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先正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傅文德:成为中国公司,我们感到振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粉色、黄色、白色、紫色……初秋,北京顺义的一个农场里,野菊花等各式花卉开得正艳,蜜蜂与蝴蝶丛中飞舞。试验田里种植了花生、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空气中混合着泥土的味道。鲜花丛中搭了几个白色帐篷,甚是洋气。《环球时报》记者跟着先正达CEO傅文德(Erik Fyrwald)走进帐篷。这里的确是一个安静、惬意、接地气的采访地点,甚至很难将眼前的景象和那场荡气回肠的“中国企业最大海外收购案”联系在一起。更难联想的是,坐在对面的这位身高1.93米、金发碧眼的首席执行官,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央企所属的跨国公司高管。这个重大转变发生在3个月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完成对瑞士先正达公司的收购。先正达,这家有259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高科技公司。从中国农化行业较为分散、多数企业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现实看,此项收购被认为意义深远。不仅中国化工因此跻身全球农化行业第一梯队,全球农化行业格局也将改变。此前,先正达、拜耳、巴斯夫、孟山都、陶氏化学、杜邦六大欧美原创农药和种子企业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80%的农药和种子由这六大巨头开发。如今,美国、欧盟和中国“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在形成。

收购完成后,先正达首次将“科技与创新博览会”办在中国,地点位于该公司多年前在北京顺义设立的试验农场,希望通过博览会向中国的政府官员、研究机构、合作公司展示其研发与创新实力。“刚刚在示范田中,你看到了我们的技术方案在花生和其他作物上的展示,我们的方案能有效防治病虫害,提升作物产量与品质。”傅文德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说:“成为中国所属的公司,我们感到振奋,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实现如此飞速的发展,因此,我们将拥有成为全球最优秀农业科技公司的巨大机遇。”

在中国,我们将做什么

环球时报: 被中国化工收购后,先正达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傅文德:最大的变化是,作为中国化工集团的一部分,先正达将更多地聚焦于中国。我们为此感到振奋,因为我们所拥有的科技实力和人才能够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中国化工也将为我们提供建议,帮助我们在中国取得更大成功。中国农业与全球最优的农业实践相比,在产量、技术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能为中国广大农民提供先进的科技与知识培训,帮助他们达到世界领先的农耕水平。多年来,先正达一直在欧洲、北美和拉美地区开发农业科技,在中国也有一些技术开发,而现在,我们要在中国开发更多科技。不仅仅是先正达自身的技术研发,还包括与中国的科研机构和公司开展合作,开发新技术。这些科技成果不仅服务于中国农业,也服务于世界农业。我们希望世界上每一个人,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的100年,都能享有充足的食物。

环球时报:中国对农业的需求巨大,先正达希望在中国市场实现怎样的发展目标?

傅文德: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巩固先正达在全球植保(农药生产与研发)行业的领导地位,并在种子业务领域力争占据领先地位。公司的研发实力源于百年历史积淀,近十年来,随着现代生物学、遗传科学和化学的发展,我们的科研实力不断加速发展。在中国,我们是植保行业的领导者,占据6%的市场份额。我们计划通过加大研发、销售及服务能力的投入,增强自身实力。先正达北京创新中心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科学家,采用世界最领先的现代生物育种方法,为农业生产开发新技术。我们将继续为中国农民提供知识培训,帮助广大农民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通过科学、安全用药,确保农民和环境的安全,获得更高产量,实现更好收益。我们也在开发生物农药产品,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农耕的发展。

先正达是全球第三大种子公司,在蔬菜、油葵种子领域占据领导地位,在玉米和大豆种子方面具有很强实力。在南亚,我们的杂交水稻品种占据领先地位。我们开发的世界领先的高产杂交小麦,计划于2022年上市。中国化工支持先正达大力发展种子业务,因此我们将在全球种子行业引入优质资源,执行雄心勃勃的增长战略,对核心能力加大投入,比如育种技术和支持农艺学家。我们还会在中国、北美和巴西地区的种子业务上加大投入,并通过合作及并购的方式不断发展。作为一家中国所有的公司,我们还期望与中国政府特别是农业部、中国的科研院所以及渠道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为广大的中国农民服务。

农业使用了全球淡水资源的70%,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5%来自于农业。我们希望通过减量使用更安全的农药、耗水少的种子以及结合种子和植保的技术方案,帮中国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更有效地利用农业资源,同时进一步巩固我们的行业领导地位。我们希望成为具备全球化领先实力的中国公司。

也许10年后,中国农业就能具备与美国竞争的实力

环球时报:与欧美的大农场不同,中国以小农户居多,这会成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挑战吗?

傅文德:无论是大农场还是小农户,都能运用科技来提高生产效率。当然,大农场在这方面有一些优势,比如更方便进行机械化的播种、喷药及收割。而小农户采用农业科技也能够大大提升生产力。这不仅仅需要使用适合的产品,还要结合培训来实现,比如什么时期采用什么植保产品等。

先正达业务覆盖的国家比其他农业公司都要多。我们在北美和巴西主要针对的是大农场,而在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不仅将技术提供给大农场,还提供给更多小农户。如今,数字化平台的普及让我们能影响到更多的农民。

环球时报:中国未来有可能成为农业强国吗?如果会,还需要多长时间?

傅文德: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在很多领域中国已经实现赶超,比如,华为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苹果、三星,占据领先地位,大家也希望看到华为在其他国家同样保持领先。目前,中国的农业和美国、欧洲相比还存在差距,但是,通过更多先进技术方案的应用,未来5年,我们有信心能为中国农业带来更多积极影响。中国的科研机构拥有很多好的科研成果,我们也希望通过合作帮助中国的技术推向市场。也许10年后,中国的农业就能具备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竞争的实力。

我曾担任杜邦农业与营养事业部总裁,今年是我在先正达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之所以加入先正达是因为我相信,作为中国所属的公司,我们拥有创造全球最优秀农业科技公司的巨大机遇。1990年我首次来到中国,那时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市场。我那时就被中国人民以及这个国家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深深吸引。在过去的27年里,我每一年都会来中国1到5次。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实现如此飞速的发展,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辉煌。

农药残留的安全风险,甚至比一杯咖啡还要低

环球时报:农药能帮作物抵抗病虫害,但农药残留对环境、消费者的影响多年来也饱受诟病。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

傅文德:农药技术一直在不断发展完善。在30年前的美国,农药的使用量比现在要多很多。而今天,运用现代科技,农药的使用量大大减少,安全性也显著提高。在农药产品上市前,都需要经过高标准的法规审核,以及严格的测试以确保安全性。如今在科学使用的情况下,农药残留的量极少,甚至比一杯咖啡的安全风险还要低。

如果我们不去防治作物病害,病害侵入作物中带来的健康危害更大。如果不使用农药,将无法养活世界日益增长的人口。现在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农民安全地使用安全的农药。因此,我们需要与公众进行透明和公开的数据及信息分享。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希望政府能建立非常高标准的农药质量及安全法规,这样可以将老旧的、质次的以及未按规定登记的农药淘汰,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农业的产量与质量,使农民、消费者和环境受益。

环球时报:中国化工宣布收购先正达前后,拜耳宣布收购孟山都,陶氏化学与杜邦合并,为什么世界农化行业近年出现并购潮?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后,全球竞争格局将发生怎样的改变?

傅文德:由于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低迷,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价格走低,导致全球几大农业公司都面临盈利压力,因此,纷纷通过合并、并购等方式提升盈利能力。而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更具战略意义,因为此举将先正达与中国这一非常重要的市场联系在一起,同时,中国还拥有很多重要的技术有待开发。未来,这一收购将持续创造价值。在中国及中国化工的支持下,我们能做出更大贡献。行业整合虽然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是基于科技实力的竞争,农民将从中受益。

来源:环球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