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香港时装再次起飞?

《职业经理人周刊》
林喜儿:就在连香港人都忘记了香港时装之际,一些香港本土品牌已悄悄走向国际。FFF基金是幕后推手。
更新于2017年11月3日 06:54作者: 林喜儿 为FT中文网撰稿

时装展的天桥从来也是欲望的展示,台下万人敬仰,像是垂手可得却又是高不可攀。不过今天的时装展早已不只是一种模式,比如,FFFRIDAY 2017的时装展选择在中环的游戏机中心举行,除了噱头十足外,确实也把时装从天桥拉下来,毕竟时装也是流行文化,扎根于日常生活,而FFFRIDAY 带来的更是一众打入国际舞台的香港设计品牌,最地道的游戏机中心也不失为一个有趣的展示场。

策动这次活动的Fashion Farm Foundation (FFF)于2012年成立,通过联系本地时装设计师、业界人士及文化工作者,推动香港时装发展。其实香港时装比其他亚洲城市发展得更早,从六七十年代的制衣工业到八九十年代出现一批闯进国际的时装设计师。大概是跟香港的流行文化一样,2000年后,邻近国家地区,像韩国、台湾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一日千里,香港时装则有点停滞不前。事实上香港的时装设计师从来没有停下来过,而且每年也有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还有从著名的伦敦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毕业回港的年轻设计师加入时装行业。香港的时装在数年前开始发力,在香港立住阵脚后,更是走上国际时装展,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创立于2013年的Matter Matters ,进驻巴黎的Colette 和著名时装电商yoox.com,销售点遍及纽约、伦敦、东京等大城市。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虽然只成立了三年,亦已成功进驻香港时装名店连卡佛。

当很多香港人忘记了香港时装时,一群年轻设计师已悄悄走向国际,Fashion Farm Foundation 可说是背后的幕后推手,每年挑选优秀的香港设计师参与世界各大城市的时装周,他们创立的Fashion Guerilla,把香港时装设计师带到纽约、东京、巴黎等国际时装焦点,走上天桥,好让他们的名字曝光于国际媒体,同时更举行Showroom ,直接把品牌介绍给各地时装买手。FFF 强调这些品牌在设计上已经非常成熟,但由于是独立品牌,在市场推广或营运上需要多方专业意见,甚至实际的帮助。创意如何成功变成产业,的确需要产业链上不同专业人士的推动。

这个组织的创办人为香港成衣集团罗氏集团家族成员罗可欣。罗氏集团从成衣制造到八十年代创办便服品牌Bossni ,二千年又开设潮流品牌bread n butter 及时装精品店ZTAMPZ,到今天成立推动香港时装发展的基金会,见证了香港创意产业的不同里程。从大规模工厂式转移至个性化,然后回归本地文化,重新推动香港的创意产业。虽然每年香港贸易发展局也会举办香港时装周,却比较像贸易展,而且形式十年如一日,没有与时俱进。反之FFF 却是主动出击,除了海外推广,更积极在香港推动本土时装。除了篇首提及的FFFRIDAY时装展带来崭新的时装表演外交,通过跨界别的合作,例如电影放映会、时装音乐会,让本地设计师为表演歌手设计造型。顺带一提,罗氏集团在茘枝角的工厂大厦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创意新地标D2 Place,集购物饮食,还有创意市集于一身,在这里可以找到本地时装及设计品牌。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