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一个跨越了五大洲的双年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宋佩芬:由阿根廷国立大学举办的“南美洲艺术双年展”有15个国家参展,跨越五大洲,宗旨是让民众参与。
更新于2017年11月24日 07:01作者: 宋佩芬 为FT中文网撰稿

“阿根廷最重要的日子总是在下雨天发生!”“南美洲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 (BienalSur)(以下简称“南双”)主席阿尼拔∙尤萨米 (Anibal Jozami)安慰我。他指的是1810年5月25日,大雨延误了阿根廷宣布独立的时间。“南双”开幕当天也是,一场雷阵雨让到港口看巴西艺术家瑟如尔(Eduardo Srur)用PET塑胶制的漂浮装置的民众淋成落汤鸡。

不同于威尼斯、圣保罗等以都市为主体的双年展,由特雷斯德费佈雷罗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Tres de Febrero,简称 UNTREF )创办的“南双”以布宜诺斯艾利斯为总部,卫星式发散到南美洲的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巴西、秘鲁、厄瓜多、哥伦比亚、墨西哥、古巴,以及欧洲的巴黎、柏林、马德里,连位于非洲贝宁的威达( Ouidah)、澳大利亚的弗兰克斯顿(Frankston)以及日本东京都加入联盟,任何一个参与的地区都可以透过Skype与其他展厅同步沟通,让“南双”不折不扣成为一个跨越了世界五大洲,15 个国家,36个城市的国际双年展。

“南双”主席尤萨米认为“在南美洲,国家之间的交流缺乏密度,甚至不如和遥远的欧洲及美国联系多。”身为特雷斯德费佈雷罗国立大学的校长,早在 1993年尤萨米就结合南美洲政治、经济、学术界领导人物,创立“南方论坛 ”,以非官方的身份来为整个南美洲制定一些可以通用的政策。两年前,南美各国的文化领袖共同推荐尤萨米组织一个跨越国界的双年展,尤萨米于是要求艺术史家戴安娜∙魏舒勒(Diana Wechsler)加入团队,协助他完成任务。他们首先让艺术家以及其它领域人士提出方案,之后从来自78个国家的2500件方案中谨慎挑选了350件,从绘画、雕塑、录像、装置、行为等艺术创作,到私人收藏家公开收藏,琳琅满目地从今年9月到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其他卫星城市展出。

展览中有不少艺术家探讨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像瑟如尔在港口的PET漂浮装置,以及波兰艺术家安科丽卡∙马尔库尔(Angelika Markul)在阿根廷西南方佩里多莫雷诺(Glacier Perito Moreno)拍摄的冰川溶解。录像收藏家Lemaitre 夫妇在收藏了西班牙与南美洲殖民艺术的费南德斯∙布南科博物馆(Fernández Blanco Museum)内展出十多件作品,最有意思的是法国艺术家克利斯丁∙伯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在装饰艺术博物馆内展出的《Take Me I am Yours》,观众们可以在展厅内一堆又一堆的衣物、面包、饼干、糖果、咖啡、红酒、拼图、海报、电影胶片中随意任取。“通常在博物馆,艺术品是不准碰的,但是在我的展览中,你不但可以碰,还可以带回家使用。”伯坦斯基在开幕式上强调,展览的题目绝非声东击西,掠夺展品不但被允许,还值得鼓励。

我不是第一次参与《Take Me I am Yours》,因为它在“南双”之前已经在伦敦、巴黎等地展出过,但是有别于其他充满了特权阶级参与的开幕酒会,“南双”非常民主地让任何人,从学生、家庭主妇到美术馆馆长、收藏家、百万富豪一同参与,完全合乎“南双”“让民众有机会享受艺术与文化”的创立宗旨。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探戈发源地,也是教宗的老家。这里不但拥有蓬勃的时装、设计、艺术、建筑等文化创意产业,还在2011年获得“世界图书之都”头衔,每十万居民拥有25家书店,名列世界第一。但是在过去10多年来,由于阿根廷背负了100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严格限制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国际上的发展。 2015年12月,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马克里 (Mauricio Macri)当选总统,并且在隔年3月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让阿根廷重返贸易市场。他同时发行了创纪录的165亿美元债券以及各种币种计价,期待在股票市场由“前沿”提升到“新兴”的地位。

布宜诺斯艾利斯有高达15万的创意人士,占城市劳动人口的 9.1%,城市GDP的8.6%,创意被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能够重返国际贸易对于国家的经济而言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对艺术文化界的人士,十之八九都认为“新政府太商业了,根本就不关心文化。”“南双”并非政府发起,而是由一所公立大学的校长创办。大学经费除了政府补助,还必须靠为企业提供专业研究来赚取收入,也就是如此,“南双”可以摈弃许多国际双年展必须与市场妥协的束缚,让没有艺术消费能力的民众也能够参与在过去只开放给VIP的活动。相当有趣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去年与高档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签约,让巴塞尔为这里策划一系列文化活动来吸引高消费的国际VIP,当巴塞尔在11月初与“南双”结合的首演时,我怀疑是否会有带背包穿球鞋的学生出现在开幕酒会。

即将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前,“南双”发布了最新消息,将会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拓展到南极,不仅仅是学生与家庭主妇,下一届南双的开幕酒会上,可能还会有企鹅参与。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