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20年氢能产业将进入爆发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18日,2017年北京国际风能与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产自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吸引了众多人的围观。《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能耗低、续航能力长、适用地域广等诸多特点,目前已进入小规模商业化推广阶段。

在此间举行的“氢产业·氢生活·氢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早已过了“概念性”的阶段,现在要进入踏踏实实干的阶段。预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氢能产业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也表示,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须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推动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全面发展。

目前,各地也正积极推动燃料电池发展。2017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聚集超过100家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于2025年建成50座加氢站,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制造总体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而上述来自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则包含氢能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以及燃料电池物流车等多款车型。同时,2016年5月,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巴拉德签署引进9SSL电堆生产线技术协议,在国内建设年生产两万台电堆和5000套系统的首条商业化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生产线。该项目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投产,首批试制电堆样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计划今年生产3000台9SSL电堆,系统集成1000套。

值得注意的是,在氢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目前依然面临着“谈氢色变”的问题。“氢气比石油和天然气安全。”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生解释说,眼下,学术界和行业界已经形成共识,只要按照规范去做氢能产业,安全程度是很高的。

全国氢能标委会主任委员马林聪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针对“谈氢色变”的观念问题,除了要提升公众的认识,同时需要用不断完善的科学标准去解决。目前氢能方面的标准已经超过21项,但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而没有相应基础标准的支撑,新产品推广就要受限。未来要加大工作力度,配合产业发展和产品推广,尽快组织专家把相应的标准做起来,尤其是加氢站方面的,当前中国的加氢站太少。

佛山市委常委、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许国也认为,现在氢能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过预计后续加氢站的建设在中国会取得突飞猛进的效果,国内央企尤其是中石化正在对中国的加油站合建加氢站的问题进行全面布局。

“氢能的发展不是初期,现在已经很热闹了。有人跟我说现在氢能市场已进入春秋战国时代,在我看来是群雄逐鹿的时代。”全国氢能标准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陈霖新认为,氢能早已过了“概念性”的阶段,现在要进入踏踏实实干的阶段。

许国则判断,国家政策还是以示范为主,未来产业技术好的区域自然能抢占先机,切分更多的市场蛋糕。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内,即2020年左右,氢能产业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这个爆发点只会提前不会推迟。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