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呷哺呷哺CFO赵怡:餐饮门店升级不能只有颜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门店数近700家的中国最大的火锅企业,呷哺呷哺坚持从源头采购,全球甄选优质食材。赵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呷哺呷哺都是选择业内排名前三的供应商。而巨大的采购量让呷哺呷哺在供应商心中地位举足轻重。

以蔬菜为例,虽然市场上价格波动,品质也参差不齐,但呷哺呷哺在张北、固安等地都有专供基地,因此一年四季都有高品质蔬菜稳定供应。最近,刚刚对外发布了升级战略的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光启忙着赶往美国,“美国牛肉开关了,关税下调,贺总亲自去考察美国的牛肉市场,因为美国牛肉品质更好”。

餐饮好项目太少

随着互联网投资退潮,近年来,包括餐饮、零售在内的实体经济重新受到资本热捧。然而作为少数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呷哺呷哺却没有选择通过投资并购来快速扩大规模,仍然依靠自身滚动和自创品牌进行发展。对此,赵怡表示, 主要是因为现在优质餐饮企业稀缺。

赵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资本市场收购餐饮企业,绝大多数是作为财务投资,通过市场炒作抬高价格,然后转手卖给下家,只要找到接棒者即可。“我们和PE这种专做财务投资的公司不同。呷哺呷哺要做百年企业,一旦收购过来,是要当成自己的孩子。”

赵怡透露,其实呷哺呷哺也看过很多餐饮项目,但优质餐饮企业非常少,餐饮合规性普遍不高。一旦收购过来,合规成本要远远大于表面看到的成本。此外,有的小型连锁企业,规模只有几十家店,股东就有十来个。内耗让企业很难把心思全都放在发展上。收购融合这样的企业,让它达到上市公司合规性要求,需要花费大量管理精力。

“如果企业自身具有创新能力,为何不干干净净去自建呢?”赵怡坦言,正是因为看到了很多行业问题,呷哺呷哺才自创了湊湊品牌,近期,呷哺呷哺又开始自建食品厂,涉足调味品市场。“几项新业务都是围绕呷哺呷哺主业展开的,可以发挥协同效应,总部的管理成本也能被充分摊销。”赵怡表示,“上市公司需要做增量市场,我们还是会去看各种投资项目,但对于投资,呷哺呷哺非常谨慎。”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