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叮当快药赖知远: 互联网医疗+保险 需要突破销售障碍、创新附加服务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27日,在“2017(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之保险跨界共创闭门沙龙”上,叮当快药副总裁赖知远指出,医疗公司、医疗平台这些非保险行业对保险的关注点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关注健康险存量用户需求。赖知远认为,除了医保之外,中国商业健康险发展比较缓慢,过去几年主要是针对合作企业用户场景做健康险的创新,而保险公司主要是从现有客户增值服务和促销的角度,通过采购服务来做创新。险企的健康险存量客户仍然是很有开发潜力的市场,但是由于传统业务下,保险公司只是一个业务处理机构。因此,保险公司需要转变管理形态。这也导致保险公司传统业务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面临不小障碍,双方的资源与用户很难进行整合。

二是关注创新产品的销售能力。很多创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本身很好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从销售本身来说,传统保险行业目标销售对象就是有钱的、相关职业或者行业的、有消费能力人,需求通过沟通和销售总能激发出来。但是健康险,例如糖尿病保险,就是要找患有糖尿病的病人,这件事本身就是对保险业务员销售渠道的挑战。所以要用新的方式找到客户,这要求保险公司寻找有强大销售能力的合作伙伴去实现业务发展。

三是关注服务数据处理能力。除了业务发展也要关注风险控制。比如说糖尿病人群,我们目前依赖数据资料非常有限,更谈不上对其并发症的风险控制。针对目前市面上比较多的一年期的糖尿病保险产品,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不感兴趣,因为从医学上讲糖尿病并发症是一定会发生的,只是多少年才会发生的问题,患者完全可以从医生那里获得一年内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性。因此这个产品的销售和赔付率预期不会特别好,除非有更长期的保障时间或者更好的保障责任产品。

对互联网医疗和保险的合作,赖知远指出,新的销售模式大家都想尝试,但是不同程度合作,也只能实现不同程度的效果。真正意义的商业模式合作必须到一定深度才能实现。必须有资本的合作,此外,还需要销售激励和管控激励来推动业务发展,最终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才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而对于未来医疗和健康保险的发展,赖知远认为,医疗健康行业正在从治病转向防病,从商品销售转为商品加服务,健康保险发展除了赔付金额,会更关注服务和数据的价值。从医疗机构的角度,国家在控制大型三甲医院的发展,鼓励基层社区医院的发展。

“商业健康险在国内将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这一方面是医疗技术以及医疗服务的快速发展,例如互联网医疗,基因检测、医疗AI等,另一方面是医保基金将更多的在基础保障方面发挥作用,而将更多引入商业保险来分担个性化需求的医疗风险。”赖知远表示,“未来社会医保是保基本、重效果,支付给了医疗机构以后有没有效果是医保重点考虑的问题,而商业健康险因为目前发展还处于初期,未来将侧重在如何将用户分层次,关注不同类型的健康需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