疗信息包括癌症患者数据和京都大学医院收集的电子病历数据。
富士通表示,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尚未充分整合来自电子病历、医学期刊和基因组等大量数据。该公司声称:「为了使这些数据得以应用,必须通过医学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的深度医学知识,开展密切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在医学上的应用。」。
同时,去年在生命科学中应用人工智能进行药物研究的热度迅速上升,几次大的交易包括苏格兰的Exscientia与葛兰素史克,Evotec和赛诺菲,Lundbeck与IBM沃森健康。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