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住房租赁REITs呼之欲出,长租公寓运营率先探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我国面向个人投资的公募REITs产品即将启动。目前证监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相关法规政策。其中,租赁运营类、公寓类以及公租房等相关企业的REITs将成为政策最先鼓励的方向。此消息一出,意味着原来“雷声大雨点小”的公募REITs终于盼来了星星之火。

什么是REITs?REITs,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的简称,翻译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以不动产为投资方向,面向投资者募集资金,然后跟投资者共享收益的一种方式。

此次中国官方将政策之风吹向了住房租赁市场,与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密不可分。2016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2017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鼓励多种渠道拓宽租赁住房来源,确立12个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住房租赁市场的空间将非常广阔。有研究预测,2020年国内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可达1.6万亿元,2030年则可达4万亿元。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一直以来,融资渠道窄是许多住房租赁企业面临的困境。目前租赁运营类、公寓类以及公租房等公寓运营商的融资渠道主要有这四种:银行贷款、走银行的表外业务、民间融资以及股票或者债券融资。

“REITs的启动之所以“众望所归”,在于这种融资方式适用于国内的租赁住房租赁企业,可以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存量盘活的金融工具,协助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轻资产化运作,让企业更加专注于住房租赁管理。”盈家生活负责人告诉记者,“租房金融在国内一直是几乎空缺的,两年前,盈家首创租金分期,为行业内职业房东提供资金支持,也为银行提供了放款场景,如今,盈家生活借助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让数字租约资产化更加安全和正规,也是对ABS进程的有力推动。”

以美国最大的出租公寓运营商EQR为例,截止2015年底,该公司已经在全美12个州拥有394处物业和哥伦比亚的11万套公寓。EQR通过收购和自建两种途径大量持有这些核心市场的优质物业,并剥离非核心资产。而EQR的重资产扩张能够顺利进行的最重要原因便是美国REITs的盛行。“随着国内长租市场的蓬勃发展,盈家也将趁着这股东风,以自己领先的运营能力,继续深耕长租公寓的运营,提高现有的租住行业服务水平”盈家生活负责人表示。

目前,REITs的推广仍然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国家大力鼓励住房租赁的REITs,可以预见将对大城市的租赁市场产生显著的影响。

来源:浙江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