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如何应对下一场金融危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引子

6月底,美联储宣布34家美国大型银行通过年度压力测试,这是自2011年首次所有公司通过测试。美联储认为,这代表了一个转折点,可能预示着银行回到危机前的状况,再次成为可靠的派息公司。

但情况或许并不那么乐观,一家名为Fiera资本公司的首席投资官Lewis在6月底的研究报告中预警:当前的市场状况和前三次金融危机前很相似,“包括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中平均失业率长期持续下行、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历史高位、美国股市各大指数不断上涨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变得更为平坦。”


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话似乎是专门回应了前者和市场的担心。她说,“我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重演类似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也不相信我们会遇到。”尽管美国经济今年一直保持稳定,但还是有分析师发出悲观预测,将当前时期与经济大萧条前的情形进行对比,他并警告称,当今年秋季时麻烦就将到来。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首先,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是真实的,而且大致可持续,尽管今年以来,像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经济状况表现也不错,但从国内的增长动力来看,及从劳动力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国的经济复苏还是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的。

其次,也不能认为美国的金融市场就没有风险,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美国金融市场有两个比较大的潜在风险:

第一,美国不断创出新高的股市在未来有调整的可能性,因为目前美国股市的指数和物资水平都超过了美国股市在2001年的高点,特别是美国的高科技板块的市盈率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是真实的,但是八年多没有经过大调整的股市,未来存在着比较大的下行的风险。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目前主要依靠美国居民消费来驱动,而美国居民又大量持有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所以,一旦股市调整,出现了财富效应可能会压缩到美国的财富增长,对美国经济复苏会造成打击。

第二,目前特朗普的美国国内经济政策还有不确定性,也会对美国的金融市场产生扰动。比如,特朗普目前所有要扩张财政政策的议案都遭到了美国国会的反对,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依然在按照计划进行,所以一个不及预期的财政政策和一个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会形成一个错配的局面,这个错配,可能会对美国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负面的影响。

尽管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是真实的,但是依然会遭遇一些反复。

张明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和货币政策都不利于未来的市场稳定。除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加剧了市场波动外,美国的利率也在发生变化。特朗普政府青睐强美元政策,希望资本回流,美联储也在逐渐升级这些政策,所以美联储市场预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市场预期的利率水平也会向美联储公布的利率水平靠拢,风险溢价会缩小,这会引起市场波动。

美国当前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美国当前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张明认为主要体现在: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美元走强之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这些压力其实从2015年到现在都在持续的发展。

但是,如果美国经济走弱的话,中国又会面临着两个潜在的压力:一是,美国经济走弱,全球经济外需下降,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非常好,这就与美国经济表现不错有关系;二是,如果美国经济走弱,特朗普政府在外部寻找替罪羊的情绪可能会有抬头,中美的贸易摩擦未来可能会加剧,这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及外部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国内金融风险的防范,应处理好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的关系

当前中国的宏观和微观债务水平非常高,市场利率波动非常厉害。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外部冲击都会带来市场较大的波动,触发一系列金融问题。随着国内金融风险上升,国内主体避险情绪增强,这将导致更大规模的短期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压力,而短期资本外流可能加剧国内金融风险暴露。

张明认为,在金融风险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中国尤其需要处理好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这对防范系统性风险至关重要。他介绍到最近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恰是对金融风险上升来做文章。

要处理好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的关系需要做到:一、中央银行货币调控离不开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二,中央银行履行金融稳定职能需要获得相关金融监管信息;三、中央银行行使最后贷款人职能开展危机救助,也需要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这个方向是合乎国内目前金融市场风向的,未来,经过新监管体系的确立,国内的金融风险会下降。

来源:盘古智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