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新三板公司理财热情高涨,合理投资or脱实向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三板公司理财热情高涨,合理投资or脱实向虚? 中国金融观察网www.chinaesm.com

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家数和认购总金额不断攀升,仅今年,沪深两市就已经有984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了8124.31亿元理财产品。

这股理财热情不仅体现在A股市场,也蔓延到了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公司“有样学样”,通过投资理财来“赚外快”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Choice统计显示,截至10月中旬,2017年已有511家新三板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累计理财次数1831次,累计购买规模2429.68亿元,认购理财产品公司数接近去年全年总和。

事实上,新三板公司投资理财产品是近三年来才兴起的。2013年之前尚无公司认购理财产品,至2014年,第一家购买理财产品的新三板公司出现。2014年12月26日,基础层企业远大教科(430511)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利用自有闲置资金,择机购买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单笔金额不超过 1700 万元,为期 90 天。

由此,新三板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大门打开。发展至今,虽说理财规模与上市公司不能相提并论,但整体上涨趋势明显。

理财热情高涨 单家公司最高理财额度22亿

理财市场人声鼎沸、熙熙攘攘,自然不乏“理财大户”和“理财高手”。

9月29日,大运汽车(870012)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和1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短期、低风险、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高达22亿的理财额度,如此规模可谓是超壕气大手笔。

类似大运汽车这样大手笔理财的新三板公司并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公司热衷于将大额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比如,创新层医药制造业公司成大生物(831550)和拟IPO的传智播客(839976)。

犀牛之星统计发现,截至10月15日,成大生物今年总共发布19条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累计认购10.15亿;而另一家“理财大户”传智播客也不甘落后,2017年10月12日,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 6 亿元额度的闲置资金、不超过2 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用于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结构性存款及低风险的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

实际上,成大生物一直以来都对理财产品格外青睐。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成大生物先后19次,累计购买理财产品6.57亿元,其中到期实现收益107.58万元;2016年成大生物先后15次,累计购买理财产品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三板公司对于投资理财的投入甚至要高于其上半年营收。以成大生物为例,其上半年营收5.85亿,归母净利润2.62亿,理财却高达10.15亿。传智播客同样如此,上半年营收仅3亿,却打算用8亿进行投资理财。

犀牛君不禁好奇,这些新三板公司到底为何越来越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从公司公告中或许可以窥见一斑。

绝大部分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投入资金进行理财主要是为了合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投资收益,为股东和公司谋取更好的投资回报。

但是,新三板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对于不同公司来讲,能够实现的收益也是大不同的。一些三板公司只是利用有限的自有资金进行短期理财,一般而言,其投资收益相对有限。而对于现金流丰富或有较大募集资金的公司来说,其投资理财产品则会收益丰厚。

合理投资还是脱实向虚?

观察新三板公司认购理财产品资金的来源会发现,自有流动资金、募集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

据犀牛君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5日,今年新三板公司利用股转系统共发布190条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超150家企业。

随着新三板公司理财规模的扩大,质疑声也越来越多:资金是宝贵的,在大量企业急需资金发展生产的时候,某些新三板公司却把募集的资金买理财,降低了社会资金的利用效率;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有风险,一旦本金损失,会损害股东利益;企业大量投资理财产品,其他投入就会减少,会影响企业主营业务的发展……

确实,从市场整体来看,金融资源依然非常宝贵。一方面,许多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迫切的企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某些公司手持闲钱去理财,如果这种情况成为普遍现象,那么说明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不够高效。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投资回报率高且省心,可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只要合乎规定,短期内新三板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无可厚非,但若疏远主业,长期沉迷于投资理财则舍本求末的不可取行为。如果长期购买理财产品,则说明公司在投资方面缺乏规划,无法对自由资金和募集资金的使用和投资项目进行有效管理。

此外,一些本该投资于实业的资金转而进入金融市场,有可能让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更显举步维艰。即使这些理财资金最后进入了实体经济,但资金流转链条加长,会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近年来我国政府一再强调的一项政策措施,十九大也重申了这一观点,而担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使命的资本市场,更应成为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的急先锋。



来源:犀牛之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