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不再强调长期增长目标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习近平在十九大没有重提到2020年将实际GDP从2010年水平翻番的目标。他的高级顾问证实,政府在调降这类目标的重要性。
更新于2017年10月27日 06:13英国《金融时报》 吴佳柏 北京报道

中国将不再制定长期经济增长目标;专家们认为,这类目标迫使北京方面采取激进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导致危险的债务积累、投资浪费和环境退化。

这一路线修正反映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年一度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巩固政治权力之后,具有了更大的回旋空间。习近平的名字以及他的标志性口号被载入党章,与毛泽东思想具有同等地位,与此同时,十九大没有指定可能会稀释国家主席权威的习近平接班人。

在上周十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三小时演讲中,习近平没有重提他以前宣布过的长期经济增长目标,即到2020年将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10年水平翻番。观察人士因此揣测这个目标是否已被悄悄放弃。

习近平的一名高级经济顾问昨日证实,政府正在调降这类目标的重要性。

“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这个党内机构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政策制定小组。

杨伟民称,2020年的目标仍然有效,但暗示,从2021年起,政策制定者将放弃长期目标。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过度激进的年度增长目标阻碍了政策制定者降低经济对债务融资投资依赖度的努力,这类投资确保了高增长,但造成种种扭曲。

对“烟囱行业”的大量投资污染了空气、水和土壤,同时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投资还导致了大片住房空置的“鬼城”,以及钢铁、化工产品和玻璃的过度制造。

分析师们表示,中国仍有可能继续设定年度增长目标,但是不再制定长期目标将会消除一个重大制约因素。

“这并不意味着最高领导层不再关心增长。他们当然关心,”麦格理(Macquarie)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表示。“但这意味着他们想要有更多灵活性。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容忍增长在未来五年再放缓一档,降至5%至6%,使他们有更大空间解决结构性问题,使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据胡伟俊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相比今年头三个季度6.9%的增速有比较急剧的减速,也显著低于翻番目标要求的2016-2020年期间6.5%的年均增速。

习近平最初是在2012年宣布翻番目标的,随后这一目标被写进覆盖2016-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中。其灵感来自邓小平;1979年时,邓小平呼吁到2021年,即中共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