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越来越难当 不想落伍就要这样来转型



无论是国企巨头还是迅猛发展的小型民企,大多仍然沿用非数字化的劳动力密集型低效流程开展运营。
就在短短几十年前,中国还是一个严重依赖重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中国家。如今,它的数字化程度在全球排名前列。
我在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同事近期所做的调查,展现了中国数字经济在短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在全球电商交易中所占的比重从十多年前的不足1%增长至超过40%。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是美国的11倍,俨然成为了全球移动支付的主力军。
然而,如果你走进中国企业,就会发现无论是国企巨头还是迅猛发展的小型民企,大多仍然沿用非数字化的劳动力密集型低效流程开展运营,多年不变。这一现象在财务部门尤为显著。一些公司可能雇有上百名甚至上千名财务人员。
首席财务官不得不在某些必要但低附加值的业务活动上花费大量时间,比如基本的簿记工作。因此,对预算、定价和绩效管理等高附加值工作所投入的时间就相应减少。而后者恰恰是其为CEO提供战略业务咨询的关键。
如果中国企业想要响应政府号召,推动创新,实现价值链上移,就需要从根本上提升财务职能,使得CFO能协助CEO快速做出更优的决策。财务职能的现代化要求中国企业开展大幅变革,一方面要推动新技术的应用,另一方面则需要彻底重塑核心业务流程。
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在着手开展转型之际,应注意下列四点。

1. 以价值驱动管理


我们发现许多中国企业的财务部门将资源过多地分配给了会计和费用报销等交易性活动,却不太重视能帮助首席财务官和其团队实现增值的“咨询服务”。这类服务包括业务分析、规划和预算、投资分析及并购支持。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苹果等9家公司加盟美国FDA数字医疗项目
    近日,美国FDA宣布将启动一个“同类首款”的先驱性项目,探索数字健康医疗的未来。包括苹果公司(Apple)在内,9家知名的数字技术与医疗公司作为最初的参与者,加入了这个项目。

在这个数字时代,数字健康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视野。然而,随着更多产品递交上市申请,美国FDA需要一些关键的指标,来决定这些产品是否满足上市的要求。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高管不顾竞业限制协议跳槽 被判赔偿原公司33万元
据《劳动报》报道,离职时与老东家签了竞业限制协议;离职后领着竞业禁止补偿金,却转身入职竞争对手公司。为此,老东家申请仲裁要求支付违约金,仲裁支持了公司的申请。可高管觉得赔太多,反过来又把老东家告到虹口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高管支付33万元违约金。
2015年6月1日,李先生入职一家基金销售投资顾问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李先生负责基金销售的管理工作。2016年6月15日,李先生与公司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双方在当日签订了一份《保密及竞业限制协议》。根据协议,李先生在任职期间及自劳动合同解除之日起12个月内为竞业限制期。在此期间内李先生不得受聘于与原公司有竞争关系的经济组织。 …… [阅读全文]
猎头:大数据“看”职场 薪资光环失色 中国职场人平均两年就跳槽
近期,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发布的《2017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中国职场人流动增速,平均在职两年即跳槽。在跳槽的动因方面,过去的薪资“光环”已逐渐失色,制造及房地产的传统行业呈现出持续的人才流失。
2016至2017年,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在职时间为26个月(图片来源于领英平台)

中国职场人平均两年就跳槽

领英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16至2017年,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在职时间为26个月,这意味着职场人平均两年多就会选择跳槽,而2014-2015年的这个数字为34个月。领英调研发现,超6成的中国职场人表示很愿意了解新的职业机会。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 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仍未真正爆发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提速,“机器换人”伴随着“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在全国掀起一股浪潮。

    作为ABB集团的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也被多地聘为顾问,就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为省长、市长们建言献策、出谋划策。这位从1989年就加入ABB集团,并身兼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的机器人专家,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热潮?

    顾纯元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需求还没真正进入全面爆发的时代,关键在于如何以现实、本土化的需求为导向,将相关技术从碎片化的状态融合到中国制造的具体行业或工艺上。

    制造业规模大需求更大

    《21世纪》:如何看当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火热现象?

    顾纯元: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确实出现需求逐步爆发的迹象。

    中国制造业面对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产能过剩、结构性调整等挑战,急需通过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推动传统制造工厂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特别是广大中小制造业企业,需要借由这一技术手段来提高自身竞争力,这实际上与欧洲制造业过去面临的课题一样。

    《21世纪》:怎么理解工业机器人应用中的“规模效应”?

    顾纯元:这主要是成本问题。如果没有规模效应,那么工业机器人应用成本就无法得到控制,将导致无法大规模推开。

    中国制造业的规模效应比欧洲大得多,它的应用需求很多,并且每一个应用的量也都非常大。这是欧洲所不具备的特点,也意味着工业机器人在中国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更快速度。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国3C产业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已超过汽车产业。目前还只实现了部分升级,仍有更多制造工艺没有改造,比如需求最大的装配环节还有待突破。因此,我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需求还没真正进入全面爆发的时代。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