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该给结婚证定个有效期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苗子:作为曾经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我觉得给结婚证定有效期有很多好处,并斗胆构思了一些实施细则。
更新于2017年10月17日 06:43作者: 苗子 为FT中文网撰稿

几天前去换护照,因为原先的护照快到期了。换护照需要身份证,结果看下身份证,也快到期了。

忽然意识到,我们的很多重要证件,都是有时限的,而不是永久的。

可有个东西,却没有时限,那就是结婚证。

正如爱尔兰王尔德先生(Oscar Wilde,简称老王)说的,Marriage is not a word, it is a sentence. (Sentence 既有“句子”之意,又有“判决”之意)。

即便是判决,也是有期徒刑居多,无期的毕竟很少,而且很多原判无期的后来都改判有期了。

所以,我脑洞大开,应该给结婚证定个有效期。

我很惊讶这么好的事情竟然有关部门没有想到去做,而很多不应该的事,却一直在做,比如说完全可靠的汽车要年检,中国人在自己国家里要办“暂住证”(换个“居住证”的马甲并不改变其实质),中国房屋产权只有70年(其实往往用不到70年可能就被拆了),中国人给孩子办出国签证还需要亲子关系公证,有效期才有一年。

给结婚证设定个有效期有很多好处。

第一,可以多次收费,增加GDP。

本来老百姓除了结婚离婚,连民政局的门在哪里都不知道。如果结婚证快过期了,想继续的都会排着队去领个新的证,否则买房卖房孩子上户口入托上学都没法办了(当然也不是说有了证这些事就能办的了)。

第二,可以增加仪式感,让婚姻更加严肃。

经常听说有年轻人闪婚的,没几天就离了。如果结婚证有了期限,就不一样了。两个人来到民政局,工作人员问:要办多长时间的?几天?几周?几个月?几年?还是无固定期限的?两个人如果是乐观主义者,铁定了心要一起过一辈子,就办个无固定期限的。如果是悲观主义者,觉得说不太准,就办个时间短点的。如果两个人协商不能达成一致,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他们,你们呀,还是商量好了再来!我们忙着呢,别来添乱。下一对!

第三,可以减少大龄未婚人员的数量。

很多未婚男女青年都受到过父母以及七大姑八大姨的逼婚,甚至有的父母说,你先结婚再说,实在不行再离也可以啊!或者说,我就要抱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为了让父母能够少闲操心骚扰自家孩子,多花点心思去跳广场舞骚扰别人,互相看着顺眼的未婚男女可以商量一下,先领个一年或者两年的证,再办一场酒席,把那么些年送出去的红包尽量收回来(人没空来没关系,反正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嘛)。幸运点的,或者说不幸点的,一两年之后孩子也有了,如果父母那么想抱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就把孩子塞给他们。两人结婚证快到期了,要么商量好了就续一个,要么商量好了或者商量不好就不续了。这样可以一举四得:未婚人员减少,社会更加和谐,人口数量增加,父母得遂所愿。这又正如王尔德所言:人生只有两种悲剧,一是愿望落空,二是得遂所愿。(There are only two tragedies in life:one is not getting what one wants, and the other is getting it.)

由此可见,给结婚证设定个有效期好处很多。

在执行层面,作为曾经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我的建议是参考《劳动合同法》的诸多原则。

因为婚姻其实是个合同,具体来说是个劳动合同。唯一不同的是,在劳动关系中,一方是雇主,一方是雇员;而在婚姻关系中,双方互为雇主,又互为雇员。

具体实施原则如下。

第一,双方如果协商一致,可以领取短期结婚证、长期结婚证,或者无固定期限结婚证。但要注意的是,短期结婚证收费更高,无固定期限结婚证只收工本费。

第二,双方可以约定试用期。三年期以内的婚姻,试用期不得超过三个月;三年期及以上的婚姻,试用期不得超过半年。试用期间,双方均可单方面解除婚姻关系。

第三,试用期满后,如果一方提出解除婚姻关系,需提前通知对方,并对对方做出赔偿。赔偿内容为(假如甲方提出解除婚姻关系,而乙方没有过错):以乙方对待甲方最好的阶段为参照,甲方需要同样对待乙方。提前通知期与赔偿期为每一年婚龄一个月,满半年不满一年按照一个月计,不满半年按照半个月计。

第四,结婚证有效期内,双方均不得兼职(重婚)。否则另外一方可以提出解除婚姻关系并要求赔偿。同时过错方需要受到国法惩罚。

第五,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婚证有效期内,双方均不得参与面试(约会、相亲),否则另一方可以像电视里面一样无理取闹,摔锅砸碗,并到对方就职机构哭诉。

第六,有固定期限的结婚证领取两次之后,第三次领证,则只能是无固定期限结婚证。

第七,如果双方和平协议解除婚姻关系,结婚证有效期内双方的共同财产(房子车子票子)和共同负债(孩子等)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分摊。

我第一次提出这个建议,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在座的中年男女同学听了个开头,都兴奋不已,等我讲完实施原则,都不说话了。有个同学问我:你要不要带头先在自己家里实施起来?

我还是用王尔德的话回答了他:我总是把好建议送给别人,因为好建议就是这样,对别人有用,对自己没用。(I always pass on good advice. It is the only thing to do with it. It is never of any use to oneself.)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