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关注中国新气象 推动亚太新发展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将于11月6日在越南岘港拉开帷幕,其间将举行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图为岘港街头的宣传牌。记者 刘刚摄
11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篇章,意义重大、举世关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围绕“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的主题,中国将为亚太合作发展大计提出怎样的主张、贡献什么力量?世界格外关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的评价恰如其分——“亚太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亚太国家和地区将受惠于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也将有助于稳定亚太未来的增长预期。”
中国国际影响力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新气象。透过十九大报告,品悟中国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赢得世界赞誉。岘港APEC会议在即,人们普遍预期中国推动亚太合作力量将不断增强。
“当前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决定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世界各国尤其是亚太国家有着积极影响,中国发展得越快,其他国家获得的机遇就越多。”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教授罗贝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亚太国家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他举例说,中国是很多亚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引进外来投资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7500亿美元,中国在未来5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7亿人次。显然,亚太国家完全可以直接享受中国发展的红利。 …… [阅读全文]

自信的中国挑战西方

拉赫曼:中国越来越自信,对西方的挑战也越来越公开。这种挑战发生在三个战线上:意识形态、经济和地缘政治。
更新于2017年10月25日 05:54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此次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习近平时代进入第二任期,中国向西方发起的挑战也变得越来越公开。中国政府越来越自信——近乎自负——中国正在崛起,而西方正在衰落。中国向西方发起的挑战发生在三个战线上:意识形态、经济和地缘政治。
在思想领域,中共领导层在批判西方自由主义时越来越尖锐。习近平及其同僚认为,一党执政十分适合中国——并且应该在未来长期延续这项制度。
“中国模式”可以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作为美国推广的民主制度的替代选择——关于这种想法的讨论越来越多。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破坏了西方经济思想在中国的可信度一样,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和欧盟支离破碎都更方便中国领导人鄙视西方政治实践。
很多中国学者仍然把西方视为政治自由的典范。但正如一名自由主义学者上周跟我说的那样:“在中国国内,这对于我们是个实实在在的问题——西方看起来太弱了。”
中国非但没有迈向民主,反而进一步限制政治自由——镇压异见人士和人权律师、收紧对媒体的控制、进行反对西方影响和思想的官方宣传。美国互联网集团——谷歌(Google)、Facebook和Twitter——仍然无法进入中国,被阻隔在“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外。 …… [阅读全文]

回归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初心

胡一天:中国网贷平台快速圈钱扩张、赴美上市套现,这只是表象。要解决背后代表的经济两极分化,必须导正“利益私有化、成本社会化”。
更新于2017年11月1日 06:56源铂资本创始人 胡一天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在人类金融史的发展进程中,信贷出现早于货币,可说是最渊远流长的金融创新。无息贷款源自于亲友之间的扶持接济,本质上是一种慈善捐助行为;有息贷款源自于促进工商的以物易物:向邻居借种子或借铲子之类的行为,带有生产目的与经济效益的预期,以及承担风险与机会成本的对价。
人类史上何时借出第一笔有息贷款,虽然无法考证,但利息是否与某种生产关系挂勾,利息高低是否符合某种道德伦理标准,以及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是否被滥用,一直是人类社会试图以法律与科技来协调解决的问题。高利贷与地下金融,即使到了金融互联网的时代,仍是文明社会光明形象的阴影。循此脉络,分析中国互联网信贷平台趣店在美国上市后,因爲创办人罗敏失言而导致股价暴跌的现象,可以看出全球投资人在超低利率环境中的幽微心理与中国经济持续转型的结构困局 。
QE后的高风险乐园
全球金融海啸后,各国央行坚持十年的量化宽松(QE),促进了各类银行体系以外的融资活动;有些振兴了实业,更多的是放大了投机规模。对需息若渴的投资人而言,互联网信贷平台只是另一种高收益理财产品。至于高收益是冒了多少风险製造出来的,在QE音乐没停止前,精明识趣的投资人不会多问,但多半一只脚踩在出口,随时准备撤退。中国互联网信贷行业中的各种不当劝诱、冒名骗贷、黑箱风控与不规范讨债行为,对华尔街投资人早已不是新闻,遑论保有坚定信心。罗敏失言,赔了市值,赢了先机。趣店后面几家排队等上市的网贷平台,将会面临投资人更严格的检验。只要估值中“阿里系”含金量仍够高,已经现金落袋的趣店仍有极大的相对竞争优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为何小车企众多?

中国各地竞相成立了规模非常小的汽车制造企业,它们和央企汽车制造商一样亟需整合,但都遭遇强大阻力。
更新于2017年11月2日 07:03英国《金融时报》汽车行业记者 彼得•坎贝尔 报道

淄博市地处北京东南方向250英里以外,中国新成立的车企之一国金汽车(Sinogold)就坐落在该市。
国金汽车耗资逾10亿美元,在一个未开发过的地块上建起了新工厂,厂子里到处是最新款的汽车组装机器人,预计每年可生产数十万辆汽车。
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国有企业进入市场,标志着中国拥有汽车制造牌照的100多家企业名单上再添一家。
着重研究中国汽车业影响因素的咨询顾问邓凯(Michael Dunne)表示:“中国各地的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许多‘国金汽车’。”
他说:“各省市都想有自己的汽车企业。”
然而,已经有迹象显示,变化正在来临,这种变化不是受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政府的举措推动,而是由汽车消费者推动。
香港研究和经纪公司——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Robin Zhu表示:“随着市场需求放缓,人们变得更加挑剔。比较好的品牌已经发展了起来。”
汽车质量也在改善。据汽车评级公司JD Power的调查显示,中国造汽车的标准正在迅速赶上那些国际品牌在华销售的汽车。
2000年,中国汽车的百辆车故障数是834个,这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
到了今年,这个差距急剧缩小,中国汽车的百辆车故障数是112个,而国际水平是99个。 …… [阅读全文]

中国不再强调长期增长目标

习近平在十九大没有重提到2020年将实际GDP从2010年水平翻番的目标。他的高级顾问证实,政府在调降这类目标的重要性。
更新于2017年10月27日 06:13英国《金融时报》 吴佳柏 北京报道

中国将不再制定长期经济增长目标;专家们认为,这类目标迫使北京方面采取激进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导致危险的债务积累、投资浪费和环境退化。
这一路线修正反映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年一度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巩固政治权力之后,具有了更大的回旋空间。习近平的名字以及他的标志性口号被载入党章,与毛泽东思想具有同等地位,与此同时,十九大没有指定可能会稀释国家主席权威的习近平接班人。
在上周十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三小时演讲中,习近平没有重提他以前宣布过的长期经济增长目标,即到2020年将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10年水平翻番。观察人士因此揣测这个目标是否已被悄悄放弃。
习近平的一名高级经济顾问昨日证实,政府正在调降这类目标的重要性。
“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这个党内机构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政策制定小组。
杨伟民称,2020年的目标仍然有效,但暗示,从2021年起,政策制定者将放弃长期目标。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过度激进的年度增长目标阻碍了政策制定者降低经济对债务融资投资依赖度的努力,这类投资确保了高增长,但造成种种扭曲。
对“烟囱行业”的大量投资污染了空气、水和土壤,同时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投资还导致了大片住房空置的“鬼城”,以及钢铁、化工产品和玻璃的过度制造。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