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银行总分行博弈:成也指标、败也指标
某上市城商行分行行长表示,总行对分支行的管理和考核确实是一门艺术。“好比我今年的不良率是0.5%,其实已经非常好了,但总行可能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往下压,但这和去年往下压的难度已经不一样了,硬压的过程中可能会酝酿其他的风险。”
分支行内控之“痛”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被处罚后,银行业分支机构的内控等治理机制再次引起外界关注。银行分支机构的风险事件并不陌生:从早年的盗用资金发展到理财飞单,一些案例时常见诸报端。而在近年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环境中,过度追求高利润、低不良的考核机制,最终使得分支行铤而走险。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中国银行业内控和合规建设并没有完全跟上机构扩张的步伐,分支行的经营与治理机制也需要进行思考与改革。(杨志锦)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掩盖不良贷款的处罚公开后,银行分支行经营与治理话题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向1000多个空壳公司授信掩盖不良,形成分行的系统性风险,总行肯定有责任,但是总行对分支行的管理和考核确实是一门艺术。”某上市城商行分行行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多名银行从业人士反馈,不良率直接与利润挂钩,是一个较为关键的指标,一些银行总行对分行的考核存在“过度要求”从而引发负面效应。一套科学的考核体系,能对分支行做出全方面的引导和评估,也会给分支行留出取舍空间,但全面考核体系的设置,也意味着指标间的“跷跷板”效应增强,“实际上考核越严密,分支行拿到的钱越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中子星金融CEO张鹏:打造“有温度”的企业银行
1月18日,中子星金融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200多家企业的CEO出席,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中关村(6.900,-0.05,-0.72%)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和张翊钦、泰合资本创始人兼CEO宋良静等重量级嘉宾莅临会场并做精彩发言。
中子星金融成立三年多以来,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和创新的运营方式,迅速发展为行业内领先的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以“管钱、找钱、省钱”三大企业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生态闭环,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截至目前,中子星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单日交易过亿,服务企业客户超过1000家,既包括央企、银行这些巨型专业机构,也包括中小企业、创业公司和一些行业龙头企业。
中子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张鹏发布了2018年度战略发展方向:以智能化企业金融服务商为目标,以金融科技为技术内核,在企业理财、供应链金融等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持续发力,为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打造“有温度的”企业银行,与企业共同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感谢各位来宾来到我们中子星今年的战略发布会!首先感谢胡鞍钢教授给我们做的精彩演讲,说实话听完胡教授的演讲我特别有感触,因为我们就是一个海归创业团队。我还记得在2006年第一次去投行工作,当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说中国在世界上的排名是多少?其实2006年中国应该是排在第6位的,但是绝大部分的美国同事说中国是排在10名之外。所以当时有点民族自尊心受损,就想什么时候中国能排在世界第一。当然我想这是在咱们有生之年、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的事情,所以这是我们回国创业的动力,我们希望能够抓住中国时代的脉搏去做这件事情。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所在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全球首富贝索斯有办法

为什么没人问: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职场文章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如何不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不过有一天,我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他的问题是:“如果这个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
这是个好问题,在一个衰退的行业中努力,好比逆水行舟。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都见识了无数行业的衰退和消亡,再牛的人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
亚马逊的创始人、最新的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常被问过类似的问题。
在一次演讲中,贝索斯说:“人们经常问我: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普通。从来没有人问我: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以前企业管理界流行一个词,叫“拥抱变化“,我们总希望在变化的年代,抓住下一个机会。 …… [阅读全文]
无问西东,互联网清华客的20年

1996年


清华96级学生许朝军曾经感慨:
“互联网浪潮来的时候,像下雨一样。恰好这个地方下雨,你恰好在这个地方,你肯定会被淋湿,并不是我们来造雨。”
互联网的大雨是在1995年落到清华园的。中国通过一条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的16个月后,水木清华BBS 上线,后来成为比隔壁学校三角地还热闹的地方。
等到《数字化生存》中文版面世的1996年,清华高材生们已经可以使用“计算机开放实验室”上网了。几百台486电脑占据了东主楼背后的巨大圆形教室,计算机系和汽车系的宿舍楼也搭建了局域网——神奇的是,后者最初是学生刘颖自己鼓捣的。
在新浪潮面前,务实的清华人总能迅速找到落地转化的方式。
互联网来了,稚嫩的新面孔也来了。这年9月,许朝军、王小川、周杰、胡琛聚在了清华园。互联网“清华96级”现象的主角们就此登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陆金所与Funding Circle将上市,金融科技或掀IPO高潮
陆金所已成功将服务跳脱出其原始P2P借贷产品之外。该企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财富管理企业,P2P借贷仅占其业务的一小部分。财富管理是其稳定的收益源,不受借贷业务的影响,公司上市后或成为全球估值第二大的金融科技公司。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迈入2018不过两周,我们就已获悉两大世界顶尖金融科技企业的IPO计划。Funding Circle已成为小企业借贷领域世界前沿企业,在英国、美国、荷兰与德国均有业务。陆金所则为中国金融科技巨头,2012年成立时本为P2P借贷企业,随后却发展为在线财富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

陆金所计划4月赴港上市


Funding Circle与陆金所IPO计划均称不上出人意料,两家公司此前就表露过相关意图。如今我们更为清晰地了解了其上市时间。据《南华早报》报道,陆金所计划于4月赴港上市,估值或达600亿美元,可能是其此前2016年融资轮的三倍多。
我几个月前在Lend Academy的博客中采访了陆金所的CEO,他表示陆金所已做好上市准备,但仍在等待恰当时机。监管层面要求越发清晰,中国近期无重大负面消息传出,显然恰逢良机。陆金所目前尚未就此发表正式评论,不过据称该企业已雇佣了中信证券、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与高盛等银行机构协助进行上市准备有关事宜。

Funding Circle或于今秋上市


Funding Circle计划上市的消息实际上是由Sky News于新年前夕所披露的。Sky News报道称Funding Circle正计划雇佣顾问,开启IPO第一步。据称该公司将于本季度面试投资银行将,或将于深秋在伦敦上市。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