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艾默生自动化解决方案执行总裁Mike Train: 聚焦流程工业智能化 建设物理工厂的“数字双胞胎”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总投资达1.9亿的北京艾默生测量技术中心正式启动运营。除了在中国扩张产能以外,艾默生近两年先后通过拆分、并购等手段,将公司的重点聚焦至自动化解决方案及商住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来。

近日,位于北京的艾默生测量技术中心正式启动运营,包括艾默生在中国的首个客户解决方案中心以及全新扩建的生产设施,总投资共1.9亿元人民币。

“从测量仪器层面切入打造全面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是我们的特色,一方面,因为我们的测量仪器产品线品类齐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底层数据采集在整个IIoT(工业物联网)中是重中之重。”艾默生自动化解决方案执行总裁Mike Train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中国扩张产能以外,艾默生近两年先后通过拆分、并购等手段,将公司的重点聚焦至自动化解决方案及商住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来。

首先,艾默生将公司旗下网络能源拆分作价40亿美元出售给白金私募基金,重组后的艾默生网络能源更名为维谛技术。之后,就是近期在美股市场万众瞩目的罗克韦尔并购案。

依据艾默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大为( David N. Farr)向罗克韦尔发出的一封价值290亿美元的“邀约信”来看,其愿景是将双方合力打造成高效率设备和软件市场的一位“巨人”。为此,最新的一份提案将现金比例从50%提升至60%,其余将以股票结算。

不过,据彭博社22日晚间最新消息,罗克韦尔再次拒绝了艾默生的“邀约”。但毫无疑问的是,艾默生通过整合其上下游公司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商的决心不会变,潜在的标的将会主要服务于工业流程搭造,包括化工、药品和饮料等行业。

“我们在流程工业领域的整体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上有很大的优势。”Mike Train说。“我们也在积极拓展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中间地带的一些工业品类——例如医药——这些拥有大量批处理需求的工业类型。”

底层数据采集

“救命稻草”也好,“锦上添花”也罢,无论是政府还是制造业企业在近几年均意识到,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将是全球制造业的下一个“风口”,纷纷力推各自的解决方案,旨在下一轮平台和云的竞争中取得领先。

国外制造业巨头如GE,自2015年宣布全面转型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推出了自己的工业云平台Predix;国内巨头如海尔,也在近几年推广其智能制造平台Cosmo,并于今年正式对外提供服务。除了这些制造巨头,互联网企业也希望通过积累的技术和数据实力进入这一行业分一杯羹。

“谈起工业物联网,现在各种各样的平台都有,我们与很多企业都不一样,首先就是拥有全面的数据采集产品线。”Mike Train说。

借助艾默生的传感器,工艺流程上的各类数据都可以通过企业内网络汇集上云,“这时候企业可以选择将数据留在企业内部云,或者选择部分上传至更高层的云平台,我们也会提供应用软件帮助企业分析这些数据。”Mike Train告诉记者。

实现这些功能的基本要素,就是必须具备智能化的数字传感器,以及附带在传感器上的过程控制能力。对于常年深耕传感器制造的艾默生来说,这一能力并不难获得。

问题是,大量中国企业在数据上云这一点均存在疑虑,在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触摸智造”的企业走访过程中,大量制造业企业和工业云服务企业均向记者坦承,目前工业企业在数据上云方面的进展非常缓慢。

“以我们服务的流程工业(炼油、发电等)客户为例,他们对待上云是非常谨慎的,过程控制中事故的发生或者信息的泄露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致命的。”Mike Train说。“从小范围开始尝试,与用户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再去逐步推动合作,这是我们在推广过程中的一点经验。”

“虚拟工厂”建设

与离散类工业不同,流程类工业要求更高的过程控制精度,并且需要大量传感器确定生产的安全和高效。因此,艾默生的服务方案在推向市场的过程中,自然更倾向于服务流程工业,这也与很多工业物联网平台企业有所区分。

“流程工业需要更高的过程控制精度标准,所以我们的客户本来就集中在如油气、化工等行业,我们也更了解这一行业的需求。”Mike Train说。“这类工业和离散工业的区别比较大,需要有专门的人进行研究。”

在记者接触到的大量从事工业物联网服务的企业中,很少企业会选择在流程工业领域开展业务,已开展业务的也很少取得重大的突破。“我们在石化厂的智能化方面,已经与京博石化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Mike Train表示。

对于艾默生来说,未来的目标是在物理工厂的基础上建设完全的“数字双胞胎”,对虚拟工厂的任何操作和控制都将会反射在物理工厂上,“问题的难点其实在物理工厂和虚拟工厂的同步,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实现这一目标。”他说。

“从工业互联网的竞争方面,未来的竞争核心一定是人才的竞争,”Mike Train说,“而未来,用户一定会考量他的投入和产出,他的能源管理,他的健康、安全和环保,这将是未来竞争中最大的改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