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一位非常知名的社会学家说过,这个社会归根结底是靠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运作着的。

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有是靠什么维系着的呢?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说话。

但是就像大家看到的那样,好多人一开口就被各种diss,甚至说话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

我简单列举了几种不会说话的情况。

绝大多数不会说话是因为自私

蔡康永在《说话之道》里曾经提到过,好好说话其实就是“要把别人放在心上”。

心里只装自己的人往往都或多或少的带点自私情节,他们根本没有把别人的好恶放在心上。说话总是从自己的欲求出发,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的人,自然而然的容易引起反感。

我们办公室的X姐的第一个孩子刚出生不满一年就生病夭折了,她难过了很久。直到半年前,X姐才有了第二个孩子,她们一家万分呵护,生怕孩子有个头疼脑热。

X姐休产假回来第一天,大家都凑上去看她家孩子的照片,纷纷夸这孩子健康漂亮。

特别不会说话的小Z也想夸两句,但是她一开口就让所有人都变了脸色:哎呀X姐,您把孩子样的可真好,这孩子可真漂亮,不愧是养过两个孩子的人呀。

小Z当然本意并不是要戳X姐的伤口,但是这一句话的杀伤力却比伤口撒盐还要大得多得多。

这些根本没考虑别人好恶的人,往往说自己性子直,其实根本不是性子直,只不过是自私罢了,说话之前丝毫不想考虑别人的感受。

要知道,没人会喜欢一个凡事只想着自己的人。

绝大多数人不会“夸人”

罗辑思维的CEO脱不花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听坏话而不喜欢听好话,如果有人说有,他撒谎。

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会,也不愿意夸人,但单靠夸人就可以解决沟通中的好多问题。

我曾经听一位记者老师讲述了一次史诗级的尬聊。

央视的一位记者要去采访李宁(没错,就是那个体育产品公司创始人),好不容易求爷爷告奶奶采访到了,李宁只愿意给15分钟时间,而且要求不摆拍、不化妆、只能问预约好的问题。

那天李宁的心情不很好,那位记者以“我认识XXX,听说他跟您也挺熟的,是您的朋友吧?”

没想到李宁丝毫不留情面:那照你这么说,全世界的人都是朋友了呗。

那位主持人丝毫不生气,继续尬聊,说自己从很小就是李宁的粉丝,李宁哪哪哪届运动会表现如何如何出色,以及运动员经商里少有的成功人士。

光这场夸奖就进行了20分钟,远远超过了约定时间,而且最后夸的李宁是喜笑颜开,最后把采访时间拓展到了1小时,最后还拍了照、化了妆,问的问题也是百无禁忌。

你看,有好多事情其实只要夸夸别人就能够做到,有些人就是学不会。

我还看到过马未都讲过一个段子,当年在做编辑的时候跟一帮作家在食堂吃饭。刘震云恰巧跟王朔坐在一起,他就猛夸王朔:王朔王朔,你的小说写的可是真好啊。

王朔就觉得不好意思,一直推辞说哎呀写的不好不好,真的不好。

刘震云第二天见了王朔,还是猛夸他小说写得好,王朔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就说你的小说写的才是真的好。

刘震云第三天见了王朔,又是一顿猛夸,王朔就开始说:我是觉得我小说写得不错。

刘震云转头就跟旁边的作家说,一般人抗夸也就三天。

他们更愿意做的事情是夸自己,因为在他们心里,自己比别人重要一万倍。

要知道,嘴甜真的是一项谋生技能。

“不过”党:不真诚的人不招人喜欢

想必大家都听过一句话:是真名士自风流。

这句话的重点就落脚在一个“真”字上。可是很多人走到社会上来以后,就变得越来越虚伪,小心眼越来越多,跟“真”字差着十万八千里。

比如说,有个男生跟女朋友约会迟到了半个小时。一见面男生就赶紧跟女生道歉,可是道完歉之后,他总是来一句“不过”:不过吧,这事儿也不能赖我,路上实在太堵啦,我已经早出发一小时了,那我能有什么办法呢?

又比如,你因为做错了事情向老板道歉,前面本来说的好好的,但是你最后又接了一个“不过”:这事儿吧也不能完全怪我,毕竟是那么多人一起,让我一个人背锅,我觉得不公平。

这些“不过”其实内心里都是不服气的,因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还是坚定的认为自己没错儿,自己低头认错也不过是权宜之计,如果下次还有机会,那么必然会再犯。

但是你这么不真诚,久而久之大家都会认清你的真面目。所以如果你要道歉,那么就要真心服软,内心里一点尾巴都不能留,如果还留了尾巴,那也只能说你根本就没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要知道,没有人喜欢一个戴了面具的人。

斗争思维:你与全世界为敌

春树曾经说过一句话,大意是:如果你是一把锤子,那你看什么都像一颗钉子,都想砸一下。

最不会说话的人就是这种带有斗争思维的人,他们永远不会把别人看作是机会或者是可以友好并存的人,把每个人都看作是对立面。

但是大家去看看一些真正功成名就的人,他们不仅不会把别人看成是敌对的,反而会把每一个人都看作是自己的机会,温和平等而不失尊重的对待每一个人。

我有一个香港的朋友,他曾经过做香港迪士尼乐园总裁的助理。有一次他跟随老板去拜访李嘉诚,李嘉诚并没有轻慢这个年轻的小助理,还非常郑重的递上了自己的名片,而且在咖啡端上来的时候还亲手端给他。

这才是真正的高段位,我并不因为你现在是什么样的人就怠慢你,每个人都可能是你的善缘,如果你一直带着斗争思维待人接物,那你无形之中就可能会得罪很多人,丧失很多机会。

而且带有斗争思维的人难免会争强好胜,凡事都爱争个高下,这就很容易会破坏一段原本良好的社交关系。

要知道,没人会喜欢一个浑身带刺的人。

越是不敢说话的人,越是自带地雷

有好多人觉得自己情商太低,不敢去跟人聊天,但是据我观察,越是这种不敢说话的人,越是自带地雷,说出的话就越让人崩溃。

小李是一家公司的新人,平常就因为自认为情商低,不太敢说话,跟同事们的关系也马马虎虎。

但是小李是一个内心戏很足的人,他每天都在听办公室里在说什么,想尽办法加入大家的话题。碰巧一次他听到了另一个快要结婚的女同事因为筹备婚礼的琐事,老跟男朋友吵架。小李当时没有说什么,而是在后来的一次部门聚餐上“关心”对方:我觉得你未来可能情路坎坷啊,老吵架的人不会对你好的,你得小心渣男啊。

像小李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这些人往往内心戏很足,但是嘴上从来不怎么说,但是话一出口,却往往成伤。

说话这种事情,就像王阳明说的:人须去事上练,方才立的住。只有不断去练习,方才有变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