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从影视大片到太阳马戏,这三位复旦EMBA凭什么创造传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太阳马戏是什么?它是国际顶 级文化IP,是没有“马戏”和“动物表演”的马戏,是戏剧领域的经典颠覆之作。

就在明年,将有300多场太阳马戏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其中最早一场定于2018年3月在深圳上演。这是太阳马戏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次,而它的引入者是深圳女企业家、容德文化传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烨,她也是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的投资人,同时也是一名正在复旦大学攻读EMBA的学生。

无独有偶,不论今年夏天的《我的前半生》《虎妈猫爸》《因为遇见你》等热剧,还是暑期档国产大片《战狼2》,其热播取得巨大成功的背后,不仅是一场声名远播的专业影视人的盛宴,同时还活跃着一批并非广为人知的有过商学院EMBA求学经历的企业家。

《我的前半生》等热剧的战略投资者思美传媒董事长朱明虬,《战狼2》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瑞云科技总经理高斌,分别为复旦EMBA2007级和2016级学生。

在全国上下聚焦企业家精神之际,这些低调的“跨界”企业家又是如何践行的呢?

布局 产业矩阵 : 继《血战钢锯岭》后,她还要将太阳马戏首次引入中国

就在钟烨就读复旦大学EMBA 项目半年以后,便收获了一个特大喜讯:由她参投的梅尔吉布森担纲导演的大片《血战钢锯岭》,今年年初一口气拿了7个好莱坞大奖。

从影视大片到太阳马戏,这三位复旦EMBA凭什么创造传奇?

钟烨 深圳容德文化传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拥有近20年投资工作经历的钟烨来说,这部口碑极盛的作品,是她斥资四五千万美金投资的诸多好莱坞电影中的一部。在此之前,少有人知道钟烨究竟受了多少好莱坞的白眼和闭门羹。

实际上,钟烨涉足影视投资不足四年。回忆2013年初涉影视行业,当年投资势头正酣,整个市场被“热钱”疯狂笼罩,电影成片和票房都取得了惊人的数字。然而,疯狂的背后,必然紧随着野蛮生长下导致的芜杂无序。

“任何事物成功的开始,先是学习、模仿,再是甩开拐杖,自己走。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专业化之路,首先第一步,自然是向好莱坞取经。” 自此,钟烨踏上了整整两年“西去取经”的艰辛之路。

“不仅是在电影的制作上,更是在电影的整体运营上,我们要学习的地方都太多了。”钟烨认为,要向好莱坞电影的规模和体量看齐,中国电影就一定要跟资本对接起来,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但当时国产电影市场的不规范,知识产权意识的薄弱等等,都导致好莱坞对中国资本的注入表现出了抗拒。同样,钟烨团队也面临着不被信任的局面,即便如此,钟烨认为也要坚持到底。于是,钟烨将能证明公司财力的“巨款存折”总是随身携带,以诚意和实力渐渐取得了好莱坞的信任。

钟烨去好莱坞学习、投资两年多以后,深刻地感受到,拍电影等同于运营一家公司,做制片人要具有企业家的魄力、格局;更要像企业家一样,有强有力的系统组织和实施能力。“好的制片人就是一个好的企业家”,钟烨如此说道。

于是,钟烨毅然决然地进入复旦EMBA学习深造。在《战略管理》课程期间,钟烨提交了自己公司三个阶段的发展分析作为作业,在教授的指点与分析下,她坚定了要用好莱坞体系打造中国IP的决心,同时进一步确定了公司战略:通过引进国外成熟的电影工业流程、体系及产业模式,结合国内外优质内容IP,将打造文化全产业链生态作为公司的战略布局,覆盖电影、动漫、演唱会到音乐节等各个泛文化领域。

不仅如此,今年钟烨更是做出一个重大的决策——引进国际顶 级文化IP太阳马戏的经典剧目《KOOZA》和《阿凡达前传》。在她眼里,影视投资不仅是资本的运作,更充当了文化使者的角色。将国外高端、高雅的文化艺术精品带进国内,有着极其深远的社会意义。

“我们的生活太需要这样的既有娱乐性又具正能量的文化精品了。” 钟烨十分看好KOOZA这个项目,尤其在商业合作模式上,公司史无前例地摈弃了演出行业传统单一的售票模式,融合中国文化改为打造特色的高端文旅产品,提升增值服务,以实现垂直领域文化产业链闭环为目的,布局文化产业矩阵,进军演出演艺、影视文化、文旅地产等多个领域。同时这也是这是太阳马戏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次,在国内演出行业算是一次创举。

依托智慧驱动:携《我的前半生》打造爆款IP迎接新时代

说到今年夏天令人印象深刻的电视剧,非《我的前半生》莫属。而位于杭州的思美传媒,正是这部热播剧的投资方。公开资料显示,思美传媒为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是中国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民营广告公司,其愿景是成为最具创新能力与专业精神的传媒集团。

“从某种意义来说,影视行业的投资其实是充满很大风险的,影视剧类投资70%的项目亏钱,15%能持平,只有15%才能赚钱。”思美传媒董事长、复旦EMBA2007级校友朱明虬如是说。

2017年上半年,思美总共投了近十部电视剧作品,最有影响力的就是《我的前半生》。思美花了五千万人民币投资了《我的前半生》,之前还相继成功投资有《虎妈猫爸》、《杜拉拉升职记2》以及湖南卫视的热播剧《因为遇见你》等。

这些投资的背后除了基于合作伙伴相互的信任基础外,朱明虬认为,《我的前半生》吸引思美投资的魅力,还包括“老戏骨”的演技,接地气的题材,都将它明确指向为一个好的IP。IP的好坏真伪,决定了投资的成败,再辅以宣发的到位,以及剧情发酵不拖沓等特色,最终达到收视火爆。

而这种敏锐的判断力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早在三年前公司主板上市仪式上他的一句话或许已经露出端倪,当时其原话是“感谢复旦EMBA带给我的智慧与责任”。深受复旦EMBA商学理念影响的朱明虬,非常明白投资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做支撑。思美有一套独有的评估体系和筛选标准,来选择可投资的影视项目,万变不离其宗的标准就是“以需求为驱动、内容为核心、价值为目标”。

朱明虬认为,中国影视产业前几年其实非常缺少优秀内容,好作品不常有。最近几年影视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产值可能会突破500亿。但是,相较美国成熟的影视工业,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整个产业的前景也非常好。

相较以前的“知识驱动”,现在更是“智慧驱动”的时代。中国影视产业经过近三十年的积累,也同样到达了“智慧驱动”的时代,而他则对这一时代的到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致力电影科技: 《 战狼 2》背后的 视觉云计算隐形冠军

今年能让好莱坞都觊觎的中国电影,当属《战狼2》。作为《战狼2》背后的数据解决方案提供者,复旦EMBA2016级学生高斌创立的深圳瑞云科技参与了该片整个制作,为《战狼2》最终的精彩呈现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4年,高斌创办了瑞云。在此之前,他曾在特效领域工作过几年,因此瑞云最开始的业务也是特效,直到2010年转型做后期制作计算。如今,瑞云科技的业务聚焦于视觉领域的云计算,并已成为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战狼2》后期制作过程中的数据传输和云计算,使用的都是瑞云的产品和服务。

“通常来说,电影后期制作中的计算模块是排在最后来做,用时最多,因此大家一般会选择效率高、可靠且稳定的云计算。在电影制作行业尤其是产业链下游做具体后期制作的人,基本都知道瑞云,一方面我们占有市场份额最大,另一方面制作人员在跟我们打交道过程中认可我们的服务。“《战狼2》剧组制作人员选择与高斌团队合作,并非巧合,而正是起源于曾经合作过的体验。

高斌说,在制作领域,特效的壁垒不是很高,因此这个行业的公司很多,行业人员流动也比较快。在瑞云最初发展的那几年,高斌也在不断思考,希望能够转型到一个有一定技术壁垒的领域,而计算这一领域则刚好可以满足他的要求。

“做计算的话,首先要把算法平台系统先搭好,后面以增加算力为主,这样虽然承接的影片数量越来越多,但人力成本不会直线上升。瑞云的转型其实主要基于公司的发展空间、对未来高科技的判断、以及期望能够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服务,所以开始砸钱搞研发,很辛苦,最辛苦的时候曾连续在公司加班一周没回过家。”

高斌称,目前在同行业里,瑞云的技术算是领先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如下方面:第一,高性能计算机多——计算需要调用很多很多台高性能计算机,业内竞争对手拥有不超过500台,而瑞云则总共有20000台,仅单个集群就有5000台;第二,技术门槛高——调动高性能计算机的调度引擎非常核心,瑞云有自主研发的一套引擎,而要超越,需要的技术很高;第三,瑞云拥有一批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技术专家,许多以前是在国际大型公司工作过,对这个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非常了解,因此也提高了瑞云被超越的难度。

“一家公司要做成特别好的公司,是需要整体提升的,而复旦EMBA学习带给我的,就是一种整体的提升,我也会把这些理念应用在公司管理中。”高斌坦言:“在复旦求学最大的感悟就是让我拥有了持续学习的心态,让我觉得保持时刻学习的心态非常重要。作为创业者来说,如果每天忙创业的事情而没有抽出时间学习的话,那么就像汽车一样,总有一天会没油的。因此,学习充电相当于给自己加油,可以不断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和思维。而所有的行为习惯都是靠思维来带动的。这种驱动力,在我看来是进步的根源。”

纵观市场风云变幻,无论对接国际文化高地,抑或本土影视IP的爆发,还是突飞猛进的电影科技,都已经逐渐比肩国际水准。从模仿和学习好莱坞影视的商业逻辑,到重塑与布局中国影视的产业矩阵,再到以智慧与科技为客户与社会创造价值,受过商学院EMBA系统训练的企业家正成为一股新生力量。他们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与前瞻思维,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包括影视文化在内的一系列产业升级,同时也带领企业在迎接新时代的征程中创造一个个商业传奇。

来源:汉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