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凯德旧将跳槽“小万达”宝龙 人事洗牌中的职业经理人赛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车下车,人来人往, 时间从不曾为谁等待…… ”奔涌而去的商业潮水中,运筹帷幄的职业经理人们总在变换着赛道。

近日,据赢商网多方了解,凯德商用华南分区总经理刘嘉已离职,并加入宝龙。“(现在)任商业集团副总经理,主管营运。”

刘嘉2015年接受赢商网采访旧照(图片来源:赢商网)

自2008年起,刘嘉已在凯德打拼近十年,作为旧将的他出走前已官至凯德商用华南分区总经理。本可在这个令人艳羡的舞台大施拳脚,而其却突然宣布跳槽宝龙,无疑让外界略感唏嘘。

既已是板上钉钉之事,当赢商网问及背后原因,熟悉刘嘉的相关人士对赢商网的回复显得颇为淡定,“外资的局限性是其中原因;另一个是转型,想向集团层面、综合管理方向发展,宝龙是其中一个节点。”

不难看出,转身之后的刘嘉欲在宝龙推开实现自身职业理想的新大门。然而,从提倡“包容多元化”的外资到具有浓郁家族色彩的民企,刘嘉这个旋转跳跃能否顺利着地的确充满着太多的未知。

凯德九年往事

对于刘嘉的履历,公开资料中鲜有详述。赢商网只从LinkedIn(领英)上找到一些简单的介绍。

刘嘉在LinkedIn(领英)上的履历介绍(图片来源:LinkedIn)

可以看到,自2008年至今(离职前),刘嘉已在凯德待了九年时间,而职位显示则是“GM(总经理)”。虽说是一代旧臣,但其真正被外界所熟知是从凯德正式进入广州开始。

稳住“京沪深”地盘后,广州成为凯德欲攻下的商业堡垒,但却举步维艰。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年以21.9亿买下白云绿地中心二期商场前,凯德先后折戟于广州珠江新城旁黄埔大道西美居中心D座拆迁项目及动漫星城项目竞拍等。

成功揽下白云绿地中心二期商场后,凯德于当年12月25日宣布项目命名为“凯德广场·云尚”,刘嘉作为项目负责人身份闪亮登场。

随后的2014年,为配合商场宣推等多种活动,刘嘉频繁出现在镁光灯下或是定格镜头中。此时,其对外的身份已是凯德广场·云尚的总经理。

作为凯德商用进入广州的首个项目,凯德广场·云尚何以“一炮而红”的重担落在刘嘉肩膀上。在2015年初接受赢商网专访时,刘嘉强调称,聚会型餐饮和文创驿站独具特色,是整个购物中心的亮点。

刘嘉口中的这些“亮点”成为了云尚开业后杀出周边多个竞品“重重包围”的杀手锏,且延续至今。今年7月,赢商网再次探盘统计发现,商场186家门店中,餐饮品牌共计79家,占比达42.5%。

凯德广场·云尚的成功也让刘嘉得到了来自集团的认可,随之而来是其职位的变动,即从项目(凯德广场·云尚)总经理升迁至区域(凯德商用华南分区)总经理。

未能料到,刘嘉的职场故事也在此出现了转折。其并未如外界所测在新岗位上启程,而是选择换座城市,换个平台。

这一次,刘嘉中意的梦想舞台是有着“小万达”之称的宝龙地产。对此,相关人士对赢商网透露,“(现在)任商业集团副总经理,主管营运。”

“不知是什么原因让其选择离开工作了近十年的凯德,并选择加入宝龙?”熟悉刘嘉的职场路后,脑袋中瞬间闪出这个疑问号。

相较外界的讶异,熟悉刘嘉的相关人士对赢商网的回复则显得颇为淡定,“外资的局限性是其中原因。”对于这一点,业内所持态度存在着一些分歧。

有圈内人士曾吐槽,“外资的中方高管,一般很难做到决策层,而真正有决策能力的中方高管一般都是在国外受过教育,能让这些洋高层感受到彼此间战线统一、思维方式相近的。”

站在反方的人士则认为“外资局限性”是个伪命题。高力国际华南区董事陈厚桥对赢商网指出外资企业确实有着更为严格晋升机制,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机会,“刘嘉辞职更多还是与其自身职业规划有关”。


宝龙职业赛道

陈厚桥的观点与相关人士给出的刘嘉第二点跳槽理由不谋而合,“另一个是转型,想向集团层面、综合管理方向发展,宝龙是其中一个节点。”

的确,在凯德的这九年,刘嘉长期扮演的角色是奋斗在一线的项目操盘手。对照之下,宝龙给出的职位更具诱惑力。

“这些中高层的外资工作经历,比较有利于他们向内资流动。一般外资的中层管理者,跳槽内资企业比较容易做到高管的位置。”有业内曾如是对媒体公开指出。

然而,从提倡“包容多元化”的外资到具有浓郁家族色彩的民企,刘嘉这个旋转跳跃能否顺利着地的确充满着太多的未知。

“相较王寿庆而言,刘嘉在工作中感受到的这种碰撞更明显,毕竟宝龙有着小万达之称,二者的企业文化有想通之处,凯德则完全不同。”一业内人士对赢商网分析。

一般而言,外资企业在强调个人创造性及能动性的同时,非常注重团队间的协调合作。因此,摆在凯德企业文化首位的是“互信互重”,即“坚守互相信任与尊重的态度对待各层级人员;以包容多元化和提倡一个凯德的团队协作精神。”

可对于内资企业特别民企来说,高层更多的是负责执行,强调的是集体主义,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这无形中为职业经理人施展才华抱负增加了诸多隐形的藩篱。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对赢商网分析,虽然宝龙有品牌影响力,但企业规模增长缓慢则可能与内部的管理水平低、行政效率不高有关。

“这必定会给职业经理人带来很多的打击,也就能解释其为何宝龙这些年频频陷入高管流动旋涡。”

据赢商网此前报道,仅在今年宝龙商业总经理之位已出现两次大换血。今年2月,原沃尔玛亚洲不动产租赁及资产管理副总裁潘丽君接任李震成为宝龙商业集团总经理,且任地产控股副总裁。

遗憾的是,不到半年时间后,潘丽君毅然选择离开,“两进两出”万达的王寿庆就此接手。“宝龙谁也干不过1年?寿庆能否?”王寿庆加盟宝龙地产消息传出后,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朋友圈留言。

虽说2006年快速扩张后,宝龙在人才培养、福利待遇等方面有所改善,但受制于家族企业的局限,宝龙商业扩张遇到的瓶颈并未真正解除过。“企业需要明确后续的转型方向,同时也要在类似股权激励等方面有适当的做法。”严跃进如是建议。

如此看来,成为王寿庆的“左臂右膀”后,刘嘉能否再宝龙实现自己的职场抱负还受限于整个企业气场。当然,对宝龙来说,就像重金挖来王寿庆一样,刘嘉的加入或是企业快速提升的捷径之一。

根据宝龙的规划,上海的销售目标是5年内达到120到150亿元,2020年公司50个购物中心中上海会超过20个。

可无论是王寿庆还是刘嘉,这一场“冒险之旅”才刚刚开始,他们会成为宝龙的匆匆过客,还是新篇的拓荒者?


来源:瀛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