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环保PPP投资价值凸显 水处理领域领跑万亿风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政策暖风频吹使PPP模式的发展“渐入佳境”。而PPP项目作为环保工程实现的重要模式,自诞生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一些环保细分领域如水务、节能、垃圾处理等均在PPP项目中受益,随着PPP项目的加速落地,环保行业未来也将有更多稳定、长期的利润持续兑现。

环保PPP投资价值凸显 水处理领域领跑万亿风口
 
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大力推动下,当前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经历三年多的发展,截至7月18日,入库的PPP项目金额达到16万亿。作为PPP模式的“重头戏”之一,环保PPP项目颇受资本青睐,当前余温未散,环保PPP或再迎风口。
 
受益于PPP模式的发展,环保产业持续走热。从财政部最新公开数据来看,环保PPP入库项目不管是数量还是投资额都呈快速增长之势。当前,环保PPP项目打包内容较多,导致了项目投资规模越来越大,频现几十亿元、上百亿的项目。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进一步深入,未来我国环保产业规模或将接近10万亿。作为环保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PPP模式仍被持续看好。
 
环保PPP项目在资本市场可谓屡见不鲜,不仅项目数量越来越多,投资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据每经网8月7日消息,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环保企业中标PPP项目规模超过1700亿元,仅水环境PPP项目投资规模就从2016年上半年的逾100亿元,蹿升至今年上半年的近6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
 
众所周知的是,环保产业迎来了爆发期,PPP模式是国家力推的模式,除了通过PPP模式搞建设外,地方政府能够运用的手段并不多,所以现在环保PPP项目越来越多。其中,水环境治理、供水服务,生活垃圾焚烧,环卫服务等,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项目,大多都是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来实现的。而环境项目不同于市政和交通项目,民营资本一直在这一领域占有优势,多番政策出台将增大民资在PPP中的市场份额。
 
在各细分领域中,最热的当属水环境PPP项目。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早在2017年1月,环保类项目就占到了财政部入库PPP项目近20%,其中涉水项目(包括污水处理、水利、供排水、水环境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占比超过80%。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环保类PPP项目单体投资大,在项目运行中主要采用企业联合承接PPP项目,近年来有加速发展的趋势。
 
而在供需关系共同作用下,环保PPP投资价值将逐步体现。2017年和2020年是“水十条”考核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所以在这个阶段会催生大量环保PPP模式的项目。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水处理PPP项目凸显“冷热不均”现象。对于供水这种公益性强且政府对收益不给保障的,以及河道治理这类未来运营性较弱的环保类项目,资本参与的意愿就有所降低。
 
对此,四部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要求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在支持政策上,政府将以运营补贴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式,或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前期费用奖励予以支持,逐步减少资本金投入和投资补助。而这也意味着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项目将为社会资本提供大量机会。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财政部示范项目重点力推的领域之一,水务PPP有望迎来新的发展。但环保PPP的利好绝非仅限于此,正如业界人士指出的,“推进PPP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已经成为公共产品的新常态。这次是污水垃圾,接下来其他行业推进PPP条件成熟了也会全面推进。”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