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百丽私有化退市:身价不如十年前 创始人CEO套现退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明天,将是百丽正式从港交所退市的日子。本月中,港股上市的百丽私有化方案获得通过。按照时间表,7月27日将是百丽被正式“撤销上市地位”的日期。百丽国际创始人、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二人不参与此次私有化要约收购,而选择将手中股份卖出,套现离场。

今年5月,百丽发布了退市前最后一份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百丽集团营收为417.07亿元,同比上升2.2%;净利润为24.03亿元,同比下降18.1%。报告认为利润下滑主要由于利润更高的鞋类业务收入、盈利大幅萎缩,未能被利润率较低的运动服饰业务的增长抵消。

“凡是女人路过的地方,都要有百丽”。这句话曾是百丽国际扩张年代的野心写照,也成为现实。但扩张后的百丽王国体量之大并没有令其更加稳固,相反,扩张多年之后,这个鞋业巨无霸在必须面对的转型挑战前反应笨拙。最近几年来,零售尤其是鞋服行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百丽也未能避免衰落的局面。

2007年百丽上市,如今走到退市,正好十年。百丽上市首日时的市值为670亿港元。

“贱价卖盘”?百丽谢幕港股

2017年7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以协议安排方式提出的私有化建议将预计于开曼群岛时间2017年7月25日正式生效。

公告称,此前由高瓴资本、鼎晖投资,以及百丽国际执行董事于武、盛放组成的财团所牵头提出的建议已经顺利通过。

百丽国际私有化后,高瓴资本将持有公司57.6%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11.9%的股权,包括于武、盛放在内的参与此次私有化的公司管理层将合共持有30.5%的股权。媒体报道称,百丽此次私有化将成为港交所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私有化交易纪录。

百丽将以531.35亿港元的估值从港交所退市,与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的巅峰时期相比,“身价”大幅缩水近2/3。也因如此,这场交易甚至被外界解读为“贱价卖盘”。

百丽国际首席执行官盛百椒没有直接回应关于“贱卖”的结论,此前他曾表示,对于私有化“价格高低”,“不同人的看法不同很正常”。但对于长久持有百丽的股东“表示歉意”。

在今年之前,对于百丽国际的私有化退市,行业和公众似乎都还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百丽国际2016年截至8月31日的6个月财务报告中,创始人、时任董事长邓耀还曾对百丽下一步的“转型”表示信心。

“转型有代价,目前局面不改善,公司今后的价值会越来越低”,5月16日,百丽CEO盛百椒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了“为何卖身”的原因,并将集团传统鞋类业务继续萎缩、转型失败的责任包揽上身,称自己要承担所有责任。

从扩张到衰落,百丽持续关店

事实上,经历多年来的扩张并购,百丽国际已经形成拥有多个品牌的鞋类“王国”。走进任意一家大型百货商场,会发现其中常见的鞋类尤其是女鞋品牌,可能一半隶属于百丽旗下。

7月25日,记者走访了北京某大型商场的鞋类专柜,百丽国际旗下自有及代理的多个女鞋品牌,齐齐“大减价”,优惠活动从4折、5折到各种幅度的满减不等。主打自有品牌“百丽”女鞋专柜里,货架上大约2/3数量的鞋款参与各种折价优惠活动。

记者打开某电商APP,对比相同鞋款线上及线下的价格差异,发现在该商场进行优惠活动的百丽旗下女鞋,打完折后的价格甚至低于一向被认为经营成本更低的电商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百丽国际目前鞋类业务的自有品牌主要包括Belle、Teenmix、Tata、Staccato、Senda、Basto、Joy&Peace、Millie's等。除了自有品牌外,百丽还代理包括Bata、Clarks等在内的品牌。有市场观点认为,百丽国际的存在,涵盖了国内鞋服行业的一大部分、尤其是占据女士鞋类市场的半壁江山。

凭借庞大的品牌族群,百丽曾经有过一段辉煌年代,都市女性曾经“人手一双百丽鞋”。而且,通过旗下的众多品牌在商场开设众多的店中店或专柜,这种“占地运动”在零售市场繁荣的那几年里,曾令百丽受益无穷,陷入到疯狂开店的轮回中,最快的时候,百丽平均每天都会开2-3家新店。

新京报记者此前梳理百丽国际上市以来年报发现,2009年,其新增鞋类自营零售网点681家,2010年这一数据高达1562家。2011年,百丽国际新增鞋类自营零售网点1958家,达到近几年高峰值。2014/2015财年,其在中国大陆净新增鞋类自营零售网点876家。

2015/2016财年,百丽国际在中国大陆净减少鞋类自营网点366家。这是百丽国际自上市以来鞋类自营网点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2017财年年报显示,百丽在中国大陆净减少鞋类自营零售网点700家,净新增运动、服饰自营零售网点543家。集团自营零售网点总数为20841家,其中20716家位于中国大陆。

国内服装行业营销专家程伟雄此前分析,百丽目前的困境主要是来源于品牌老化、战略错误令其库存量不断高企,自身转型电商的效果也不尽理想,再加上行业寒冬,想要策略转移谋求业绩反弹,至少需要3-5年,私有化只能解决短期问题,而不是长期发展的策略。

业内人士:回归A股是“最好的选择”

从港股退市后,百丽下一步路在何方?百丽首席执行官盛百椒此前表示,私有化财团并没有就是否回归A股与自己沟通。不过,市场普遍预测,百丽谋求A股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假如选择回归A股,百丽在A股市场是否能够让投资者“买账”?

程伟雄昨日表示,此次百丽从香港退市,对公司自身而言也许并非坏事。“现在内地资本市场已经充分发展起来。在港股市场被低估的股票回归A股,都会获得比以往更高的估值。”

程伟雄说,“私有化财团又不是傻子,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要获利套现的。”他认为,参与百丽私有化的财团之所以愿意接手,一定对百丽的价值有自己的研究和判断。

“任何行业和企业,有波峰就有低谷,我认为市场不能一看见关店、退市,就断定这个企业要死掉了。”程伟雄说,“从港股退市、回归A股,甚至有可能是百丽当下最好的选择,毕竟百丽的主要市场阵地在大陆,大陆投资者对其更了解、看好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程伟雄同时也认为,假如百丽下一步的目标是A股市场,其自身必须先进行一系列改造,“比如产品线调整,拿掉一些以往过于传统的产品线,向更时尚、休闲的路子改造。再比如更新一些营销和包装方式。”

“近两三年来,中国实体零售领域持续面临重重压力,时尚服装、鞋类、配饰行业普遍面临增长乏力、利润下滑的困难局面。”百丽年报中这样表示。从数据上看,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不佳:红蜻蜓2015年和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下滑5.15%和3.19%,净利润分别下滑8.43%和7.03%。2016年,达芙妮国际营收同比下滑22.04%,净利润同比下滑116%。同期,奥康国际和星期六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2.07%、9.61%;净利润分别下滑21.79%、7.52%。

人物

百丽“金牌搭档”套现百亿

在一手创建和执掌百丽数十年后,百丽的邓耀、盛百椒这对国内女鞋王国的“金牌搭档”人物同时选择了套现抽身。

公开的私有化方案显示,百丽创始人、董事长邓耀和首席执行官盛百椒二人不再参与此次私有化要约收购,而是将会出售他们所持有的、占比25.74%的百丽股份。

在此前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首席执行官盛百椒公开“服老”。他说,自己已经65岁,“能力及价值观上难以再为公司带来大贡献”。盛百椒承诺,若此次私有化成功,自己将再工作两三年,以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帮助公司顺利转型过渡。

盛百椒还设想了“私有化不成功”的可能性,他说,若此次私有化不成,决定不再纠结短期利益,而以公司长远发展为主。

百丽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邓耀更早已表现出“力不从心”。公开资料显示,邓耀出生于1934年,眼下已83岁。比自觉衰老的盛百椒还“老”了将近20岁。

关于邓耀的发家史,公开资料中难以找到太多关于其获得“第一桶金”的细节。邓耀出身寒微,50年代从学徒做起,逐渐成长为拥有自己工厂、鞋店、品牌,直至“鞋王”称号的业界大佬。在201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邓耀排名港台富豪第9位。

从公开可查的过往报道中大致可以看出,内地市场是邓耀的财富“福地”。上世纪70年代,邓耀将香港及国际流行的制鞋业设计和行业信息带到内地与人“分享”,为其后来开拓内地市场打下了最初的基础。

改革开放后,邓耀开始与内地建立合作,委托内地厂家为他的设计进行代工,90年代初,邓耀开始将百丽品牌鞋销往内地,这一时期,盛百椒刚刚加入百丽不久。到了90年代后期,在邓耀、盛百椒二人的搭档与配合下,内地市场超过香港成为百丽的主要市场。2007年5月,百丽国际在港成功上市。

也许是鉴于年岁已高,近年来,百丽的创始人邓耀已经退居幕后,公司多数经营和决策事务由盛百椒担纲。也正是因为如此,百丽目前的经营困境以至于不得不考虑退市,盛百椒在多个场合都自认为难辞其咎。

“做出这个选择,是给公司找机会,也给我自己找机会。”盛百椒总结退市和将公司进行私有化这一选择时说。

盛百椒没有进一步解释“给自己找机会”的内在含义。按正常步骤估算,此次私有化实施完成后,邓耀和盛百椒二人将落袋百亿。

大约十几年前,邓耀曾经对外亮明过自己的经商逻辑。他说,“我的目标只为赚钱,谁来做董事长,又有何关系?”

来源:新京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