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恒大抛8000人股权激励计划 绑定员工与业绩增长下的房企争霸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行业竞争加剧,转型新业务维艰,房企对行业优秀人才的争夺也暗流汹涌。

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行业竞争加剧,转型新业务维艰,房企对行业优秀人才的争夺也暗流汹涌。

在众多大型房企频频推出股权激励、合伙人计划、跟投制度之后,中国恒大集团(HK.03333)也升级了自己的股权激励计划。

10月6日恒大公告,将向7994名核心员工派发7.4357亿股期权,无论是新增期权总额还是激励人员的规模,均创下了行业最高纪录。

当日中国恒大股价盘中涨至31.60港元后小幅回落,最终收于30.20港元的历史新高,而期权的行权价格也定在了30.20港元。

今年截至目前,恒大股价涨幅已达500%,在股价不断创下新高、重组深深房回A的背景下,恒大抛出这一计划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为其引入第三轮战投造势。

不过,恒大此举是将公司业绩、股价和员工收益高度捆绑,最终行权价能否支撑股价,员工收益能否实现,将高度依赖业绩和股价的继续升高。

10月9日,中国恒大开盘后股价呈下跌态势,收盘跌3.48%至29.15港元。

恒大期权的变现可能

公告显示,恒大将向7994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即“承授人”)售出购股权,该购股权将赋予承授人合计认购公司7.44亿股股份,约占当前总股本的5.7%。

有香港投资者认为,相对于恒大股东大会上13亿股期权的授权,这批7.4亿股的总量少于预期,后续可能还会加推。

与此前几次股权激励只惠及100多名高级管理层不同,恒大此次期权激励扩大到了中层管理人员,接近80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7.8%。

其中,5名执行董事夏海钧、何妙龄、史俊平、潘大荣、黄贤贵,获得30万股~300万股的购股权,合计500万股,占总期权不到1%;其余的7989人为恒大中高层管理干部,合计获得7.39亿股的购股权,占比逾99%,从分配比例可见更倾向激励中层员工。

根据方案,此次期权激励有效期为10年,期权承授人在2018~2022年的10月6日之后的5年内,可分别行权获授予股票的20%,少数期权行权周期超过5年。“一般行权期限越长,对被激励者越值钱。”上述投资者说。

而最值得关注和引发话题的是,此次购股权的行权价为30.2港元/股,已是年初至今恒大股价翻了五倍的历史新高,对于员工而言,期权最终能否变现成为真正的“大红包”?

香港资深房地产与金融专业人士黄立冲介绍,所谓派发期权,是股权激励的一种方式,就是拥有在将来的某个时间能以一个特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对于员工来讲,可以无风险地参与到公司股票交易中来,享受公司的高成长;对于公司而言,可以绑定员工,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创造更多业绩。

比如,行权价是30.20港元,一年后股价到了50港元的话,承授人就可以30.20港元购股,然后以50港元卖出;如果股价低于30.20港元,则可以选择不行权,承授人也没有任何损失。

这也意味着,此次期权行使将极大地依赖股票市场的有效性和恒大股价的上涨,对公司成长性要求也较高,只有公司业绩成长并且股价攀升,这个期权才有价值。

那么恒大股价是否还有上涨的空间?空间有多大?目前,不少券商仍然看好恒大。国泰君安在9月份提升恒大目标价至31.8港元,对应2017年10xPE,且随着龙头房企集中度上升以及回A进程的推进,估值仍具上行空间。

另外一些外资投行研究人士持有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恒大、融创等净负债率高企的公司风险远大于同行;国内房价局部泡沫明显,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高杠杆的企业将率先倒下,这让其股价难以持续上涨。

沣京资本吴悦风则认为,今年以来内房股股价大幅上涨背后,是估值体系差异和认知偏差带来的,未来的港股市场还有盈利的机会。

比如恒大2017年上半年实现231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24%)可能仅仅是一个利润开始释放的号角,其股价涨到目前的位置,对应的2017年PE依然在10倍以下。

超级房企之战

撇开超级大红包能否兑现,恒大的期权激励计划放在全行业来看,仍然没有脱离稳定“军心”、吸引人才、谋求业绩持续增长、应对行业激烈竞争的大格局。

在易居房地产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恒大的股权激励计划扩展至近8000人,可视为公司应对行业竞争的策略。

虽然恒大在去年实现了销售规模第一,但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龙头房企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恒大通过期权激励有望建立起强大的人才护城河,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巩固行业霸主地位。

近年来,大型房企的员工激励已成普遍之势。其中最常见的方式是股权激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万科、保利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阳光城等房企均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

员工跟投制度则成为近年来的新宠。从2013年至今,万科、碧桂园这两家房企的跟投制度引领了行业,并在推动公司业绩增长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碧桂园更依靠其成为内部合伙人制度的跟投计划,坐上了行业销售第一的宝座;其他推出跟投制度的房企还包括金地、龙湖、金科等。

在员工跟投制度之上,万科还设置了合伙人持股计划,将员工变成股东,真正实现共创、共享、共担,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作用、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价值。

身为房企销售前三的恒大,一直在员工跟投和持股计划方面没有什么动作,此前的股权激励力度和规模也都较小,而最新推出近8000人的期权激励,将公司、股东和激励对象的个人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其实质是一种看涨期权,以公司未来业绩提升作为激励对象享有权利的基础,有助于员工在一定期限内努力工作。

当前的恒大似乎正处于行业竞争的上风,公司战略逐步转变成“规模+效益”,发展模式将向低杠杆和高周转转变。

根据国泰君安测算,上半年公司签约销售达2440.9亿元,同比上升72.2%,均价9862元每平方米,同比上升15.5%,继续呈现出高增长态势。预收账款达1981.6亿元,后续结算将保持较高锁定。

上半年新购152个项目,新增土储6763.6万平方米,楼面地价仅2039元每平方米。公司总土储达2.76 亿平方米(未结算口径),成本为1658 元每平方米,占销售均价比例仅16.8%,预计未来利润率将维持高位。

国泰君安认为,恒大股价的催化剂包括后续销售回款的持续以及公司经营动力的不断提升。

恒大总裁夏海钧在8月28日业绩会上表示,“华人置业(恒大第二大股东)说合适的时候套现,要我看还远远没到时候,恒大股票未来还会有增长的空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