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非典型性IPO“终结”报告:强监管、明责权下倒在 “最后一公里”的企业们
在日趋从严的IPO发审环境下,一些排队企业却输在了最后一公里。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  实习研究员柳瑶
编者按
对于企业IPO的告败而言,上会被否和在等待审核前主动申请终止,应该是最为典型的两种终结模式。然而还有一部分非常特殊的案例,正如在日前发审会前夕两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江苏金太阳和深圳中孚泰,都在即将上会的前夜,其IPO之路被突然停摆,此外,更有甚者是已经通过发审会甚至获得发行批文后被临时叫停,这些非典型性事件,在过去几年中,并不多见,但2017年以来,这类事件逐渐开始层出,究其本源,背后不仅有近年来IPO历史因素的影响,有近期资本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更有监管层强监管、明责权的审核思路。(罗诺)
在日趋从严的IPO发审环境下,一些排队企业却输在了最后一公里。
1月9日,据证监会披露,本将于10日上会的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金太阳)因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而被监管层决定取消审核,同日亦有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孚泰)被取消审核。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会前夕被监管层“取消审核”的案例本不多见,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取消审核仅发生10起;其中,因主动撤材料而发生审核取消的事件则更是凤毛麟角,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初至今,共有江苏金太阳在内等3家拟IPO企业因临门撤材料而取消审核。此外,另有一些企业在完成过会,甚至拿到发行批文后仍然没有在预期时间实现IPO,亦被业内人士所关注。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上市不足半年再募资10亿元 大参林遇“成长烦恼”
    伴随着零售门店扩张,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参林”,603233.SH)在上市不满半年后再启动10亿元融资计划。

2017年12月14日,大参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为期六年、总价值为10亿元的可转股公司债券,用于公司直营连锁门店建设等项目,这也是大参林上市仅半年后又一次大规模融资。

对于零售连锁药店来说,燃烧了2017年全年的融资和并购热在2018年仍未有减退的趋势。不过跑马圈地时代下,零售连锁药店“大而不强”的隐疾内患渐渐暴露。以大参林为例,无论是公司多年深耕的两广区域还是扩张试水的外省,仍有多家城市子公司处于微利及亏损状态。另外,部分零售药店单店营收不高,净利指标不强,企业也面临不停收购才能提升经营业绩的尴尬局面。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所在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全球首富贝索斯有办法
职场文章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如何不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不过有一天,我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他的问题是:“如果这个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
这是个好问题,在一个衰退的行业中努力,好比逆水行舟。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都见识了无数行业的衰退和消亡,再牛的人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
亚马逊的创始人、最新的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常被问过类似的问题。
在一次演讲中,贝索斯说:“人们经常问我: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普通。从来没有人问我: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以前企业管理界流行一个词,叫“拥抱变化“,我们总希望在变化的年代,抓住下一个机会。 …… [阅读全文]
无印良品5%以下的低离职率,给狼性企业文化一耳光
    无印良品(MUJI)进入中国已十多年,近年发展尤其迅速,它因其理念“好的设计,好的材料,好的工艺”受到许多消费者追捧。

因为无印良品的设计,原研哉、深泽直人、山本耀司等设计师也火遍了大江南北。

要创造这样一个优秀品牌,其背后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方式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什么是好的公司?”有人会说能赚钱的、有人会说提供了好产品的。而对于无印良品来说,除了这些以外,员工的成就感也很重要。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九州通刘宝林:医药商业得终端者得天下
    2017年,让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印象最深刻的是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实施“两票制”;另外一个是社会各界对“神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但价格奇高且在医疗机构销量极大的药品)的关注。

日前,刘宝林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这两件事都意味着我们过去几年的‘药改’,问题还十分严重,甚至可以说还没有找对方向。近些年来公立医疗机构药价虚高、回扣泛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所以医保基金吃紧甚至出现亏空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医保控费将是2018年医改的第一重头戏。”刘宝林认为。

刘宝林表示,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医保控费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是必然趋势,至于手段和方法是否科学合理,那是另外一回事,整个医药行业再也不可能像过去几年那样快速增长了。不过,基于中国人口数量庞大、保障范围和水平的逐渐提升,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作为朝阳行业的医药健康产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还是会明显好于其他行业。就九州通所在的药品流通行业而言,我个人估计全国应该会保持8%以上的增速。

“两票制”利大于弊

《中国经营报》:药品在医院终端销售价是中标价,而“两票制”并不能降低药品的中标价,你个人认为,国家大力推广“两票制”的初衷是什么?

刘宝林:“两票制”确实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购销价格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医院的采购价必须是有关部门在采购之前就确定好了的,且不得二次议价,所以与流通环节的多少没有关系。但是,“两票制”对于药品流通领域的走票洗钱等非法活动是一个打击,在规范药品流通行为、净化药品流通领域秩序、提高行业集中度等方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中国经营报》:目前全国大约已经有多少个省份开始执行“两票制”了?你预判,“两票制”在各省全面推开大约在什么时间?这会给九州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刘宝林: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印发了实施“两票制”的文件,已经有19个省份正在推行“两票制”。根据国务院医改办文件要求,2018年全国各省都要推行“两票制”。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