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来自人民 习近平问计于民

编者按:“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梁家河一路走来的四十多年间,习近平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执政为民是他首要的政治品格,不变的理想情怀。
央视网消息:2017年10月19日,北京。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正在热烈进行:代表们从十九大报告说起,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基层党建……从发展的道路方向,到实践的落地措施,他们的话题起了一茬又一茬。
讨论声、掌声、笑声交织——这是来自基层的最真实的声音。
数小时过去,有一个人始终坐在他们中间,耐心听着、仔细记着、不住地回应着。
这个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这是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将一幅鸟瞰村子新貌的照片送到习近平面前。习近平起身接过照片,边看边称赞:“这是风景画,很漂亮!”
这样的场景,浙江舟山的码头工人见过、北京的滑雪少年见过;宁夏的回族老人见过,小岗村的“种粮能手”也见过。
“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拜群众为师”是习近平始终如一的执政底色。
从把脉定向的政治殿堂,到蕴含着朴素智慧的田间地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把“问计于民”的政治智慧与民本情怀写在了广袤的中国大地上。
尊重人民智慧 问出真情实感
“近平回来了!”2015年2月13日,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的梁有昌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起身等在村口。40多年前,习近平来到这个渭水之滨的陕北小村插队:“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十五六岁的孩子,到为“百姓做些好事”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习近平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 …… [阅读全文]

IMF上调全球增长预测

IMF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罕见表示乐观,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而2018年有望增长3.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表示,世界经济正在经历自2010年从全球经济衰退暂时反弹以来最广泛最快速的增长期。该机构对其半年一次的经济预测作出了一连串上调。
在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华盛顿举行的年度会议开幕之际,IMF发表一份不多见的乐观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并补充称,出人意料的好消息在2018年仍有进一步延续空间,同时更高的投资也开始改善较长期的经济预测。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表示,上一次全球经济增长这么快是在2010年,当时世界经济是从2008-09年的金融危机暂时复苏,因此今年的经济表现要强劲得多。
“这并不是从一轮急剧减速反弹,而是从近年相当温和的增长速度加快,所以这真的是好消息,”他在报告出炉之前接受采访时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IMF估计,2017年世界经济将扩张3.6%,高于去年实现的3.2%。IMF还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7%。这些增长率优于本10年的常态,并且标志着终于回归过去30年的长期均值。
在上调增长预测的同时,IMF预计世界各地的通胀将保持在低水平,帮助提振家庭收入、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并且结束多数国家的财政紧缩。 …… [阅读全文]

机器人浪潮将会冲击谁?

“中国制造”曾经严重冲击美国传统产业,未来可能出现的“机器人冲击”会不会更加严重?人工智能的波及面更广,这又意味着什么?
收藏
更新于2017年10月10日 06:24 英国《金融时报》 萨拉•奥康纳

这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我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担忧智能机器窃取我们的工作?然而这场辩论似乎一直在原地踏步,纠结于最终会有多少工作被自动化取代这个狭隘的话题。是不是像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学者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Osborne)和卡尔•弗雷(Carl Frey)预测的那样,将有近一半工作被自动化取代?或者像经合组织(OECD)认为的那样,约十分之一?关于该数字的讨论似乎成了我们应该多关心这一问题的判断标准。但我们如此执着于这个“多少”的问题,以至于忘了提出另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哪里”?
如果说我们从过去几十年的经济转变中学到了些许经验的话,那就是地理位置关系重大。以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教授大卫•奥特尔(David Autor)就“中国冲击”对美国纺织业就业的影响所做的研究为例。2001年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时,美国纺织厂的工人不到40万人。与美国当时逾1.5亿劳动力相比,他们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但在美国东南部的57个郡,纺织业占了整体就业的15%以上。奥特尔教授表示,中国竞争对这些地区的影响“就像是在闹市区上空引爆了一颗小型经济炸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联储应谨慎收紧货币政策

沃尔夫:通胀飙升会对持续复苏构成重大威胁,因此美联储承诺逐步收紧货币。但美联储必须在收紧得太快和太慢之间取得平衡。

通胀飙升是对持续复苏的重大威胁吗?答案有可能是否定的。但如今,通胀飙升对持续复苏构成重大威胁这个命题不再荒谬。而2010年3月,时任美联储(Fed)理事、现在的美联储下任主席候选人凯文•瓦尔许(Kevin Warsh)表示“我认为我们不应对通胀风险感到自满”时,这个命题是荒谬的。他的这个误判应排除其候选资格。
然而时代已经改变。这解释了美联储为何要承诺逐步收紧货币。欧洲央行(ECB)正计划退出刺激政策。问题在于,这种紧缩周期是会平稳进行还是颠簸不断。通胀将会对其产生影响。
即便坏掉的时钟在一天内也有两次是准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和黄金多头们多年来一直警告通胀即将飙升。他们可能终于说对了。通胀飙升将带来极大的破坏性。如果通胀真的快速上升,货币政策将不得不大幅紧缩。这将引发衰退的担忧。此外,即便长期实际利率没有上升,通胀风险溢价、预期未来短期利率以及围绕预期未来利率的不确定性全都会飙升,从而大幅提高传统债券的收益率。
所有这些都将破坏上扬的资产市场,并可能引发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在仍旧脆弱的世界经济中,结果可能很糟。人们甚至可能看到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卷土重来,虽然现在通胀水平低得多,但债务水平也要高得多。
现在的焦点是美联储。美国现在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而美联储是全球最重要的央行。美国还比其他大型高收入经济体更快地恢复了正常的经济状况。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最近的一次表述清晰的演讲中提出了当前问题。她还展示了为何自己是已知的下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中最杰出的那一个。只有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决心要像毁掉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那样毁掉美联储,他才会选择其他人。 …… [阅读全文]

北欧经济模式的优势和不足

沈建光:北欧普遍强调工作舒适和倡导自由,劳动者依然能保持高度自律;北欧模式也并非理想中的乌托邦,此次北欧之行也难得遇见了另一面。
欧洲之行系列文章之六

北欧国家由于其经济稳健、创新能力突出、社会福利水平高多年来备受推崇。笔者二十多年前曾在芬兰留学,并工作过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后虽然工作地相继转到巴黎,法兰克福、华盛顿和香港,但几乎每年都会抽一段时间回到北欧,享受一下那边闲适的时光。
今年欧洲之行,笔者到访北欧企业,再度被当地经济增长、创新企业林立以及北欧人在高福利的政策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所折服,让笔者不断的思索北欧经济模式的优势与精华。但同时,这次北欧之行也遭遇不快,斯德哥尔摩出租车肆意欺诈乘客、警察反而支持司机强迫乘客支付高昂车费,也让笔者深感北欧模式也有不足。
最有幸福感的北欧经济模式
之所以说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冰岛等北欧国家有些与众不同,首先在于居民的幸福感是全球最高的。此外,相对于受到金融危机拖累的其他欧盟国家,北欧经济似乎很有韧性,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非常有限。大体上北欧国家经济增长一枝独秀,财政情况稳健,就业情况良好,体现了北欧国家较强的竞争力。
从经济增长来看,北欧国家表现稳健,特别是瑞典和冰岛尤为突出。其中,2015年瑞典经济增长便超过4%,2016年的GDP初值也达到3.3%,在欧盟国家中名类前茅;冰岛虽然曾在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而如今也从国家破产的困境中走出,去年经济恢复了7.2%的增长,令人刮目相看。相对而言,芬兰虽然受到了欧债危机的影响,在2012-2014年内陷入衰退,但近年来情况也明显转好,去年增速恢复到1.4%;此外,挪威和丹麦也保持了1%以上的增长。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