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高薪酬是跳槽主因,91%的候选人对新机会持开放态度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下中国人才有哪些独特之处?中国职场人求职更看重哪些因素?他们拥有怎样的求职观?

一年一度的领英《2017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正式发布,本次的趋势调查,我们探求了中国职场人的求职方法、跳槽主因,以及在求职各个阶段的需求,全面洞察现今中国人才的就业观!!

中国人才有哪些独特之处?

与梦想中的机会失之交臂而产生的挫败感,是每位候选人都不愿意面对的。因此,他们往往会对新机会保持开放态度。领英数据显示,91%的候选人都很愿意了解新的工作机会。

了解新的工作机会后,候选人会参考各个因素来考量这份工作机会。这个过程中,中国职场人与全球职场人的侧重点并不相同。放眼全球,“更高薪酬”是职场人士跳槽的第一大主因。

而在中国,推动职场人士换工作的首要因素,则是希望“更能发挥所长”。调研显示,个人技能和兴趣、发展机会乃至挑战性都比金钱更重要。

随着中国职场人士将眼光放得更长远,薪酬可能不再是吸引人才的王牌,他们追求的是能够发挥所长,以及实现自我的机会。

中国职场人如何求职?

想要吸引候选人,HR要“对症下药”。中国职场人在不同阶段对信息的需求是不同的,HR需要在各个阶段重点传递对应的信息。

其中,在与HR的首次沟通中,职位详情、公司概况、薪酬范围是候选人最关心的信息。公司文化和使命虽然不是人们最先关心的内容,但在后续求职阶段中也将显示出重要性。

数据显示,候选人在申请职位前会从多渠道收集信息。公司网站是候选人前期收集信息的主要渠道,其次是领英和搜索引擎。如果要更好地了解职位详情,候选人也可能会询问现任员工。

即便有各种渠道,候选人在申请职位时仍面临着信息不足的问题。中国职场人求职常见痛点如下:

为候选人打造友善的申请体验,有助于他们对职位机会作出周全的评估,HR呈现的信息越具体,找到合适人选的机会就越大。

谁是HR的最佳搭档?

在招聘过程中,不少HR会有“孤军奋战”的无力感。有没有人能够帮助HR一起吸引候选人?

从调查结果来看,49%的候选人愿意收到HR的主动联系,而当用人经理主动联系他们时,51%的候选人更有可能回应。在候选人眼中,用人经理更具权威,因为他们可能成为候选人未来的“老板”,对业务也更加精通。因此,由他们发出的消息也会得到更多的回复。

除此之外,用人经理也是公司文化的最佳代言人,他的行为举止很可能暗示了候选人今后工作的模式和环境,超过三分之二的候选人会将用人经理视作了解公司文化的最佳途径。

因此,在招聘过程中,HR需要贴近公司业务,了解企业所处的行业以及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与用人经理沟通、合作,用人经理自带的说服力,能够让招聘事半功倍。

如何留住好员工?

比招聘更令HR头痛的,就是员工留任了。正如前文所说,薪酬已不再是职场人考量一份工作的唯一标准。调查结果显示,当职场人能够感到自己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做有意义的工作,并且能主导自己的工作方式时,他们离职的可能性就不大。

除此之外,中国职场人有着强烈的归属感需求。他们的归属感首先来自同事和公司高管,认为自己的工作水平、工作状态会通过同事、公司高管体现出来。57%的职场人认为,他们工作的归属感主要来源于志同道合的同事。

而美国和加拿大的数据却显示,那里的职场人更重视自我认可、自由沟通。

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团队士气、公司文化、员工参与度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领英HR精英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