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经济大海不可能退回到湖泊 共享共赢才能致远

共享共赢才能致远
■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在开放中共享,在互利中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主火炬在天津点燃。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不仅首次取消了金牌榜和奖牌榜,还首次对业余运动员敞开大门,生动诠释了本次赛事的主题——“全运惠民,健康中国”。
共享共赢,不仅展示了中国体育的新风貌,也成为中国经济在8月持续火热的话题。
进入8月,共享单车的“彩色旋风”加速“出海”。橘红色的摩拜登陆英国伦敦、日本札幌,黄色的ofo进驻马六甲,绿色出行方式让全球更多人共享。共享汽车在8月获得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只开不养”让城市居民出行又多了一种新选择。
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更广阔的社会资源,上世纪发端于美国的“分享经济”概念,如今在中国大地迅速生长。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分享经济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增长。
共享经济为何具有如此强劲的活力?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带来了共赢的可能。共享经济瞄准生活中的痛点堵点纠结点,通过激活存量资源,为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新供给。对于消费者而言,它让生活更便捷;对于从业者而言,它带来了巨大商机;对于社会整体而言,它让资源配置更高效。正是因为能让多方受益,共享经济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共享经济并不天然等于共赢经济。随着共享产业不断做大,它对宝贵公共资源的侵占,对原有相关产业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共享单车就因为投放无序、停车无矩等饱受诟病。8月初,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对有序投放车辆、单车停放维护管理等提出新规,让共享单车这一最具规模的共享经济业态与城市交通体系、城市空间管理更融洽。在经历初期的自由甚至野蛮生长后,对共享经济立好规矩、适度管理,其必要性已日益显现。只有在更规范的轨道上前行,共享经济才能带来“皆大欢喜”的共赢结果,自身也才能拓展更大的天地。 …… [阅读全文]

一位资深财务总监10年经验总结

财务就是一个这样的职业,越老越吃香。在岁月的积累中,总有能留下许多菜鸟无法学会、无法领悟的东西。
一位资深财务总监,10年时间,他能给到新财务人什么样的建议。

财务总监分三种:
第一种:账房先生式的财务总监:其工作范围有编制报表、制定制度、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税务处理、内部控制。
第二种:总会计师式的财务总监:其职责除了上面的内容外,还包括全面预算、融资活动、资金管理、产品定价、成本控制。
第三种:超级(真正的)财务总监:除了上面的工作范围外还有财务战略、资本运营、绩效考核、企业及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企业价值 。

积十年之经验,我觉得做一个真正的财务总监,你必须具备:
1
数字敏感度
财务总监基础就必须天天和各种数字(包括财务和非财务数字)打交道,你如果喜欢和数字打交道的话(但是你要记住,你的工作是和数字打交道,但不只和数字打交道,更不是指和财务数据打交道,只是和数字打交道是财务总监的工作基础而已),又有相当丰富的财务会计知识,长期你就会积累相当对数字高度的敏感经验,如果你是财务总监,这种高度的数字敏感性可能是对企业是生死攸关的。
财务行业的同仁们如果你想做财务总监要千万要记住,如果你以前从你所在的企业的数字中看到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而且又被证实过你的预测是对的,你差不多就可以胜任财务总监之职。说个不客气的话,很可惜,有这种对数字高度敏感的财务总监少之又少,包括和我一起工作过的香港同行,在讨论的过程中每每对企业的未来预测都让我说中了。 …… [阅读全文]

为什么猎头没有给我招到人(资深顾问干货解读)

经常听到HR朋友抱怨:猎头也就那样儿,发过来的简历根本不合适,还不如我自己找,他们太慢了……
是的,作为一个有5年In House经验的招聘经理,我也亲身经历过这样的感受和疑惑。我以前所服务的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招聘一名技术总监。用了7家猎头公司,同时寻访这个职位。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积极,可是发过来的简历,不是这有问题,就是那不满意。最终,职位开放半年,没有合适人选入职。
我就心里犯嘀咕:猎头整天在干嘛?要求说的很清楚了,难道听不懂吗?不会Mapping吗?你们的List去哪儿了啊?为什么合适的候选人不愿意接受你们的推荐,沟通功力不应该很强吗?
于是,我只能感慨:猎头也就那样儿!
由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原因,我去做了猎头。当站在乙方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并不断的对比甲乙双方的立场时,我才恍然大悟。
招聘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过程,中高端招聘更是如此。不夸张的讲,招聘链条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招聘失败。
从企业的角度看,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企业甲方心态严重,配合度不高。
很多HR都觉得,我是甲方,我付你钱,你理应做好一切服务,你理应知道所有的事情。HR在这个思想的主导下,不会把猎头当作partner。用得着的时候,希望无限发挥作用;用不着的时候,希望立马消失。
所以,猎头得到的信息是碎片化的,不全面的;猎头的沟通成本是巨大的,费时的;猎头的情绪体验是很差的。试问,在这种状态下,猎头能保证良好的产出和服务吗?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说知识营销是营销界的一股清流?

现如今,微博、微信、QQ、各大视频平台都在泛娱乐营销的路上蔚然成风。明星、脑残粉、网红、冲动消费,这些都成为泛娱乐营销的代名词。然而,在这些社交平台中,知乎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大打“知识营销”,无疑成为营销界的一股“清流”。
在黑马哥看来,泛娱乐营销很多时候是面向年轻人、死忠粉的一种情感营销,经常带有冲动和非理性的成分,但“知识营销”则直接连接了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理性消费的部分,其黏性更强且不易被切断。
不过讲真,之前,黑马哥只是看到了知乎“知识营销”转化的可能性,对真实的营销案例并没有多少了解。最近,知乎先后在广州和上海开了两场分享会,分享了它和广告主合作输出的多个精彩案例,让黑马哥更看到了“知识营销”的威力已经逐渐显现。
不管是紧跟热门网综、网剧进行投放,还是把住QQ、微信及各新闻资讯平台的流量入口,能够“激发”用户进行信息的分享,延伸出长长的传播链条,才是移动营销的关键。而在流量越来越昂贵的当下,性价比最高、最有效的营销方式就是用内容去引发传播。
正因如此,就连电商巨头淘宝、京东们也在忙着打造内容营销的平台,用UGC的商品评价和使用体验等内容分享来拉动销售。
首先,其实不管是“知识营销”还是“泛娱乐营销”,首要的还是基于对目标客群的洞察,这当中,用户量当然也是广告主需要考量的部分,而与品牌的匹配程度、用户的消费能力也是影响广告主做决策的重要因素。
截至 2017 年 5 月,知乎已有超过 8400 万的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达到 2100 万。而在 140 亿的月浏览量和人均访问时长 40 分钟的数据背后,是 25 万个话题,1700 万个提问以及超过 6300 万个回答的庞大内容生态。 …… [阅读全文]

那些年薪百万工程师钱多事少的日常

作者丨Julie Bort
翻译丨顾浩鑫

编者按:拿着高薪公司可以不用干活,这是怎样的职业存在?想想很美好的事情,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 硅谷最公开的秘密被称为 “休养生息者”(resters and vesters),或者 “航游者”(coasters),指的是这样一群工程师,他们拿着高薪但并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等待他们的是股票的合法授予。

  • 我们和 “休养生息” 世界的工程师进行了一场对话,他们介绍了这是如何发生的,以及他们是如何消磨这种日子的。

  • 虽然听起来很轻松,但 “休养生息” 存在真正的职业风险和陷阱。

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早晨,一位 Facebook 的工程师醒来准备去上班,但身体突然感到不适,他跑去卫生间吐了起来。“我想我是生病了”,工程师回忆说。
当然,这位工程师既没有感染病毒也不是食物中毒。这种情况仅仅是他不想去上班的不良反应而已。
这位工程师年薪 100 万美元,大部分是股票收入,管理着一个接近 30 人的团队。但在 Facebook 工作几年后,他已经到了筋疲力尽的状态。他正在管理的项目夹杂着太多的政治因素,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使它更为成功,同时确保工作人员不会由于项目的问题而失去工作。
这名工程师尽管已经累成狗,但没办法就这样直接辞职不干。毕竟他需要每个月的工资来支付由于拥有的股票所产生的税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