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从必需品到奢侈品的变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般认为有的商品天生是奢侈品,有的则天生是必需品。然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同样一种商品,它究竟是奢侈品还是必需品,没有定数,取决于价格的高低。

经济学用弹性这个概念来刻画因变量对于自变量变化的敏感程度。有的商品价格变化一小点,需求量就会变化很多。有的商品价格变化很多,需求量只变化一小点。

如果弹性小于1,叫缺乏弹性;如果弹性等于1,叫单位弹性;如果弹性大于1,就叫富于弹性。弹性小于1的商品,我们叫做必需品;弹性大于1的商品,我们叫做奢侈品。

同样一条需求曲线,随着价格的不同,它的弹性就会发生变化。价格高的时候,弹性大于1,也就是说,这时候这种商品是奢侈品;价格低的时候,弹性小于1,也就是说,这时候这种商品是必需品。一般认为有的商品天生是奢侈品,有的则天生是必需品。然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同样一种商品,它究竟是奢侈品还是必需品,没有定数,取决于价格的高低。

一般认为地铁是必需品,因为没有地铁就没法上班啊。北京奥运会以后,地铁长期实行统一的票价,不论你跑多远,都是两元钱。按照必需品的意思,那么调价过后,需求量不应该有大的变化才对。然而实际上,2014年12月9日恢复按路段收费后,当天地铁的乘客数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路段分别下降了9%、15%、20%之多。这说明地铁需求量对于地铁票价仍然是敏感的。

我们今天认为坐出租车是一种必需品。但30年前出租车肯定是奢侈品,一般人是坐不起的。出租司机只在宾馆门口趴活,他们接的是外宾。随着价格下降,出租车才变成我们上下班必需的交通工具。

弹性由什么决定呢?替代选择是决定弹性的一个最重要的变量。一般来说,替代选择越多,弹性越高;替代选择越少,弹性越低。当然收入水平也是决定弹性的一个变量。收入水平越高,你对价格变化就越不敏感;收入水平越低,你对价格变化就会越敏感。

短期里,替代选择少,因此短期里弹性就小;长期中,替代选择多,因此长期里弹性就大。例如我要去上课,下楼后才知道车不好打,司机要我加价。这个时候我没有别的选择,不上车就要迟到了,只能接受司机加价。但是,如果长期这样,我就要考虑是不是自己开车上班了,或者选择早起,坐通勤车去上班,出租司机再加价,我就不接受了。

生活中有个“刚需”的词,说房子是“刚需”、教育是“刚需”、医疗是“刚需”,就是价格变化了,可是需求量不变。数学上当然可以轻松地画一条“刚需”需求曲线。画条垂直的需求曲线就是了。但是这条垂直的需求曲线在真实世界是不是真的存在,这就不好说了。

食盐是最接近“刚需”的商品了吧。可即使是食盐,也不是没有选择。可以选择吃精致的价格稍高的井盐,也可以选择吃品质稍差价格稍低的海盐。要是没有记错的话,小时候听老人们讲可以用土办法熬盐。只是土办法熬制的盐品质更差罢了。再退一步讲,这些办法都没有,是不是就没有替代选择了呢?不是。你知道牛为什么老用舌头舔鼻子上的汗水吗?据说是为了重新吸收通过汗液排出的盐分。那么我的问题来了,假如没有别的办法,人会不会像牛那样,舔食自己的汗液来补充盐分呢?

有人喜欢说生命无价。但以经济学的眼光来看,就没有什么无价的东西。你到医院去看病,医生说1千元可以治好你的病,你不会犹豫,掏出1千元。医生说1万元可以治好你的病,你可能也不会犹豫。但如果医生说100万元可以治好你的病,你可能就要犹豫了。你会问,医生,我的病治好了能管多久啊?假如医生说不会复发了,你可能会掏这100万元。但如果医生说只能管半年,恐怕很多人都会选择放弃治疗,而把这100万元留给儿女花。所以,刚需也是有条件的。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