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从CEO的谈吐,可以看出一个产品的价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通常采访一个上市公司的CEO,记者要做的铺垫是了解该行业的历史和未来!

如果把数学天才、北京围棋大赛年度总冠军、搏击赛事昆仑决解说嘉宾、军人、北大教授、浙大教授…这些身份放在一个CEO身上,那么,他可能就是金庸笔下的“扫地僧”,和光同尘、无形无踪而武功又高深莫测。

“下围棋,每时每刻全局都在发生变化。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要洞察未来,还要有全局的布局,他下的每一步棋,都会为后来的棋去做准备。”

——中搜网络CEO 陈沛

2002年,陈沛建立“中国搜索联盟”,一举占领了新浪、搜狐、网易的搜索引擎服务;2003年,他又推出了“第三代中文智能搜索引擎”,8月份,即在搜狐替代了百度;翌年4月,又在新浪替代了谷歌……很快,不仅搜狐、新浪、网易、TOM四大门户网站,而且包括新华网、人民网等600多家中文网站都被一夜横扫,变成了中搜的合作伙伴,或者资源网站,整个行业的格局都变了!媒体一阵惊呼,把他称为“中国搜索第一人”,而他的对手——百度公司。

当被问及“你是最优秀的创新者,但为什么你没赢?”时,陈沛说:

创新是柄双刃剑。我是创新的受益者,也是创新的受害者。在互联网上,任何创新都无法严格保密,因此,你的对手很有可能凭借后发优势赢得先机。

1、他坚忍弘毅

当被问到现在开辟的新业务时,陈沛的思路是:完全开放基于手机平台的“第三代搜索引擎”—“搜悦”,让所有人都可以通过“搜悦”提供、分享信息资源,并且获得利润和收益,变成中搜的合作者与经营者。这无疑和巨无霸的百度、穷凶极恶的360、数千虎视眈眈的互联网企业彻底展开激战。

2、多算胜,少算不胜

《孙子兵法》说过“多算胜,少算不胜”,有的人很会算计,但我陈沛只会计算。《孙子兵法》的这个兵法原则,不管是下围棋、研发产品,还是在商战中与人对决,都一样是出奇致胜的前提。

2013年,APP刚露出苗头——这是一个全新的棋局,而陈沛早已做足准备,抢到了“先手”。他已经布好了局——做新闻客户端,把原来做的内容放到手机上。甚至陈沛还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最有力量的转型模式:媒体的服务能力从简单的信息服务,变成更强大的本地综合服务。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移动互联网上,更多的是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3、宁失一子,不失一先

人生如棋。下围棋强调先手,做事业也一样,宁失一子,不失一先

——中搜网络CEO陈沛

中搜网络历时4年、斥资10亿元打造的以“信息、社区、电商”为核心的生态系统——中搜云悦已搭建完成,从战略投入已转向释放及爆发阶段。

云悦的市场定位就是让人们感受到手机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而是我们人体的一个延伸。云悦发展的商业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开始,注定会有很多领域进一步通过云悦,改变人类生活。

4、先天下之忧而忧

中搜为什么要做生态?

陈沛:生态系统的搭建又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前期投入。中搜网络从一开始就决定打造移动生态系统,在早期的规划逻辑就非常清晰,3年来一直秉持这一初衷,一步步搭建和完善着这一生态体系;同时,自2013年11月登陆新三板,来自资本市场的助力给与这个生态系统孕育的机会。通过两轮定增,新三板为中搜生态系统输送着资本的血液,为生态系统的建构争取了时间,也更加坚定了中搜把移动生态系统做大做好的信念。

5、《创业维艰》

我很喜欢《创业维艰》这本书,“创业是一个比难更难的事”,我喜欢这样的表述方式。创业者注定会面对挫折和挑战,如果一定要从成功和财富的角度来说,有很多人未必适合创业;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创业的优点也很明显,因为这是一个磨练和提升的过程。

——中搜网络CEO陈沛

云悦与产业合作伙伴一直在打造一种合伙人的关系,为此,中搜推出了技术合伙人计划,将生态系统功能模块化,转换为股权供创业伙伴使用,为创业伙伴打通产品、营销、推广、变现的全流程通道。

6、城市资源

云计算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其会改变生产关系,重新分配社会和城市资源。

——中搜网络CEO陈沛

移动智慧城市依托中搜领先的移动生态云计算平台,为城市提供基于区域信息服务、同城社交、生活服务、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移动互联网入口解决方案,为城市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政务决策参考支撑体系及平台。开始城市移动化管理与建设,助力智慧城市发展,提高城市生活信息化进程,实现城市移动化。

7、蜀道再难也难不过创业

过去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蜀道再难,也有登顶的那一天。互联网是九死一生的创业经历,这样一个周期,少则三到五年。

——中搜网络CEO陈沛

1) 云计算会使我们创业更容易成功。未来的云计算时代,大部分技术平台都应该建立在别的云计算平台上。云计算本身是一个最大的细分生产力,它可以使所有的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时候非常容易成功,而不用自己做。

2) 共享生态可以助力转型成功。云计算是一个帮助传统媒体进入到新媒体转型最有利的方式,因为它可以把最擅长的能力放在媒体而不是放在技术上,技术交给最擅长做技术的公司去做。

8、陈沛给员工的思维方式,究竟是什么?

我曾在军队待过十多年,我有很深的军人情结.我希望中搜的团队,更加有战斗力,更加热血,更加激情。

—— 中搜网络CEO陈沛

中搜的每位员工都有很强的使命感。我们都知道,狼是群体动物,一头狼打不过一头狮子或者老虎,但是一群狼团结一致就可以所向披靡、无所畏惧。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我们树立了远大的愿景,所以在中搜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是团结一致的战狼。目前,中搜移动生态系统已经搭建完成,我们搭建了一个强大的共享生态平台。这个共享生态系统有六条移动业务线,其中四条都是云计算。中搜首先要用移动技术连接一切,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下成为领导者。

总结:

以上,就是能从中搜网络CEO陈沛的谈吐中可以看到的,一个互联网产品的价值。

陈沛不断告诉自己“不妄自菲薄”、他说“中搜生态,砥砺前行”、他说“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在这个合作共赢互助分享的时代,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他还说“一个人的问题就是大家的问题,共同担当”——他已然明白,互联网下半场,传统媒体该如何应对倒闭潮。而他能做的努力就是打造中搜移动生态系统,致力于用中搜云悦帮助传统媒体成功转型移动互联网,享受中搜移动生态链上的所有红利。

来源:红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